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川普当选 | 这位美国新总统会限制胚胎干细胞研究吗?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11-16 生物探索 赞(2)
分享: 
导读
11月9日,美联社官方宣布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J. Trump)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作为击败希拉里而逆袭的“黑天鹅”,特朗普将会给胚胎干细胞研究带来哪些新的政策呢?要知道是奥巴马政府于2009年解除了胚胎干细胞研究的限令。


在所有具有生命医学研究价值的材料中,胚胎干细胞(ES)和胎儿组织应该是最受政客关注的研究样本了。最初,因为构建胚胎干细胞需要破坏人类胚胎,所以美国第43任总统乔治•沃克•布什(George W. Bush)严格限制对它的研究。但是,下一任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上任初始就解除了胚胎干细胞研究的限令。

这一年,针对医疗诊所向科研人员非法出售堕胎胎儿组织的行为备受指责,引发了反对此类研究的声讨。然而,迄今为止,美国国会依然没有将这一限制整编入法。

上个星期,美联社官方宣布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J. Trump)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逆袭的“黑天鹅”会如何处理胚胎干细胞这一牵扯伦理问题颇多的研究领域呢?

胎儿组织

科学家们常以流产胎儿组织为样本,用于研究早期发育疾病和临床治疗。2015年,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共对184个胎儿组织相关研究项目投入8000万美金。

然而,不少国会议员和一些州议员都对其提出强烈反对。去年夏末,美国一个反堕胎组织发布了一组“神秘”录像,披露计划生育组织(Planned Parenthood)通过销售胎儿器官牟利。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国会议员和一些州议员都对胎儿组织研究提出强烈反对。他们试图切断计生组织的资金来源。

特朗普曾承诺过将支持终止向计划生育组织拨款,但是他是否会禁止胎儿组织研究还不确定。

胚胎干细胞

与此同时,2015年NIH共资助胚胎干细胞研究项目250个,总投入资金达1.8亿美元。所有的胚胎干细胞都来源于体外受精过程中剩余的捐赠胚胎组织。奥巴马对干细胞研究“放行”后,NIH设立了一个针对人类胚胎干细胞系资助资格的注册中心。

刚刚在大选中完胜的特朗普并没有对“胚胎干细胞研究”表示过任何态度,尽管他曾发誓说要废除“奥巴马医疗”,取缔所有违法宪法的行政规则。

美国公共卫生学校协会政策研究高级主管Tony Mazzaschi 表示:“特朗普显然有资格扭转医疗规则、改变NIH政策。”虽然医疗政策改变会削弱NIH注册中心的支持力量,但是它依然需要额外的法规,以便完全终止或者限制部分胚胎干细胞研究。

以此同时,美国下一任副总统Mike Pence一直以来都反对胚胎干细胞研究。他认为,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Cs)可以替代胚胎干细胞,用于相关医学研究。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心脏病学专家Timothy Kamp解释:“事实上,诱导性多能干细胞确实已经在发挥这一优势,减轻胚胎干细胞应用压力。但是,iPSCs并不能完全取缔胚胎干细胞。”Kamp强调,胚胎细胞仍然是科学家们研究材料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旦美国政府再次压制胚胎干细胞研究,将是非常毁灭性的。

写在后面

除了取缔胚胎干细胞研究限令,奥巴马政府还推出过脑活动图谱计划、精准医疗、“抗癌登月”、人类微生物组计划等系列关乎生物医疗的重大科研项目。在其近8年的任职期间内,奥巴马努力推行科学发展、实行绿色新政、改革医疗体系、优化教育框架。

现在,历史更迭。特朗普政府的医疗主张已经露出与奥巴马时代政策大相径庭的迹象。那么,胚胎干细胞及胚胎组织研究的风向将会如何吹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