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再扩大,广东、江西、甘肃、吉林有望纳入

首页 » 产业 » 政策 2016-11-16 动脉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综合医改试点范围将继续扩大,具体规划将在年内公布,届时全国将有约一半省份纳入综合医改试点。
广东、江西、甘肃、吉林有望纳入第三批全国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医改综合试点省份将达15个。

近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综合医改试点范围将继续扩大,具体规划将在年内公布,届时全国将有约一半省份纳入综合医改试点。另外国家卫计委委属委管的44家医院,今年至少要有10家纳入到属地的公立医院改革。随着明年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推开与覆盖,所有44所委属委管医院要纳入到公立医院改革。

综合医改扩“半壁江山”

广东7月发布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工作要点》,也将“启动综合医改试点省建设”列为首要工作。目前,广东研究制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按程序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审核后,力争在今年年底前成为综合医改试点省并启动试点。

公开资料显示,江西也可能被纳入第三批国家综合医改试点省。10月2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副司长姚建红、王虎组织国内知名医改专家,代表国务院医改办赴赣研究论证《江西省综合医改试点方案(2017-2020年)》。

而甘肃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分级诊疗、医师多点执业和县级医院重点专科、薄弱学科建设及区域医学中心建设。”

此外,目前吉林已将“积极申报力争成为东北三省一区首家国家综合医改试点省”列为该省医改六项工作之首。

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副司长姚建红曾解释,随着医改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利益格局调整更复杂,体制机制性矛盾日益凸显,改革的联动性需要进一步加强,改革的推动力度需要加大。

这也是在全国继续推广综合医改试点范围的迫切原因,随着综合医改深入,必须在全国形成联动才能将医改持续深化。据一位接近医改政策制定的人士透露,今年开始国务院医改办开始加快以省为单位的综合改革试点,年底前可能会有一半省份纳入综合医改试点省,占据全国“半壁江上”。

综合医改试点回顾

省级综合医改试点于去年启动,第一批综合试点省份包括江苏、安徽、福建、青海四省,今年又新增上海、浙江、湖南、重庆、四川、陕西和宁夏器省区,前两批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合计为11个。
 
在省级综合医改试点之前,我国的医改路径为“城市-农村-城市和农村并行-省级综合”。2010年2月,原卫生部等五部门联合公布《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上海、深圳等16个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启动,2011年新增北京。此外,各省份也选择确定37城进行改革试点。此后几年,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再未扩大,公立医院的改革重心转向县级。
 
2012年,国办印发《关于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在全国确定首批311个试点县开展综合改革。两年之后,国家卫计委、财政部等5部门又印发《关于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意见》,试点扩大到700个县,并最终在去年全面推开到所有县。
 
城市公立医院则在“初试”4年后,直到2014年国务院医改办才按照每省至少一个试点城市的原则,将试点城市增加到34个。此后,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齐头并进,去年增加到100个,今年增至200个。明年,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将全面推开公立医院改革。
 
两票制为此轮改革重点

此轮综合医改试点的重点,从今年四月国办印发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中可以看出,任务书提到“鼓励和引导省际跨区域联合采购,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内可鼓励一定区域间的带量联合采购……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要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两票制”……总结完善福建省三明市改革做法和经验,在安徽、福建等综合医改试点省份推广”。
 
11月8日,中办、国办再发《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也提到“公立医院药品采购逐步实行“两票制”,鼓励其他医疗机构推行两票制,减少药品流通领域中间环节,提高流通企业集中度,打击“过票洗钱”,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净化流通环境。”
 
从以上两个文件也可看出,两票制是医改试点省份的一个重心,公立医院逐步实行“两票制”,将扩大到全国推广。
 
综合医改逐步扩大到全国,要逐步形成联动机制,包括省际之间的和医药卫生体系所有部门的联动。不少地区的综合医改都由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医保、医疗、医药相关部门要形成三医联动。

除此之外,在整个医改框架之下,省际综合医改试点还应面临的问题包括分级诊疗、药价、财政、医保支付改革、医保基金、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医院人事薪酬、医师多点执业等。

(本报道综合南都、赛柏蓝报道)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