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肿瘤转移谁说了算?真相竟然是......

首页 » 《转》译 2016-11-26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来自布鲁塞尔自由大学(ULB)的科学家们首次揭示了肿瘤细胞起源对肿瘤侵袭性和转移性的影响。
  
  肿瘤异质性是指不同病人的肿瘤以及同一个肿瘤不同细胞之间的性质差别,这些差别对肿瘤病人的诊断、治疗及预后有着重要影响。目前认为不同的机制如上皮间质转化(EMT)可能导致肿瘤异质性,EMT是一种上皮肿肿瘤细胞失去粘附能力并获得间质细胞迁移能力的过程。尽管可能性至今还未得到证实,但是不少科学家认为肿瘤是否发生EMT的原因可能与肿瘤起源有关系。
  而在一项新研究中,由比利时ULB交叉研究院的WELBIO研究员及教授Cédric Blanpain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国际上第一次发现肿瘤细胞的起源可以影响皮肤鳞状细癌的EMT能力,而皮肤鳞状细胞肿瘤是第二常见的皮肤癌,相关研究日前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Cell Stem Cell》上。
  Mathilde Latil(论文一作)及其同事使用了一种可以追踪肿瘤细胞起源的先进基因工程小鼠进行研究,这些小鼠的不同部位肿瘤细胞分别携带着基因突变,以至于可在皮肤的不同部位形成肿瘤。让他们吃惊的是,实验结果表明滤泡表皮间起源的肿瘤是上皮分化良好的肿瘤,不易发生EMT转化及转移,而毛囊细胞起源的肿瘤则是一种极易发生EMT转化的高侵袭性间质样细胞瘤。这些数据表明毛囊干细胞及其后裔更偏向于发生EMT转化导致转移,因此肿瘤细胞的来源于肿瘤恶性程度密切相关。
  为了揭示细胞来源控制肿瘤恶性的机理,Mathilde Latil及其同事分别从基因转录水平和表观遗传学水平对这些不同来源的细胞及其导致的肿瘤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来源不同的肿瘤细胞的转录和表观遗传因素都对发展成的肿瘤是否易发生EMT转化有影响,表明肿瘤细胞来源控制着相应肿瘤是否发生EMT转化。“发现毛囊细胞及其形成的肿瘤细胞在表观遗传及转录水平有很显著的相似性让我很感到意外,但又很兴奋,因为这表明来自肿瘤细胞起源的EMT相关基因促进了肿瘤细胞发生EMT转化。” Mathilde Latil解释道。
  此外,他们在这项研究中还鉴定了控制肿瘤起源及EMT相关异质性的基因网络,“通过将基因组转录和表观遗传信息结合在一起,我们现在可以鉴定出每个调控肿瘤细胞基因表达的基因需要的因子以及结合的特异性DNA区域,这些调控不同肿瘤细胞功能的基因网络的成功鉴定对于发展新的抑制肿瘤发展及EMT转化的策略具有重要意义,因为抑制肿瘤发展及EMT转化可能会提高病人对治疗的反应性,降低肿瘤转移,这对肿瘤病人而言相当重要。”论文资深作者Cédric Blanpain博士说道。
  文章来源: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11/161124081744.htm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