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最新《Cell》: 寨卡病毒可能导致男性不育?男人不哭

首页 » 《转》译 2016-11-24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一项由中国科学家完成的最新研究发现寨卡病毒感染会严重损伤雄性小鼠的生殖管道,造成严重睾丸及附睾炎症,可能导致雄性不育!

  

  寨卡病毒可由由蚊子传播引发寨卡热,同时感染寨卡病毒的孕妇可能发生诱发流产、死胎及婴儿小头等严重问题。2015-2016年期间,寨卡病毒肆虐南非20多个国家和地区,造成全球危机,直接导致世卫组织在今年2月宣布寨卡病毒疫情进入紧急状态,尽管11月20日世卫组织宣布解除寨卡病毒的紧急状态,但是它仍然是全球公共卫生方面显著而持久的挑战。
  寨卡病毒还是一种性传播病毒,据报道在感染寨卡病毒60天后,并未表现出寨卡病毒症状的男性感染者精液中仍然可以检测到寨卡病毒。然而目前为止寨卡病毒在男性体内的感染存在诸多问题悬而未决:寨卡病毒在男性生殖管道中的什么细胞或组织中生长复制?感染后精液中的寨卡病毒会存在多久?急性感染对男性睾丸及生殖能力是否有影响?
  最近,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和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部分问题给出了答案,相关研究结果于11月21日在线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Cell》上,通讯作者为中国农业大学李向东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
  寨卡病毒造成IFNα/β受体缺陷小鼠生殖管道异常
  他们首先研究了寨卡病毒感染对IFNα/β受体缺陷的小鼠生殖管道的影响,发现感染寨卡病毒会导致体重降低或死亡,存活的小鼠生殖管道长度发生明显缩减,同时血清睾酮水平显著降低。进一步分析发现寨卡病毒在小鼠睾丸及附睾中存在,而前列腺及精囊并不受寨卡病毒感染,同时睾丸精原细胞及附睾上皮细胞严重受损。通过对男性感染者及雄性感染小鼠的生殖管道免疫组化分析,他们发现睾丸及附睾细胞中均能检测到寨卡病毒黏附受体AXL,而前列腺及精囊中的细胞不表达该受体。同时,感染寨卡病毒后睾丸中的睾丸支持细胞、睾丸间质细胞会快速产生免疫反应,分泌一系列抗感染的趋化因子和细胞因子。
  对幸存小鼠的脏器进行分析,他们发现小鼠肺、肾、肝等组织无明显损伤,但是伴随严重的睾丸炎及附睾炎症,表现为睾丸明显变小,几乎透明,结构严重受损,大量睾丸支持细胞萎缩,附睾也发生严重病变,几乎没有精子。
  寨卡病毒感染导致正常小鼠睾丸结构异常
  为了研究寨卡病毒感染对正常小鼠的影响,他们对正常小鼠进行睾丸内注射寨卡病毒,发现生殖管道也出现了明显改变,注射8天、16天后,睾丸变得泛红。组织学分析发现感染的小鼠睾丸都出现了睾丸炎症,大量生精细胞萎缩、睾丸间质细胞坏死,感染时间越长,炎症越严重。最后通过基因检测,他们发现寨卡病毒可以在睾丸及附睾中长期存在,而在前列腺及精囊中几乎检测不到寨卡病毒的基因。
  他们在论文中认为干细胞样的管周肌样细胞及精原细胞由于对寨卡病毒比较敏感,可能是导致寨卡病毒感染后睾丸中生精细胞和睾丸间质细胞被清除的原因,最终导致睾丸结构功能异常。而男性睾丸及附睾组织中AXL的高表达可能是寨卡病毒可以感染睾丸并造成损伤的重要原因。寨卡病毒感染后,由于血睾屏障被破坏,导致睾丸发生慢性炎症并最终受损,因此作者认为应该对寨卡病毒男性感染患者进行长期跟踪调查,这也有利于进一步确认男性生殖管道感染寨卡病毒的原因。然而目前还不清楚感染后精液中的病毒会存在多久,因此还急需进一步深入研究。
  文章原文: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92867416315379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