推荐活动

《自然》调查:超六成美研究人员曾考虑放弃科研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6-11-08 科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一项由上千名《自然》杂志读者回答的调查表明,近2/3的受访者考虑过放弃科研,同时近40%的人每周工作超过60个小时。受访读者表示,为获得资助展开竞争是青年科学家面临的最大挑战。

一项由上千名《自然》杂志读者回答的调查表明,近2/3的受访者考虑过放弃科研,同时近40%的人每周工作超过60个小时。受访读者表示,为获得资助展开竞争是青年科学家面临的最大挑战。


当研究人员被问及科研中遇到的挑战如何影响其事业时,65%的人表示,他们考虑过放弃研究;15%的人表示,他们实际上曾放弃过。约1/3的人感觉对他们的评价完全基于其发表的论文数量;另外1/3的人表示,他们发表过自己并不感到自豪的论文;16%的人表示,他们曾在科研中抄近路。

和此项网上调查结果同时出炉的,还有一篇关于年轻科研人员在建立自己的研究小组时所面临挫折的《新闻特写》文章。

“数据绝对发人深省。不过,考虑到这些问题已被讨论了很长时间,我不知道它们是否令人震惊。”美国华盛顿倡导组织“拯救生物医学研究”负责人Chris Pickett表示,调查反映了“科研领域的职业现状同大多数人所期望的并不相符。”同时,来自这些压力的影响会增加对科研成果质量的怀疑,并且抑制创造力。

当被问及青年科学家面临的最大挑战时,在约1.2万名调查对象中有44%压倒性地选择了“为获得资助展开竞争”。该结果同在《自然》杂志开展的2016年薪资调查中作出回应的另外3000人的答案基本一致。在薪资调查中,近一半的人将“为获得资助展开竞争”列为其职业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

读者调查确认的第二大挑战是“工作—生活缺少平衡”以及“职业发展在很大程度上由论文发表记录来评判”。不过,两者各收到了不到1/5的投票。

美国国立综合医学研究所所长Jon Lorsch表示,调查结果同其在全美各地游历时从青年科学家那里听到的情况相吻合。“我们正冒着失去创造力和精力正处于最旺盛时期的一代研究人员的风险。”Lorsch认为,项目经费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资助的研究人员中分配不均衡是一个重要因素。前20%的研究人员拿走了58%的资助,其他80%的人不得不瓜分剩下的经费。

“为支持更多科学家,包括下一代科研人员,我们需要把获得资助最多的实验室的一部分经费进行重新分配。”Lorsch表示,“我们还需要想办法改善研究人员获得资助的稳定性。这是我们获得最好的科研并且确保未来拥有健康科学事业的方法。”

最后,科学家工作时间过长并不意外。不过,到底有多长让人有点震惊:在近1.3万名受访者中有约5000人(38%)表示,他们每周工作60个小时以上。(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