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EJM:化疗药物的配合使用会成为未来趋势吗?新研究揭示弱毒化疗药潜在的临床意义

首页 » 《转》译 2016-12-05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日前,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表明化疗药物地西他宾对由TP53突变所致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治疗效果更加显著。

  日前,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表明化疗药物地西他宾对由TP53突变所致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治疗效果更加显著。
  来自华盛顿大学、芝加哥大学以及麻省总医院的研究人员对100多名白血病患者的药物疗效进行了跟踪调查。同时,研究人员对其中的67名患者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发现TP53突变的患者对化疗药物地西他滨的反应更加强烈。总的来说,67%的患者会对这类化疗药物做出强烈反应,反应强烈的患者中100%被证明存在基因组的TP53突变。
  华盛顿大学的肿瘤学研究员兼资深作者Timothy Ley在一份声明中提到:在接受常规标准化疗的患者中,我们观察到会有20-30%的患者病情好转,接受额外化学药物治疗是病人能否痊愈的关键第一步,尽管Ley强调这项研究成果需要大量的试验进行验证。同时他也补充道TP53突变可以作为预测患者药物反应的标准,TP53突变的存在潜在延长了同种药物给药患者的存活时间。
  地西他滨对包括MDS、急性髓性白血病( AML)和慢性粒细胞自血病(CML)等在内的多种恶性血液病均有明显疗效。因为地西他滨比传统的化疗药物毒性微弱,因此被用于治疗不能接受常规化疗的老年AML患者。研究发现这些老年患者大都是TP53突变的AML。
  为了研究地西他滨反应的分子机制,研究人员用Illumina公司的HiSeq 2000 对接受罗氏试剂治疗的28位AML患者和11位MDS患者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同时,他们对另外的51名AML患者和9名MDS患者也进行了基因组测序,测序集中在其中的8-264个基因上。
  纵观所有的实验数据,研究人员发现患者TP53突变与患者对地西他滨的反应关系密切,突变时往往还伴随着不利的细胞遗传学模式。研究人员发现67%的受药患者会伴随着不利的细胞遗传特征,另一方面,对地西他滨的反应仅仅在三分之一的患者身上被检测到。然而所有TP53突变的患者均会对药物作出反应。
  研究团队发现与其他细胞遗传学特征群体的10个月相比,研究中的平均生存时间为11.6个月。 TP53突变患者的总体生存时间为12.7个月,稍短于野生型TP53群体的15.4个月。
  Ley解释道:没有人接受了地西他滨后能够被治愈,但是患者存活的时间会变长,有些患者更可以有高质量的生活,全都归因于地西他滨的毒性微弱。
  华盛顿大学的另一肿瘤学研究员 Amanda Cashen在声明中补充道:这项研究为我们提供了全面的分析数据,帮助我们了解了哪些患者可以从中受益。这些研究信息表明地西他滨不仅仅可以被用于老年人的治疗,那些TP53突变的年轻患者同样可以使用地西他滨。

来源:N Engl J Med 2016; 375:2023-20366

          DOI: 10.1056/NEJMoa1605949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