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还不努力工作?社会地位也会影响你的免疫系统及健康水平!

首页 » 《转》译 2016-11-28 转化医学网 赞(5)
分享: 
导读
美国最富有的人和最贫穷的人平均寿命相差超过10岁,尽管社会经济地位的不平等导致获得的医疗护理水平及生活习惯不同可能是导致这一差异的原因,但是一项最新发表在《Science》上的研究表明在其他条件一致的情况下,单单底层生活导致的慢性压力就可以改变猴子的免疫力,这可能也是导致穷人富人寿命差异的重要原因。
  
  此前已有动物水平的研究发现社会地位可以改变免疫细胞基因的开关,而这项最新研究恰好证实了这一点,但让人惊喜的是这种改变是可逆的。这个来自埃默里大学耶基斯国家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在成年雌性猕猴身上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感染可以使社会地位低的猴子产生更剧烈的免疫反应,导致不必要的炎症,而通过提高社会地位或社会福利可以逆转这些炎症。
  在研究的第一部分中,科学家将未曾谋面的45只雌性猕猴分成不同的研究小组,然后观察这些猴子的行为,以确定每个新群体种的社会地位顺序。他们发现这些猴子会根据它们在群体中的资历形成一个社会地位排序,先进入群体的猴子比后进入的社会地位更高。
  为了研究社会地位如何影响这些猴子的健康水平,研究人员将猴子的免疫细胞分离出来并对其中约9000个基因的活跃程度进行了检测,他们发现超过1600个基因在社会地位不同的猴子免疫细胞中表达明显不同,尤其是在自然杀伤细胞中差异最大,而自然杀伤细胞是一种奋战在抗感染一线的白细胞。
  在研究的第二部分,研究人员将这些猴子重新分组,并将猴子的放入顺序与第一部分调换,这样就使猴子的社会地位与第一部分研究相反。再次分析免疫细胞基因表达则发现原来社会地位低的猴子社会地位提高之后,就基因的开关而言,它们的基因表达状况也变得和社会地位高的猴子相似。
  “这表明至少在成年猴子身上,社会地位对健康水平的影响是可逆的。”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Jenny Tung解释道,他是杜克大学进化人类学和生物学副教授。
  此外,在免疫系统受到外界病原体刺激时,社会地位对健康水平的影响更显著。当研究人员将这些白细胞与一种叫做脂多糖(LPS)的细菌毒素混合时,来自低社会地位猴子的免疫细胞中的炎前因子基因变得异常活跃,迅速高表达炎前因子。
  论文共同作者、蒙特利尔大学的免疫基因学副教授Luis Barreiro说道:“相似的反应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穷人和工薪阶级中像心脏疾病和糖尿病这样的炎症疾病发病率更高。强烈的免疫反应在机体面临外来病原体时可以保护生命,但是如果不恰当的控制,就会造成机体伤害。”
  论文的另一个共同作者、埃默里大学精神病学和行为学教授Mark Wilson认为:如果人类社会地位和身体健康水平也存在相似的分子机理,那么提高个人社会福利的手段将和用于消除低收入人群医疗费用的廉价药物一样重要。
  “社会地位在人身上的反映如此明显,”论文另一共同第一作者、杜克大学的博士后Noah Snyder Mackler解释道,“如果我们可以帮助人们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消除一些阶级差异,我们也许就可以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和福利。”
  文章来源: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11/161124151355.htm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