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AR-T临床真的要来了,Kite和Novartis争第一

首页 » 研究 » 免疫 2016-12-07 奇点网 赞(2)
分享: 
导读
由于CAR-T细胞免疫疗法CTL019在临床上表现优异,为了推进CTL019尽快获得FDA的审批,Novartis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了CTL019治疗儿童和青少年复发/难治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的全球多中心II其期临床试验ELIANA。美国时间12月4日,Novartis在ASH会议上公布了这些患者接受治疗之后的中期分析数据。

12月3日-6日,由美国血液学会(ASH,American Society of Hematology)主办的第58届美国血液学会年会在美国圣地亚哥盛大召开。会议才举办了两天,就一扫CAR-T细胞免疫治疗领域的阴霾。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在2017年我们至少会见证一个CAR-T疗法走上临床。

Novartis即将向FDA递交申请


2015年4月份,由于CAR-T细胞免疫疗法CTL019在临床上表现优异,为了推进CTL019尽快获得FDA的审批,Novartis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了CTL019治疗儿童和青少年复发/难治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的全球多中心II其期临床试验ELIANA。这项世界第一个儿童CAR-T全球临床研究,在美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的25个研究中心展开。

参与ELIANA临床研究的患者年龄在3-23岁之间,平均年龄为12岁,其中有56%的患者接受过造血干细胞,他们在参加ELIANA临床实验之前,接受过1-8次治疗,平均接受过3次治疗,然而都没有效果。

美国时间12月4日,Novartis在ASH会议上公布了这些小患者接受治疗之后的中期分析数据。数据显示,在输入CTL019的三个月之后,在50名患者中,有41名患者的病情完全缓解,缓解率高达82%。在所有病情完全缓解的患者体内没有检测到最小病灶残留(minimal residual disease,MRD;意味着用目前的手段在患者体内检测不到白血病细胞),且在输入CTL019的6个月之内,患者总生存率为89%,且有60%的患者病情不会复发。

在安全性方面,有48%的患者遭遇了3级(严重)到4级(威胁生命)的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CRS),但是没有出现死亡病例。有15%的患者出现了包括脑病和臆想症在内的3级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没有4级及以上的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出现。

Novartis的ELIANA临床数据表明,是时候向FDA递交生物制品许可申请(Biologics Licensing application ,BLA)了,而且Novartis认为这个全球性多中心的临床研究将成为获得生物制品许可的基础。更何况CTL019还获得了FDA的快速审批承诺。

因此,Novartis计划在2017年初向FDA提交CTL019生物制品许可申请。此外,Novartis还计划在2017年晚些时候向欧洲药品局(EMA)提交CTL019审批文件。

Kite申请已经递交,且把CAR-T的芳名都取好了


Novartis的CTL019取得了如此好成绩,紧随其后的Kite也不甘落后。Kite于同一天也在ASH会议上公布了CAR-T细胞免疫疗法KTE-C19的ZUMA-3和ZUMA-4 I期临床试验数据。

Kite的ZUMA-3和ZUMA-4临床研究是针对成人和儿童的复发/难治性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11名患者中,有9名患者的病情得到完全缓解,缓解率高达82%,且在这些病情完全缓解的患者体内没有检测到最小病灶残留。

实际上一共有13名患者参与了Kite的临床研究,但是由于两名患者还没有到评估时间。所以Kite就拿着这11名患者的数据来汇报了。

在Kite的这13个名患者中,有5名患者遭受了3级以上的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5名患者遭受了3级以上的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题。而且,在ZUMA-3中,有一名患者死于KTE-C19相关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在ZUMA-4中,一名患者死于与KTE-C19无关的播散性真菌感染。此外,Kite还在此处特地补了一刀,他们没有观察到脑水肿现象(Juno先后4名患者因此死亡)。

同一天,Kite宣布他们他们已经率先向FDA递交了CAR-T细胞免疫治疗领域的第一个生物制品许可申请,并在2017年一季度完成全部材料的递交。这个申请是为KTE-C19治疗复发性/难治性侵袭性B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准备的,因为Kite认为从今年9月份在美国肿瘤协会年会上发布的ZUMA-1临床I/II期数据来看,KTE-C19在治疗对传统疗法不应答的非霍奇金淋巴瘤上有明显的效果,复合客观缓解率(肿瘤缩小到一定的程度,且保持一定的时间)为44%,完全缓解率为39%,明显优于其他传统的疗法。

为了表示自己的信心,Kite已经给KTE-C19取好了面市的名字,「axicabtagene ciloleucel」

Juno目前不递交生物制品许可申请

Juno最有希望与Kite和Novartis竞争的CAR-T免疫疗法JCAR015在接连经历两轮患者死亡的打击之后,Juno应该已经调低了他们对CAR-T市场前景的预期。

在ASH会议的第一天,Juno公布了JCAR014的I期临床研究结果。24名服用依罗替尼(ibrutinib)无效的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hronic lymphocytic leukemia ,CLL)患者参与了临床试验。与JCAR015一样,患者在输入JCAR014之前,需要使用氟达拉滨/环磷酰胺破坏免疫系统。

 

研究数据显示,88%的患者病情完全缓解,所有病情完全缓解的患者体内找不到残留的白血病细胞。其中有2人发生3-5级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6人遭受3-5级严重神经毒性。其中一人在接受氟达拉滨/环磷酰胺淋巴清除时,出现了5级(致死)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和脑水肿,最终死亡。

从目前的临床进展和数据来看,Novartis和Kite是将CAR-T推向商业化的最大希望。如果这个势头一直持续下去,我们在2017年至少可以看到一个CAR-T疗法面市。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