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肺癌细胞劫持“细胞邮局”促转移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6-11-28 生物谷 赞(2)
分享: 
导读
根据一项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JCI上的新研究,癌细胞内的高尔基体可能在肺癌转移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一项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JCI上的新研究,癌细胞内的高尔基体可能在肺癌转移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相关工作由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完成。

高尔基体经常被称作细胞内的“邮局”,负责将蛋白包裹在囊泡内转移到细胞内外的其他部位。高尔基体既可以紧密堆叠在细胞核周围也可以分散在细胞中成为一个相互连接的膜系统。在这项研究中借助从小鼠和病人体内分离得到的肺腺癌细胞,研究人员发现上皮间充质转化过程(EMT)过程依赖于一个叫做PAQR11的高尔基体蛋白,帮助肺癌细胞成功转移。

据文章作者Jonathan Kurie教授介绍,肿瘤细胞通过高尔基体促进分泌囊泡的出芽和转运,在该研究之前人们并不知道高尔基体的堆叠状态是否与囊泡运输参与的癌症转移有关。该研究表明高尔基体的堆叠与上皮间充质转化过程有关,该过程可以帮助癌细胞在伤口愈合以及其他正常的生理过程中离开原发位置,是癌细胞发生转移扩散的重要机制。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高尔基体中某些控制高尔基体堆叠状态的蛋白可能促进了运输囊泡的形成和转移,增强肿瘤细胞的转移能力,”Jonathan Kurie教授这样说道。“这些发现让我们看到靶向高尔基体参与的某些细胞内过程或有重要的利用价值。我们认为肿瘤细胞通过PAQR11蛋白劫持了正常的高尔基体堆叠过程,从而获得转移能力。”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