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 Commun:I型糖尿病发病机制或与表观遗传变化有关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6-12-03 bio360 赞(2)
分享: 
导读
11月29日,自然旗下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杂志在线发表了一篇题为“Increased DNA methylation variability in type 1 diabetes across three immune effector cell types”的文章,研究揭示了表观遗传变化等环境因素或与1型糖尿病的发病机制有关。


11月29日,自然旗下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杂志在线发表了一篇题为“Increased DNA methylation variability in type 1 diabetes across three immune effector cell types”的文章,研究揭示了表观遗传变化等环境因素或与1型糖尿病的发病机制有关。伦敦大学学院Dirk S. Paul研究员和玛丽女王伦敦大学R. David Leslie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1型糖尿病是(T1D)一种常见的特异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不能自身产生胰岛素。随着T1D在5岁以下儿童中快速形成热潮,近年来其发病率显著上升(每年3-4%)。

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非遗传因素)都有可能导致T1D的发生。同卵双胞胎中疾病发生率的不一致,表明环境因素或对T1D的发生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些因素包括病毒和细菌感染、饮食、表观遗传变化和其他随机事件。但目前尚无确凿的证据表明环境因素与1型糖尿病的发病机制存在因果关系。

为了探索非遗传因素在I型糖尿病发展中的作用,研究团队以大量一方健康、一方患病的同卵双胞胎为研究对象。他们以健康一方为对照,比较患病一方的表观基因组,并在患糖尿病的一方中发现了表观基因组的改变。这些变化中,有些表观遗传变化与免疫细胞功能的调控有关,但还有许多都无法被遗传因素解释,这一研究成果极具潜力,或能为探索1型糖尿病的发病机制提供新的线索。

然而,哪些表观遗传变化对I型糖尿病发展发挥了作用,以及影响这些变化的环境因素有哪些,仍需进一步研究。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