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惊!新证据再次表明“夜猫子”将面临更高癌症风险

首页 » 《转》译 2016-11-1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TSRI)的科学家们做了一项研究,研究表明与人体生物钟相关的某蛋白在肿瘤生长的过程中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近日,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TSRI)的科学家们做了一项研究,研究表明与人体生物钟相关的某蛋白在肿瘤生长的过程中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了“分子细胞”杂志上。该研究指出人体生物钟紊乱会导致一种与癌症相关的重要蛋白分泌失衡,这种蛋白称之为cMYC。TSRI的生物学家兼本文章的资深作者Katja Lamia说:“这项研究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使我们意识到人体生物钟紊乱与癌症间的关联。”
  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轮班工作和频繁地时差会增加癌症的发生率,这暗示了人体生物钟和细胞增长间的相关性。Lamia提出:我们知道这种联系的存在,但是却不知道其中的具体原因。研究者将注意力集中在了一种叫做cryptochromes的蛋白上,这种蛋白是由细菌中的一种能够感知光并且可以修复DNA损伤的蛋白进化而来。人体中的同源蛋白称为CRY1和CRY2,可以调节人体生物钟,影响人体疲劳感、饥饿感甚至更多。
  通过小鼠细胞实验,研究人员发现如果敲出小鼠基因组中表达CRY2蛋白的基因,细胞降解cMYC蛋白的能力会下降,一旦细胞中CRY2无法将cMYC蛋白控制在稳定的水平,细胞的增生能力就会明显加强甚至类似于癌细胞的异常生长。
  对CRY2结构的进一步的研究表明CRY2是cMYC降解过程中的主要操纵者。值得注意的是转录过程的完成,即蛋白一旦产生,这个过程就会随之发生。TSRI的研究人员兼本文章的第一作者Anne-Laure Huber指出:生物钟蛋白的功能之前从未被证实过。我们将会做更多的研究证明生物钟紊乱和癌症之间的关联。
  在这项研究之前,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曾通过实验表明负责调节人体睡眠周期或昼夜节律的蛋白质human period 2可以保护人体避免零星形式癌症的发生,抑制human period 2蛋白基因后会导致异常昼夜节律和肿瘤细胞恶变。具体来说,正常情况下的human period 2蛋白直接与肿瘤抑制蛋白相互作用,以控制癌细胞分裂,然而由于突变或发生某种变化后,当human period 2蛋白不起作用,那么它就无法完成其防止癌细胞分裂的功能,同时也会导致昼夜节律改变。
  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则在不久之前通过小鼠实验证明了细胞昼夜节律调控基因对肿瘤抑制的影响。Bmal1和Per2基因缺失会导致其肿瘤抑制功能的下降。通常,由这些基因编码的蛋白质会在整整一天内摆动不定,而正常明暗周期的中断则会破坏这些蛋白的表的规律。
  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设计实验证实了不论是长期暴露于昼夜节律失调的小鼠模型还是Bmal1和Per2基因敲出的小鼠肿瘤组织都会相比于正常组表现为更快的生长速度,证实了昼夜节律基因对于癌症发生发展的重要影响。
  斯克利普斯研究所的这一最新发现则发展和补充了生物钟相关蛋白与癌症发生发展的相互联系。我们相信随着相关研究的进一步拓展与深入,研究人员和临床医生将会通过生物钟调控蛋白的干预来对临床癌症患者做出更好的治疗。(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