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致病基因可被选择性识别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6-12-14 科技日报 赞(2)
分享: 
导读
据最新一期《自然·化学生物学》报道,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科学家开发出可对抗RNA(核糖核酸)造成的疑难杂症的多种精准医学方法。


据最新一期《自然·化学生物学》报道,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科学家开发出可对抗RNA(核糖核酸)造成的疑难杂症的多种精准医学方法。


RNA执行细胞中数以千计的基本功能,但很多RNA以非受控方式行动并引发疾病。几十年来,科学家一直试图开发出以RNA为靶标的候选药物,但往往受阻于无法达到足够的选择性(以减少潜在副作用)和效力。

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最新研究首次为克服上述障碍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研究表明,小分子可通过设计使其只找出并摧毁可致病的RNA。此外,研究人员还开发了新的化学方法,利用致病RNA作为催化剂在需要部位合成药物。

此项研究成果对RNA疾病具有广泛的影响,特别是对强直性肌营养不良1型疾病效果明显。强直性肌营养不良是一种无法治愈的遗传疾病,会造成肌肉逐渐萎缩无力。这种疾病由一种被称为“三联体重复”的RNA缺陷引起,即胞嘧啶、尿嘧啶、鸟嘌呤三个核苷酸可多次复制。

在许多遗传疾病中,会存在问题基因的两个副本:一个引起疾病的突变副本,一个细胞生存所需的正常副本。对致病基因产物进行选择性识别是一大医学难点。新研究表明,新设计的小分子可选择性识别出比正常短基因大得多的与疾病相关的重复等位基因。

研究人员开发了共价结合、切割、成像等数种方法来创建等位基因选择性小分子,用以寻找致病基因产物。所有方法均可精确识别毒性的三联体重复,而且可将这些突变重复作为唯一目标。此项研究还为通过成像跟踪疾病细胞中的RNA运动提供了一种创新方法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