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016年中国公立医院亏损元年 如何解答这道思考题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12-03 易利华的博客 赞(2)
分享: 
导读
2016年被称之为中国公立医院亏损元年,表面上看,主要源自医院药品零差价的政策。事实上,这也揭开了中国公立医院近几年来盲目扩张、医院经营管理粗放的命门。
2016年,是中国公立医院改革中值得记忆的一年。许多院长和学者将2016年称之为中国公立医院亏损元年。


表面上看,2016年中国公立医院的亏损主要源自医院药品零差价的政策。这一刀打破了中国公立医院赖以生存10多年的“以药养医”政策的反哺。事实上揭开中国公立医院近几年来盲目扩张、医院经营管理粗放的命门。



美国哈佛的研究者们认为,医院的经营利润过好未必是好事,当然亏损也显然是不行。医疗服务的市场失灵,关键在于医疗服务的供给并非真正是由于需求决定的,而往往是由提供医疗服务的医院和医生决定的。细细想想,这可能就是医改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和怪圈因素了。


2009年,美国在世界医疗界率先提出以精准医学、精益医疗和医院精细化管理的医院整体精益转型问题,就是应运而生的变革。2010年,我们提出以精细化管理锁住医院管理要素,构建发展中国家医院精益管理链的构想,就是这样一种更加符合中国和亚洲国情的医院精益转型。


一是要彻底摒弃盲目扩张的中国公立医院发展现状,走精益转型的发展新路。二是降低医院经济成本和浪费,走精益管理之路。三是变革中国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体系、流程和秩序,提高中国医疗界的科学性。四是顺应网络社会的发展特征,让中国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更加便捷有效、更加符合智慧医疗的发展趋势。


我个人认为:在中国医改发展的今天,我们有些院长和医务人员只是怀旧、埋怨、期盼,几乎是没有用的。过去的也许终将过去,未来依然需要我们去适应和搏击。2016年不是中国公立医院改革的结束!可能只是刚刚拉开中国公立医院改革的序幕!

2016年中国公立医院改革思考题,以湘雅医院2016年改革亏损2个亿为例:

第一,湘雅医院改革亏损2个亿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应该不应该产生这个亏损?


第二,如果湘雅医院这个改革的2个亿亏损需要弥补,应该是医院?政府?政策?医保?药商?还是患者来弥补?

第三,湘雅医院一年改革出现亏损的2个亿,如果放大到全国2万家公立医院,出现了成千上万亿公立医院的亏损是不是改革应有之义?如何才能真正合理的解决?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