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新研究或可让化疗再无副作用!

首页 » 《转》译 2016-12-02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来自威斯康星大学(UW)医学院和公共卫生与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近日发现了一条存在于大多数肿瘤中的促进肿瘤生长的信号通路,抑制这条信号通路可以杀死肿瘤细胞,但是正常细胞和组织却可以安然无恙。
  
  这项研究发表在《Nature Cell Biology》杂志上,可能为许多实体瘤的治疗指出了一条新的思路。细胞生长信号通常来自于胞外化学激动剂对相应受体的刺激并激活,激活的受体会将信号转导至细胞内,最终产生生长信号分子PIP3。但是两年前UW的Richard Anderson教授实验室发现一些激活的受体可以持续产生生长信号。“根据文献的描述,这些受体进入细胞后不应该再刺激产生PIP3,但是它们确实不断刺激产生了PIP3,”Anderson说道,“我们就开始寻找其中的原因。”
  在这项新研究中,Anderson实验室的博士后Suyong Choi发现这些持续产生生长信号的蛋白都在细胞中的内涵体上,这也进一步证明这些信号确实来自细胞内。通常信号在级联放大时,信号放大次数越多,最终效应信号分子也会越多;但是他们却发现了一个无法用生物学知识解释的现象:内涵体中的PIP3及其他中间信号分子的含量太低以至于都无法检测?为什么会这样呢?
  “事实证明一个支架蛋白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因为它就像装配线一样,将所有蛋白聚集在一起,然后将信号由一个蛋白传递给另一个蛋白,直到最后一个蛋白PI3K激活并产生PIP3。”Anderson解释道,“Suyong Choi发现支架蛋白IQGAP1在内涵体中将所有这些蛋白组织成一个快乐的大家庭,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信号转导方式。”
  Choi发现IQGAP1复合物将PI3K通路中的所有信号蛋白都聚集在了一起,更重要的是几乎所有可以开启细胞生长及生存信号的激动剂都可以导致这些蛋白聚集在一起。在弄清楚这些蛋白的相互作用模式之后,他通过添加一个IQGAP1蛋白竞争性小片段就可以阻断这个大组装体的形成。
  “这个小片段完美地抑制了IQGAP1和PI3K复合物的形成。”Anderson说道,“更酷的是,当我们使用这些抑制性片段处理不同细胞时,扰乱IQGAP1和PI3K复合物的形成可以非常有效的杀死肿瘤细胞,但是对正常细胞几乎无影响。”
  PI3K是一个细胞及生物体生存必需的蛋白,它涉及到多条信号通路,一旦细胞中的PI3K不发挥作用,等待细胞的只能是死亡。然而非常特殊一点的是,IQGAP1介导的这条通路似乎只是肿瘤细胞生存必需的,对正常细胞而言却并非必如此,事实上IQGAP1缺陷的小鼠可以正常生长,同时还会抑制实体瘤的发生。
  “许多药企已经开发出了PI3K的抑制剂,但是他们大多数都失败了,”Anderson强调,“如果可以特异性扰乱肿瘤细胞生存必需的激动剂激活PI3K的信号通路,那么我们就可能有效地治疗肿瘤,我们的这项研究正好找到了这样一条特殊的信号通路。”
  同时,这个研究小组还发现IQGAP1还可以转导胰岛素信号,表明这条通路可能在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肿瘤的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文章来源: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11/161123140247.htm>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