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转》访北京同仁医院黄丽辉主任:未语先测听 听力与耳聋基因筛查尤为重要

首页 » 《转》访 2016-11-29 转化医学网 赞(34)
分享: 
导读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耳聋是临床 上最常见的出生缺陷之一,每1000名新生儿出生就有1~3名出现听力障碍。在所有致聋原因中,约60%的新生聋儿与遗传因素有关,而且导致障碍并不仅限于一代人。两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发现,耳聋病人呈明显上升态势。


目前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在北京市已经普及,凡在北京助产机构出生的新生儿,只要家长同意都可以免费进行筛查。北京同仁医院作为北京市新筛项目的牵头单位,在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北京同仁医院的黄丽辉主任接受访谈。

与耳聋相关的基因

“2003年,解放军总医院戴朴教授进行的一项全国耳聋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中国人60%的耳聋都是可以诊断的遗传性耳聋,并发现GJB2、SLC26A4和线粒体12SrRNA为中国人群常见的三个致聋基因,后来又发现了第四个常见致聋基因GJB3。”黄主任说:“GJB2 基因突变临床主要表现为先天性重度耳聋;而SLC26A4既可以表现为先天性,也可以表现为迟发型耳聋,这给临床诊断带来很大的挑战;线粒体12SrRNA表现为药物性耳聋,携带这个基因突变的个体对氨基糖甙类药物非常敏感,就是通常说的一针致聋,GJB3 是我国本土上克隆的第一个遗传性疾病基因,主要表现为后天高频感音神经性耳聋。北京市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主要是对以上四个基因的9个常见突变位点进行检测。

北京市的新生儿听力筛查怎么做

黄主任介绍现在北京市新生儿听力筛查是由物理筛查和耳聋基因筛查联合组成。新生儿满48小时就可以进行常规听力筛查,用耳声发射,或自动听行脑干反应。但是目前发现很多耳聋是迟发型的,比如药物性耳聋,一个出生健康的孩子因为在发烧或其他疾病中使用了卡那霉素、庆大霉素或链霉素等药物,就导致终生耳聋,如果不做基因筛查,患者和医生是无法发现携带者的,因此基因筛查是物理筛查很好的补充。

黄主任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基因筛查流程:“由助产机构采集新生儿出生72小时内的足跟血,待采集卡上血斑干燥后密封,汇总到区县级妇幼保健机构进行质控并上传录入信息,区县妇幼保健机构统一汇总到市级妇幼保健机构进行复核,并将血片送达七家基因检测实验室。实验室通过血斑提取DNA,使用遗传性耳聋检测芯片进行筛查并将检测结果上传到系统。得到的阳性结果要复合验证,阴性结果也有5%的抽检”,黄主任说这样复杂的流程就是为了保证结果的准确性。

而对于每个检测结果,均需要在市质控中心的监控下,不定期进行室内质控和室间质评,在这样严格的流程下,才能保证准确的结果。每个阳性的血样,均需要复核检测,复核后仍为阳性结果者,筛查机构会通过短信通知家长就诊,接到筛查未通过结果后1个月内仍未就诊的儿童,医院会进行追访,并将追访及就诊结果录入系统。

问及耳聋基因筛查的使用技术时,黄主任说“北京市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项目使用的技术是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与解放军总医院联合研发的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芯片系统,通过近五年的筛查工作,累计筛查人数超过百万。在严格的质控体系、筛查体系的保障下,检测质量和检测结果是可靠的,进一步保证了后续遗传咨询工作的积极推进,这从我们临床工作者的角度看是最重要的”。

听力异常越早发现干预效果越好

黄主任介绍,临床上经常碰到一些家长,当孩子说话不清时,首先选择去看口腔科或是儿保科。口腔科剪了舌系带了,还是说不清, 3岁上幼儿园了,还是说话不清,老师发现督促家长去看医生,这就已经晚了。有的家长则选择去做语言训练,或者发音纠正训练,殊不知,听力问题引起的语言发育障碍,如果没有改善听力的话,单纯语言训练或者发音纠正训练收效都不会理想。听力损失程度可以分为4个等级:26-40dB HL为轻度,41-60dB HL为中度,61-80dB HL为重度,大于80dB HL为极重度。如果是轻度到中度的听力损失,孩子一般会说话,但是会导致词汇量少或者是某些词的发音不准,形成习惯以后就很难纠正了。如果是重度或者极重度的听力损失,有的孩子有残余听力,也会说一些单词,但是词汇少,交流障碍。2—3岁是儿童学语言的关键时期,如果错过了,语言发育就会很困难,所以及早确诊对于孩子语言康复至关重要,需要家长的细心观察,而基因筛查对于耳聋的早期诊断是非常有帮助的。黄主任指出,假如基因检测确定是先天性耳聋,即不可逆的听力损害,听力超出40分贝在正常值以外,就要让小朋友佩戴助听器了。

