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最佳医院排行榜100强没有福建?北京协和闻讯而来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11-22 健康界 赞(2)
分享: 
导读
北京协和医院与福建省立医院签署合作共建项目,将帮助后者跨入“百强”医院行列,这只是国家卫计委探索提升区域医疗服务与辐射能力的开始。
近日,“中国最佳医院综合排行榜”发布,细观榜单发现,GDP增速入围全国前10的福建,竟没有一家医院进入全国前100强,这显然不正常。但现在,这种情况有望改观。

11月18日,“北京协和医院—福建省立医院合作共建项目”正式启动,双方签订《合作共建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福建省立医院将与北京协和医院结对成为“一对一”合作共建单位,两院将本着“合作、共建、双赢”的工作原则,发挥协和医院的学术引领作用,帮助前者实现从规模发展向建设高水平医院、从外延发展向内涵建设的两个转型,实现人才、学科、管理、服务等的全面升级,力争使其跨进全国“百强”综合医院之列。

有评论认为,其对贯彻落实中央支持福建的系列部署、推动福建综合医改试点、加快福建省高水平医院建设步伐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同时是在国家卫生计生委主导下,通过国家级医院与省级医院合作共建方式提升区域医疗服务与辐射能力的一种新探索新尝试。

国家卫计委助推福建医疗卫生事业的开始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核心区,加快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因此,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福建省委、省政府推出“高水平医院建设计划”,设立专项基金支持项目,并于2016年9月6日与国家卫生计生委签订《合作共建框架协议》,通过委属委管的北京协和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与福建省立医院、福建协和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省级医院开展“一对一”合作共建,助力福建医疗卫生事业全面快速发展。

在这一框架协议下,北京协和医院与福建省立医院结对成为“一对一”合作共建单位,该项目的启动是对福建省政府与国家卫生计生委签署合作共建协议的扎实推进。

在此次活动中,协和已有16个临床科室及医、教、研、护等7个职能处室的负责人实地走访福建省立医院相关科处室,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调查、双方讨论等方式详细了解福建省立医院的需求,在进一步分析评估的基础上定制个性化帮扶“菜单”,以保证精准帮扶远期目标的实现。

据悉,双方结合福建省立医院的实际情况,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工作:


进一步做强福建省急诊医学中心、老年医学中心和重症医学中心;

通过远程医学中心开展教学查房、疑难病例会诊及学术讲座,共同搭建培训与国际交流平台;

患者按预约时间办理住院,护士抽取血液标本并指导患者完成影像学等其他检查,联系检验科、影像科等相关科室,确保2小时内出检查结果。

联合主办学术高峰论坛,开展形式多样的科研合作,指导实验室建设工作;

选派省立医院业务骨干及管理人员到协和进修培养等方式,从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医院管理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各方评价:意义深远

各方对此次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说:“福建省立医院与协和的合作共建项目,既是国家卫生计生委与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合作,也是支持福建省推进医改综合试点省建设的具体举措,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寄予了厚望。”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局长 张宗久

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张志南指出,福建省委省政府根据中央的部署,把建设高水平医院和高水平临床专科,作为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重要举措。这次协和与省立医院共同举办的学术周暨合作共建项目的启动,是福建省高水平医院建设的良好开端。希望福建省立医院以此为契机,加大改革力度,加强自身建设,加快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更好地为建设新福建提供健康保障。

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 张志南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在谈及此次合作时说:“这个‘双百’目标是两院同仁共同努力的方向。‘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文化建设为保障的内涵建设将会在本次合作中得到更好的发展。通过深度对接、精准共建、全面合作,努力形成高水平医院建设的‘福建范本’。”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

福建省立医院院长朱鹏立表示,会“倍加珍惜”此次合作:“高水平医院建设项目是福建省立医院改善医疗服务、打造名牌学科、提升科学管理、塑造优秀文化的重要发展机遇。医院全体员工也将倍加珍惜这个机会,全力以赴,一定要让高水平建设的目标与任务得到落实。相信通过双方医院科学的、精心的组织和实施,合作共建帮扶一定能结出丰硕的成果。”

福建省立医院院长 朱鹏立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