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021年,免疫疗法市场或达1200亿!想“赚钱”?先“砸钱”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11-17 生物探索 赞(3)
分享: 
导读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MarketsAndMarkets发布的全球癌症免疫疗法市场分析报告指出,2021年,该市场的规模将达1193.9亿美元。如此大的“蛋糕”使得各大公司使出浑身解数,希望分得一杯羹。那么,哪些公司为此砸入了“重金”呢?答案是……

这两个月,PD-1/PD-L1抗体连续取得了多个好消息。首个治疗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PD-L1抗体Tecentriq获批,PD-1抗体Keytruda正式被批准用于NSCLC一线治疗,PD-1抗体Opdivo拿下头颈癌适应症,且晚期胃癌III期临床获得成功,这些消息都再次力证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颠覆性的抗癌效果。


优秀“选手”:PD-1/PD-L1抗体家族

目前,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抗体家族已经拿下了黑色素瘤、肺癌、肾癌、膀胱癌、头颈癌、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等多种类型的适应症。那么,这些药物为所属公司带来的回报如何呢?

据统计,2015年,BMS的Opdivo全年销售额为9.42亿美元,默沙东的Keytruda同期销售额为5.66亿美元。截止目前,2016年两款PD-1抗体为两家公司带来的收益已远远超出2015年。

Opdivo今年前三季度销售额已达24.64亿美元(Q1:7.04亿美元;Q2:8.40亿美元;Q3:9.20亿美元),Keytruda同期累计销售额为9.19亿美元(Q1:2.49亿美元;Q2:3.14亿美元;Q3:3.56美元)。罗氏Tecentriq(今年5月获批第一个适应症)同期销售额为0.77亿瑞士法郎。
整个市场:2021年,规模将达1193.9亿美元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MarketsAndMarkets 9月发布的全球癌症免疫疗法市场分析报告指出,2021年,该市场的规模将从2016年的619亿美元,增长至1193.9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4.0% 。

报告指出,基于类型来说,全球癌症免疫疗法市场可划分为单克隆抗体、癌症疫苗、检查点抑制剂以及免疫调节剂。其中,单克隆抗体部分预计将在2016年癌症免疫疗法市场中占据最大份额。基于适应症来说,整个市场可被划分为肺癌、乳腺癌、结肠直肠癌、黑色素瘤、前列腺癌、头颈部癌,以及其它。未来5年间,肺癌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预计最高。

如此庞大的市场引发了国际巨头的激烈争夺战。癌症免疫疗法领域的“大玩家”包括安进(美国)、阿斯利康(英国)、罗氏(瑞士)、拜耳(德国)、BMS(美国)、礼来(美国)、Janssen(比利时)、默沙东(美国)、诺华(瑞士)以及辉瑞(美国)。
“交易热”持续中,大量公司“砸下重金”

近两年,生物医药领域与免疫疗法相关的交易层出不穷。各大公司都在想尽一切办法,希望分得一杯羹,其中一种方式就是与同行公司建立合作。那么,哪些公司为此砸下了“重金”呢?今年9月,GEN网站发布了题为“Top 15 Immuno-Oncology Collaborations”报道,汇总了“最贵”的15项交易。

据Tufts Center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报告称,有超过130家生物技术公司以及20家制药公司在开发Immuno-Oncology疗法。2015年,合作交易数量已经从2013年的6项,增长至58项。千亿级的市场规模引得生物医药巨头们愿意拿出数十亿美元与小型生物技术公司合作,开发新型癌症免疫疗法。

以下15项“最贵”的合作交易,总价值约为300亿美元。截止GEN发稿时(2016年9月12日),今年10亿美元+(billion-dollar-plus)的合作已经有7项,2015年这种级别的合作为6项,2014年为4项。