越早期干预,对孩子后续智力、性格等方面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黄主任举了一个例子:“我的病人中有一对双胞胎,其中小宝宝对于家长呼唤没有反应。通过检查得知小宝宝属于遗传性耳聋,是中到重度听力障碍,七个月开始听力干预,语言发展非常好;我们建议大宝宝也来就诊,但是家长表示大宝宝听力没问题,对声音有反应。经过我们反复做工作,大宝宝终于做了检查,发现低频听力正常,高频听力不正常,但家长始终还是觉得孩子听力没有问题,没有干预。小宝宝因为干预的早,两岁时已经开口说话,正常交流没有问题,但是大宝宝口齿就不行了,因为高频听力缺失,语言发育受到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孩子的命运”。“高频听力缺失的表现为zi ci si发音不清,比如‘三’,发成‘但’,‘四’发成‘十’等,家长总觉得是舌头的问题,没有觉得是听力的问题,我做科普的时候总是强调,口齿不清一定先查听力”。 

药物致聋基因,后天耳聋的隐形杀手

在2005年的春晚上,由21位优秀聋哑舞者演绎的《千手观音》,给观众带来了不小视觉震撼和享受,令人想象不到的是,这21位聋哑舞者,其中18位因药物致聋。耳聋对于孩子和家庭都是不小的打击,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透露,7岁以下儿童因为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造成耳聋的数量更多达30万,占总体聋哑儿童的比例30%至40%。
在黄主任的办公室里我们看到一些小卡片,上面有一行提示“本人是药物性耳聋体质终身避免使用氨基糖甙类抗生素,请医生调整用药”以及致聋药物清单,“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项目发现的药物性耳聋基因携带者,我们都会寄给孩子10张这样的卡片”,黄主任说,“携带药物性致聋基因的孩子只要不接触氨基糖甙类抗生素,一般都可以避免耳聋发生。同时,这个基因有着明确的母系遗传的特征,只要发现一个药物性耳聋基因携带者就平均可以预防身边10个人的耳聋。“黄主任特别强调,“慎用不是禁用,在极其例外的情况,比如孩子发生严重感染,必须使用清单上的药物时,家长面临对药物的权衡和选择,这个时候生命还是更重要的”,黄主任希望把这样的观点传达给家长,有助于在特殊情况下的理解和快速选择。

筛查的益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当我们问到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的意义时,黄主任认为:“2,3年可能还看不出来,但5~10年之后,大家意识都提高了,单杂合基因携带的父母,生育都有预警,会慢慢减少遗传性聋儿的出生,临床显示,90%的聋儿父母听力是正常的”。耳聋基因筛查可以帮助临床医生从病因学角度辅助耳聋诊断,帮助耳聋患者寻找确切的病因,同时也可以指导患者用药,指导生活注意事项,指导生育等。黄主任表示,“这项筛查的益处可以辐射到祖祖辈辈的,能避免很多家族的成员患耳聋:小孩筛查后可以早防治,有药物致聋基因携带者可以预防,单杂合基因携带者在婚育方面也会有预警。而对于筛查的投入来看,卫生部发展研究中心做了相关经济学评估,投入产出比是1:7.27,简单来说是投入一块钱,产出七块钱,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程”。

两头发力,管好孩子和老人

据悉,世界卫生组织(WHO)总部已经连续三次任命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心为世界卫生组织防聋合作中心,北京同仁医院防聋治聋及科研工作进入世界先进水平行列。

我国已经步入老年社会,而作为人口大国,我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在此基础上, 韩德民院士提出了“两头发力,管好孩子和老人的”防聋治聋方针。“对小”为了实现听力损失的‘早诊断和早干预’,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和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早在20世纪90年代即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并先后在北京地区、山东地区、江西省九江市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等10个合作中心建立了新生儿听力筛查基地,做好技术下移工作。我们的医生利用周末的时间下基层给医生做培训,基层医生的临床技能提高了,就能治疗治愈更多有听力问题的患者,从而带动国家的新生儿耳聋防治工作”,黄主任介绍,接下来还将开展防聋工作走进农村的活动,将防聋知识渗透到我国更偏远地区。对老:进社区,做科普。“老年人听障会导致生活质量下降,严重者产生抑郁”黄主任举例了去社区做科普“好多老年人听力有问题,都不当回事儿,觉得老年人耳背是正常显现,通过科普,让他们认识并重视听力问题对生活的影响和危害是非常必要的,对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非常有帮助”。 

黄主任表示,防聋工作任重而道远,同仁继续与全国同道一致,团结协作,认真细致地做好WHO和我国政府下达的各项防聋任务,为减少可防可治性聋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黄丽辉教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心防聋办公室主任,国家卫计委新生儿听力筛查专家组成员、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听力语言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出生缺陷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听力筛查学组组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听觉保健学组组长,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听力学组副组长、国际耳内科医师协会中国分会高级指导专家、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耳鼻喉口腔科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华预防医学会出生缺陷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第六届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常委。(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