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精准”防治心血管病 我国有望初步形成百万人群大型健康数据库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12-13 新华社 赞(2)
分享: 
导读
聚焦心血管病这一对民众健康影响较大的领域,我国已启动心血管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将初步形成百万人群大型健康数据库,为推动心血管病的精准医疗奠定基础。


聚焦心血管病这一对民众健康影响较大的领域,我国已启动心血管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将初步形成百万人群大型健康数据库,为推动心血管病的精准医疗奠定基础。

这是记者从11日闭幕的中国精准心血管病学峰会上了解到的。“选择好人群和病人队列,组建有临床背景的生物信息‘双栖’科学家团队,是我国精准医学发展有的放矢、有所作为的关键。”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胡盛寿表示,通过6000家基层医疗机构3万名人员的大协作,该项目将于2017年覆盖32个省,达到初筛人群367万、高危人群187万的目标。届时,我国将初步形成全球覆盖人口最多、地区差异巨大、民族多样化、电子信息化的样本库,成为心血管病精准医学、新药靶点等研究的源泉。

此外,在中国科学院贺林院士的倡导下,“中国先天性心脏病基因组计划”也于今年10月正式启动。贺林说,人类基因组计划是解决人的序列问题,但对认识具体目标显得无力。2015年起,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协同单学科,陆续开展人类单靶标基因组计划,分别解决各单项生命相关的问题。

刚刚成立1年多的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精准心血管病学学组,在“精准”防治心血管病方面也不断发力。该学组组长惠汝太介绍,目前该学组内14家单位已签署合作协议开始病例收集、建立标本管理系统、开发完成全国统一录入系统和随访系统,启动国际注册心肌病队列、单基因高血压、主动脉夹层等研究项目,稳步推进精准疾病管理。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