#15. Celgene and Juno Therapeutics

价值:约10亿美元,包括约1.5亿美元预付款

宣布日期:2015年6月29日

合作内容简介:合作开发和商业化CAR-T和TCR-T技术。

#14. Celgene and Agios Pharmaceuticals

价值:约10亿+美元($1 billion-plus),包括2亿美元预付款

宣布日期:2016年5月17日

合作内容简介:基于Agios的细胞代谢研究平台,合作开发和商业化代谢Immuno-Oncology疗法。

#13. Eli Lilly and Innovent Biologics

价值:超过10亿美元,包括5600万美元预付款

宣布日期:2015年10月11日

合作内容简介:合作开发和商业化3个基于PD-1的双特异性抗体。

#12. Celgene and Sutro Biopharma

价值:超出10亿美元+,包括9500万美元预付款

宣布日期:2014年10月23日

合作内容简介:合作开发多特异性抗体和抗体药物偶联物。

#11. Roche and Blueprint Medicines

价值:10.1亿美元,包括4500万美元预付款

宣布日期:2016年3月15日

合作内容简介:合作开发和商业化5种靶向激酶的小分子疗法。这些激酶被认为在癌症免疫疗法中非常重要。

#10. Bristol-Myers Squibb (BMS) and CytomX Therapeutics

价值:12.42亿美元,包括5000万美元预付款

宣布日期:2014年5月27日

合作内容简介:利用CytomX的Probody药物开发平台,合作开发和商业化靶向多种靶点的新型免疫疗法。

#9. Sanofi and BioNTech

价值:15亿+美元,包括6000万美元预付款

宣布日期:2015年11月3日

合作内容简介:合作开发和商业化基于mRNA的癌症免疫疗法。

#8. Baxalta and Symphogen

价值:约16亿美元

宣布日期:2016年1月4日

合作内容简介:合作开发Symphogen的早期Immuno-Oncology项目,包括靶向6个未披露的检查点靶点的新疗法。

#7. Baxalta and Precision BioSciences

价值:17亿美元,包括1.05亿美元预付款

宣布日期:2016年2月25日

合作内容简介:基于Baxalta的Immuno-Oncology候选产品以及Precision的ARCUS基因编辑平台开发同种异体CAR-T疗法。

#6. Bristol-Myers Squibb (BMS) and Five Prime Therapeutics

价值:17.4亿美元,包括3.5亿美元预付款

宣布日期:2015年10月15日

合作内容简介:合作开发和商业化Five Prime的集落刺激因子1受体(CSF1R)抗体项目。领先候选产品是癌症/免疫学化合物cabiralizumab FPA008)。

#5. Sanofi and Regeneron

价值:21.7亿美元,包括6.4亿美元预付款

宣布日期:2015年7月28日

合作内容简介:合作开发PD-1抑制剂 REGN2810。据悉,REGN2810已经进入临床研究阶段。

#4. Celgene and Jounce Therapeutics

价值:26亿美元,包括2.25亿美元预付款以及3600万美元股本投资。

宣布日期:2016年7月19日

合作内容简介:合作开发和商业化癌症免疫疗法,包括Jounce的领先候选产品JTX-2011。JTX-2011是一种单克隆抗体,预计今年年底进入临床试验。

#3. Merck KGaA and Pfizer

价值:28.5亿美元,包括8.95亿美元预付款

宣布日期:2014年11月17日

合作内容简介:合作开发和商业化PD-L1检查点抑制剂MSB0010718C(重命名为avelumab,或称为PF-06834635)。

#2. Pfizer and Cellectis

价值:28.85亿美元,包括8000万美元预付款

宣布日期:2014年6月18日

合作内容简介:合作开发CAR-T疗法。

#1. Merck & Co. and Ablynx

价值:64亿美元

宣布日期:2015年7月22日

合作内容简介:合作开发纳米抗体(Nanobodies)。

巨头脚步停不下来,联手学术机构也是重要手段

在GEN发布上述榜单的同月底,Bluebird与Medigene又达成了一项价值超10亿美元的交易。Bluebird将利用Medigene的TCR平台开发针对4个未披露靶点的TCR疗法。

此外,笔者注意到,10月,Accurexa与StemImmune达成合作,共同开发基于干细胞的癌症免疫疗法。与之前公布的合作相比,这是癌症免疫疗法的一个新方向。但双方合作的具体价值并未披露。

尽管,有很多声音表示,免疫疗法领域“太热”了,但这并未影响巨头们的布局。除了以上与公司之间的合作模型,与学术机构联手也是另一重要途径。本周,罗氏和辉瑞都公布了新的动作。

11月14日,辉瑞宣布与NCI的癌症研究中心建立合作,评估三种免疫疗法候选者,包括avelumab(PF-06834635,一种全人源化抗PD-L1 IgG1单克隆抗体)、PF-04518600(靶向OX40的单抗)以及utomilumab (PF-05082566,靶向CD137的单抗)。11月15日,据多家外媒报道,罗氏建立了一个癌症免疫疗法研究网络,承诺投资1亿美元支持21个学术中心的合作。

现在的免疫疗法市场中,BMS、默沙东、罗氏等巨头占据了领先位置。但就像Keytruda在肺癌适应症中后来居上一样,这一市场的发展依然存在着不确定性。是否砸入的钱越多,回报就会越多?是否晚加入的公司,就一定落后呢?

参考资料

Cancer Immunotherapy Market by Type, Application, End User - Global Forecast to 2021

Top 15 Immuno-Oncology Collaborations(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