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巨大进展!脑癌也能实现精准手术,再也不怕切到病人的脑子了

首页 » 《转》译 2016-11-2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据悉,美国费城医学院的新开展的一项临床研究成功实现了荧光染料技术在脑癌手术中的应用。这种荧光染料技术由费城精准手术中心的外科医生开发,最早用于肺癌的辅助治疗。现在这种技术实现了对脑肿瘤的实时标记,可以帮助外科医生在手术过程中更好地区分病人的健康组织和癌变组织。

    据悉,美国费城医学院的新开展的一项临床研究成功实现了荧光染料技术在脑癌手术中的应用。这种荧光染料技术由费城精准手术中心的外科医生开发,最早用于肺癌的辅助治疗。现在这种技术实现了对脑肿瘤的实时标记,可以帮助外科医生在手术过程中更好地区分病人的健康组织和癌变组织。每年,全美都有超过15000名脑癌患者需要接受外科手术,这一巨大的技术进展无疑将为全美以致全球千万脑癌患者带来巨大福音。
  该项研究对应的论文发表于最新出版的Neurosurgery.,由费城大学Perelman医学院神经外科副教授兼精准手术中心主任John Y.K. Lee博士领衔。
  目前,脑肿瘤外科手术所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外科手术是否将所有的肿瘤组织清除干净。目前现有的相关技术很难准确区分肿瘤和其他健康组织。在手术过程中,由于肉眼和触感很难准确区分肿瘤组织和健康组织,所有脑外科手术很难做到将肿瘤组织完全清除,这样窘迫的现状使脑癌患者的手术治愈率仅为20%-50%。
  费城大学的荧光显色技术基于可注射荧光染料在脑癌组织中相对于正常组织更多的沉积,这种技术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改变上述脑癌手术过程中所面对的窘迫状况。“荧光染料将手术的可视化引向了一个新的层次,这项技术具有实时成像和鉴定疾病的潜力。更重要是的,这项技术还能更好地帮助临床脑肿瘤外科医生鉴别肿瘤组织和正常组织之间存在的边界,帮助我们更加精准地切除病人脑肿瘤。”Lee博士表示。
  这项肿瘤荧光显色技术应用近红外线(NIR)和比对试剂吲哚青绿(ICG)进行组织成像,在近红外线的照射下,包含染料的组织会发出绿光以供医生观察。吲哚青绿于二战期间被开发用于摄影技术,1958年被美国FDA批准用于医学上的肝病和心脏病诊断。
  而与以往不同的是,研究人员在这次研究中对ICG进行了改造,在手术前24小时对病人进行了ICG的大剂量静脉注射以确保手术时这种染料可以帮助医生明显地区分肿瘤组织边界。文章的作者表示,这项研究是医学界首次将ICG用于脑癌的辅助治疗。研究人员通过对脑胶质瘤患者的临床实验证实了ICG能够在肿瘤手术前充分沉积于肿瘤组织中。同时,研究人员使用神经病理学与核磁共振成像技术(MRI)对ICG的肿瘤精准染色进行了确认。
  在过去的三年和更长的研究过程中,Y.K. Lee博士和他的同事们使用这项荧光显色技术帮助超过300位包括肺癌,脑癌,膀胱癌和乳腺癌等各类癌症患者获得了更好的手术疗效。“如果FDA批准了我们的荧光显色技术,我认为这项技术还将进一步造福于更多的临床医生和实体瘤患者。对于多种不同的癌症来说,这项技术都可以帮助临床主治医生制定更为精准的治疗策略,帮助医生和病人更好地完成癌症的早期检测并在最终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该项研究的另一位主要作者,费城Abramson癌症中心主任Singhal表示。

Journal Reference:

  1. John Y-K. Lee, Jayesh P. Thawani, John Pierce, Ryan Zeh, Maria Martinez-Lage, Michelle Chanin, Ollin Venegas, Sarah Nims, Kim Learned, Jane Keating, Sunil Singhal. Intraoperative Near-Infrared Optical Imaging Can Localize Gadolinium-Enhancing Gliomas During Surgery. Neurosurgery, 2016; 1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