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Science:一种能将癌细胞转化为癌症干细胞的蛋白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6-11-26 生物通 赞(6)
分享: 
导读
由多国研究人员组成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了癌细胞生存的一种新机制,这也解释了为何肿瘤在治疗后会发生复发的一个根本原因。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Science杂志上。


由多国研究人员组成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了癌细胞生存的一种新机制,这也解释了为何肿瘤在治疗后会发生复发的一个根本原因。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Science杂志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Crick研究所的Eran Meshorer教授,他表示,“许多化疗药物都会遗留下少量的癌症干细胞,这导致了患者在几年后发生癌症复发。因此找到肿瘤中的癌症干细胞,并区分不同的肿瘤细胞,是分析疾病进程的一个关键。”

所有肿瘤细胞都是一个单一的异常细胞的后代,但它们并非所有都一样。只有少数保留原来细胞的能力,形成一个完整的肿瘤。这样的癌症干细胞可以迁移到其他组织,并成为致命的转移瘤。

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叫做H1.0的蛋白表达在许多癌症类型中经常发生关闭,重新激活这种蛋白的表达能够阻止肿瘤的生长。如果细胞缺少H1.0,那么DNA在一些关键位置处于展开状态,导致一系列基因发生激活使癌细胞处于“永生”状态。癌细胞因此持续分裂,促进了肿瘤的生长。

但是随着肿瘤的增长,H1.0在一些细胞中可以自发地切换回启动状态。研究人员将其追溯到一个DNA区域,作为H1.0生产的控制开关。随着H1.0的恢复和运行,细胞持续分裂所需要的基因被关闭了,从而使其回复到一个正常的有限寿命。

这项研究提出了通过将癌细胞逆转回有限寿命状态,最终引起肿瘤停止生长,将恶性肿瘤重新变成良性瘤的可能。我们还发现肿瘤中H1.0表达水平很低的病人其病情趋于更加恶化,并且在多种类型的肿瘤病人中都是如此。

要完全治愈病人的癌症,关键是要找到并消灭所有癌症干细胞,因为逃脱的任何细胞都可能使肿瘤再生,并触发它扩散至全身。去年,有几项研究提出了对付癌症干细胞的策略,例如,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报道称,在紫土豆中发现的化合物,可能有助于杀死结肠癌干细胞,并限制癌症的扩散。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2015年5月份的国际期刊《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土豆提取物杀死癌症干细胞)。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更是找到了一些癌症干细胞的致命弱点。他们在胶质母细胞瘤中,发现了癌症干细胞自我维持的关键因子。这项研究发表在2015年6月份的《Cell Reports》杂志上,人们可以在此基础上控制癌细胞扩散。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