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肝炎是癌症吗?离我有多远?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6-12-08 http://www.toutiao.com/i6359679030601449986/ 赞(2)
分享: 
导读
肝炎是肝脏炎症的统称。通常是指由多种致病因素,如病毒、细菌、寄生虫、化学毒物、药物、酒精、自身免疫因素等使肝脏细胞受到破坏,肝脏的功能受到损害,引起身体一系列不适症状,以及肝功能指标的异常。

【诺尔曼精准医疗(微信号:Normanmed)】


  1. 肝炎是什么

  2. 肝炎的危害

  3. 肝炎的类型及各类特征

  4. 导致肝癌的原因和传播方式

  5. 肝炎的初期症状

  6. 肝炎的治疗

  7. 肝炎患者的注意事项

肝炎是什么

肝炎是癌症吗?离我有多远?

肝炎是肝脏炎症的统称。通常是指由多种致病因素,如病毒、细菌、寄生虫、化学毒物、药物、酒精、自身免疫因素等使肝脏细胞受到破坏,肝脏的功能受到损害,引起身体一系列不适症状,以及肝功能指标的异常。

病毒性肝炎(viralhepatitis)是由多种不同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组以肝损害为主的传染病,是世界上流传广泛,危害很大的传染病之一。病毒性肝炎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全球第九大引起死亡的疾病。

很多朋友以为肝炎就是肝癌,其实这是错误的,肝炎不属于肿瘤,而是慢性传染性疾病,但是肝炎如果长时间不治愈,容易导致肝硬化,肝硬化容易导致肝癌。

肝炎的危害

肝炎是癌症吗?离我有多远?

肝炎活动期和静止期,肝脏细胞都可能不同程度地存在炎症,不断地被破坏,部分慢性乙肝患者处于肝硬化和肝癌的危险之中,受伤的肝脏就形成许多瘢痕,即肝脏纤维化,最终会发展到肝硬化。

肝炎病毒可侵犯其他器官,如乙肝病毒标志亦可在肾,胰,骨髓,甲状腺找到。引起是肝外组织的并发症,如关节炎,肾小球炎,结节性多动脉炎等,较少见的有糖尿病,脂肪肝,心肌炎等。

肝炎会对患者造成心理和身体两方面的伤害,在生活、社交、求职、升学等方面产生严重影响

肝炎的类型及各类特征

如下图所示,在外国的医学文献中,我们的甲肝,乙肝,丙肝等被对应成A型肝炎,B型肝炎和C型肝炎等。

肝炎是癌症吗?离我有多远?

以下为中文对照表

肝炎是癌症吗?离我有多远?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甲型肝炎的感染常因年龄与地区的不同而异,年龄越大,感染率越高,且农村高于城市,一般为50%~80%。据此推算,中国有7亿~8亿人感染过甲型肝炎。

乙型肝炎的感染率,根据对黑龙江、河北、河南及湖南四省10484人的调查发现为58%。据此推算,有6亿~7亿人感染过乙型肝炎。

至于丙型肝炎,在中国尚无确切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但在输血后的肝炎中,国内为60%~80%。丁型肝炎几乎都发生在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基础上。

由于戊型肝炎的特异性诊断方法尚未普及,因此其在国内流行情况尚不清楚,其流行多与水源被粪便污染有关,少数是通过污染食物而传播的。国内戊型肝炎流行最严重的地区是新疆的南部,波及3个地州23个城镇,曾持续流行20个月,发病人数达12万之多。

导致肝炎的原因和传播方式

肝炎是癌症吗?离我有多远?

上图罗列了几种感染肝炎病毒的原因,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A、B、C型肝炎,导致感染入院的80%原因都是细菌感染,而长年的酒精摄入、药品的摄取以及自身免疫力低下造成肝炎的病例则为少数。

在【肝炎的种类】那张图里,我们大概可以得知肝炎的分类和传播的途径,下图为肝炎的感染途经说明。主要分为使用被污染的注射器和使用已感染者血液所制成的血液制剂两种途径,例如注射毒品时使用的注射器,纹身及打耳钉时使用的未消毒器具,但是通过性行为或母子遗传的可能性比较低。

肝炎是癌症吗?离我有多远?

肝炎的初期症状

肝炎是癌症吗?离我有多远?

疲倦乏力:重者两条腿有沉重感,稍作活动就感到疲乏,轻者工作不能持久,工作效率低,懒动。有些患者还有失眠、乏力症状。

黄疸:血液中胆红素浓度升高而引起巩膜,皮肤,黏膜黄染。最先发现于巩膜,继而周身皮肤发黄,尿呈深黄色,外观象浓茶,大便色浅,如陶土状。黄疸较深时可以出现皮肤瘙痒。

食欲不振:食欲不好,厌油腻食物,勉强进食后腹部出现饱胀感,有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体重减轻。

上腹部疼痛:上腹部疼痛是比较有特异性慢性肝炎早期症状。患者自觉右上腹及肝区疼痛,有时向背部放射;疼痛以夜间为主,卧床休息可缓解,咳嗽高声谈笑时加重。个别人可有脾大,并伴有脾区疼痛。

肝炎的治疗

肝炎是癌症吗?离我有多远?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专家指出,对于病情较急、较重、传染性强的肝炎患者一定要及时入院救治;病情平稳、传染性小者可以暂不入院。

处于发病状态的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患者有条件时也应住院治疗。急性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转为慢性,一旦慢性化,其遗患无穷。所以应在急性阶段,住院彻底治疗,使症状尽快得到控制,恢复肝脏功能,并使身体内环境很快稳定,早日清除病毒。对于已经慢性化的肝炎,要视其轻重缓急,决定是否入院治疗。

对于病情较重的慢性肝炎患者(临床症状突出、肝功能严重异常、黄疸明显的患者)则需要住院进行全面、系统的综合治疗。

肝硬化活动期,或伴有严重并发症如肝性脑病、消化道出血、腹水、腹腔感染等及暴发性肝炎、亚急性肝坏死和慢性重症肝炎发病急、进展快、病情危急,一旦发现这样的可疑病人(主要表现为呕吐、腹胀、不思饮食、黄疸进行性加重、腹水或神志改变等),必须立刻住院观察。

肝炎患者的注意事项

肝炎是癌症吗?离我有多远?

一、饮酒:酒精中的亚硝胺可使肝脂肪变性和致癌,肝炎病人应禁酒,以免肝脾受损。

二、吸烟:烟草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能阻碍肝脏功能恢复,因此肝炎病人应戒烟。

三、恼怒:中医讲郁怒伤肝,肝气郁结不伸,易成积癖,因此恼怒会加重病情。

四、过劳:过劳使肝脏代谢负担加重,营养失调,加之肝功能失常,患者需多休息。

五、焦虑:“忧伤肝,思伤脾”,焦虑会加重脏器的压力,使大脑皮层高度紧张,对肝病康复极为不利。

六、悲观:肝炎病人一旦对治疗失去信心,病情就会越发难以控制。因此,要乐观,豁达,增强信心。

七、生活不规律:“十分病,七分养”,因此,充足的睡眠,合理的营养,规律的生活对肝炎病人的康复至关重要。

八、滥用化学药物:“是药三分毒”,药物对肝肾多损害,肝炎病人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