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封面:基因组揭示睾丸癌化疗敏感性差异的原因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6-12-03 生物探索 赞(2)
分享: 
导读
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11月30日的Nature上报道了他们已经能够鉴定出对于睾丸癌增殖所必须的独特基因组变化,能够解释为什么它们其中有些病例不像大多数实体肿瘤那样,能够用化疗治愈。本期封面所示就为失去杂合性的恶性生殖细胞正在经历凋亡过程。


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11月30日的Nature上报道了他们已经能够鉴定出对于睾丸癌增殖所必须的独特基因组变化,能够解释为什么它们其中有些病例不像大多数实体肿瘤那样,能够用化疗治愈。本期封面所示就为失去杂合性的恶性生殖细胞正在经历凋亡过程。


探究生殖细胞癌化疗敏感性的基础和临床抗性的原因

睾丸的癌症被称为生殖细胞瘤(生殖细胞产生精子和卵子)。大多数肿瘤对于化疗高度敏感,超过80%的生殖细胞瘤能够被治愈。然而有相当显著的数量成为化疗抗药性,10%的转移性生殖细胞瘤患者最终死亡。对睾丸肿瘤的基因组研究显示有突变和染色体损伤存在,但还没有确定具体的变化或事件与敏感性或耐药性有关。

新的研究对睾丸癌的关键基因和分子特征进行了全面的搜索。研究人员对1997年到2014年在该中心治疗的49例病例的59个肿瘤样本进行了分析。样品是运用DNA全外显子组测序和RNA转录组分析的方法进行分析,并且和临床结果数据相关联。虽然突变基因是许多癌症的主要驱动力,但研究人员说他们没有发现任何一个基因,能够真的解释睾丸癌的形成。

全外显子组/转录组测序与细胞学研究揭示敏感性的差异

之前报道的一个睾丸癌的特征:在12号染色体臂的一段标记为12p的片段上有额外的DNA拷贝。但是在新的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一个来源父母的等位基因获得基因组变化的同时,会失去另一份其它亲本等位基因的拷贝,这种染色体的损伤叫做杂合性的对称丢失(RLOH)。

DNA拷贝的获得和丢失让肿瘤的染色体非常混乱。这是个以前没有注意到的标志性特征。这种异常可能与生殖细胞肿瘤的增殖和对化疗的敏感度有关。

分析显示对化疗敏感的生殖细胞瘤的另一个特点是它们具有p53基因的完整副本。该基因指导细胞产生的肿瘤抑制蛋白,抑制细胞不能形成肿瘤。其它肿瘤中多含有突变或丢失的p53基因,这表明它们已经失去了这种保护因子。

此外,研究人员发现相比其它癌症,睾丸癌肿瘤细胞已经通过细胞凋亡处在自我毁灭的边缘。很多癌症进化出策略阻止细胞的自我毁灭指令。这样的研究结果证明对于化疗高度敏感的睾丸癌可能是由于它们的细胞已经准备着进行凋亡。

在这项研究的另一部分,科学家研究了13个来自五例患者从他们在肿瘤发生后到接受治疗肿瘤变成抗药性后的生殖细胞肿瘤样本。随着癌症的进展,这些样本表现出染色体异常的增加。生殖细胞瘤的细胞也变得更加“分化”,这是一个通常与不太积极的癌症相关的特性,这一观察仍然是一个谜,但可以解释这些肿瘤对化疗的抵抗。

研究人员说生殖细胞瘤并没有像其他形式的癌症那样被深入研究,研究经费也越来越少了。这项新的研究让大家深入了解生殖细胞肿瘤的生物学,并为进一步的探索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Amaro Taylor-Weiner,Travis Zack,,Christopher Sweeney& Eliezer M Van Allen.Genomic evolution and chemoresistance in germ-cell tumours.Nature 540, 114–118 (01 December 2016) doi:10.1038/nature20596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