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016年发生了哪些震惊中国医药行业的大事件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12-16 健康界 赞(4)
分享: 
导读
两票制、一致性评价、分级诊疗…医药新政助力医改,政府企业各方忙不停;阿斯利康、辉瑞、复星…资本寒冬吹冷风,药企并购迎风直上;魏则西、陈仲伟、丢肾门…医疗事件频发,舆论风波不断。
两票制、一致性评价、分级诊疗…医药新政助力医改,政府企业各方忙不停;阿斯利康、辉瑞、复星…资本寒冬吹冷风,药企并购迎风直上;魏则西、陈仲伟、丢肾门…医疗事件频发,舆论风波不断。

2016医药行业热点,下面为您新闻全面盘点。

山东非法疫苗案

热度指数

★★★★★

事件概述:3月18日,山东警方破获一起特大非法经营人用疫苗案,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销往24个省市,疫苗含25种儿童、成人用二类疫苗,总值5.7亿元。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作出重要批示。山东等地检察机关第一时间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批准逮捕涉嫌非法经营等犯罪嫌疑人297人、起诉68人、立案侦查涉及的职务犯罪100人。

事件点评:疫苗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尤其是少年儿童的生命健康,是不可触碰的“红线”。该案也暴露了国家对二类疫苗的监管存在漏洞,国务院也很快提出了填堵方案,决定将自愿接种的第二类疫苗纳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集中采购,不再允许药品批发企业经营疫苗。

魏则西事件

热度指数

★★★★★

事件概述:4月12日,大学生魏则西因罹患滑膜肉瘤不幸日去世。其生前求医过程中,通过百度搜索看到排名前列的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受其“生物免疫疗法”高有效率、“斯坦福技术”等宣传所骗,花费20多万元治疗却未收到任何效果,病情迅速恶化,也贻误了其他合理治疗的时机。网络舆论发酵,百度、竞价排名、莆田系医院成为众矢之的。

事件点评:魏则西事件是一个年轻生命的逝去和众多网友为他追索公道。互联网作为一种高科技工具起到的作用是向善还是相反,关键看交给谁来用。竞价排名这种营利方式,本质上就是把这一好工具交给了心存不良的逐利者。

国家药价谈判结果公布乙肝肺癌药价至少降50%

热度指数

★★★

事件概述:5月20日,首批国家药品价格谈判结果公布,其中包括慢性乙肝一线治疗药物替诺福韦酯,非小细胞肺癌靶向治疗药物埃克替尼和吉非替尼,3种药品与之前公立医院的采购价格相比,降幅分别为67%、54%、55%,与周边国家(地区)持平。为指导各地抓紧落实谈判结果,国家卫计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国家谈判药品集中采购的通知》,要求各地及时将谈判结果公开挂网,医疗机构按谈判价格网上采购。

事件点评:实行国家价格谈判,合理降低专利药品和独家生产药品价格,有利于提高药品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增强人民群众对医改的认同感、获得感。此次国家谈判的降价效果十分显著,3种药品的价格降幅均在50%以上,大大提高了患者用药的可及性。

中药走出国门,66种中药材收入欧洲药典

热度指数

★★★

事件概述:作为欧洲药品质量检测的唯一指导文献,截至2016年5月,欧洲药典已经收录了我国66种中药材,未来的目标是把中医最常使用的至少300种中药材纳入欧洲药典。目前已进入欧洲药典的中药材包括人参、陈皮、白术、大黄、水红花子、虎杖、三七等66种,占欧洲药典里184种草药数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事件点评:这66种中药,今后在安全性、质量、疗效等方面有了欧洲认可的标准规范,为中药在国外被更广泛的接受使用奠定基础,也是中药成药打开出口通道的第一步。

GSK宫颈癌疫苗获CFDA上市许可

热度指数

★★★

事件概述:葛兰素史克(GSK)7月18日宣布,“希瑞适?”(Cervarix,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病毒)疫苗[16型和18型])获得CFDA的上市许可,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希瑞适在中国注册用于9到25岁女性的接种,采用3剂免疫接种程序,并有望在2017年年初正式上市。

事件点评:宫颈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排在女性癌症发病率第二位,而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几乎是所有宫颈癌病例的致病原因。希瑞适的获CFDA上市许可意味着,中国大陆女性终于可以通过注射疫苗的方式远离宫颈癌。

第三方平台网售药品试点叫停

热度指数

★★★

事件概述:7月28日,CFDA转载了一篇源自《中国医药报》的文章,文中指出,由于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零售交易试点过程中,暴露出较多问题,对销售处方药和药品质量安全难以有效监管等问题,不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和用药安全,因此决定结束互联网第三方平台网上药店零售试点工作。29日,天猫医药馆向在线商户发布通知,8月1日起停止在线药品交易。

事件点评:第三方医药电子商务平台是一个新型业态,国家并没有相关资质审核,在法律上也没有任何支持。业内人士分析,网上第三方平台售药试点期间暴露的诸多问题,尤其是线上销售处方药的问题,恐怕是监管部门下决心紧急叫停的根本原因。

国家基因库正式开始运营

热度指数

★★★

事件概述:9月22日,深圳国家基因库正式开始运营,由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组建及运营。这是继NCBI(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DDBJ(日本基因数据库)和EBI(欧洲生物信息研究所)之后,全球第四个建成的国家级基因数据库。

事件点评:国家基因库号称生命科学的国库,是生命科学时代已引起全球高度重视的战略资源,在人类健康、生物多样性方面都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日本分子细胞生物学家大隅良典获2016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

热度指数

★★★

事件概述: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0月3日中午11时30分,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颁布揭晓,日本分子细胞生物学家大隅良典荣获该奖项,为表彰其在研究自噬性溶酶体方面做出的贡献,奖金8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625万元)。硅谷当地时间12月4日,大隅良典再获2017生命科学突破奖,亦是表彰他在细胞自噬方面的重要贡献。

事件点评:诺贝尔奖是对科学家科研成果的极大肯定,也是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大隅良典的研究更新了我们关于细胞物质循环的旧有观点,他的研究开启了理解自噬作用在许多生理过程中关键作用的崭新道路。

春雨医生CEO张锐去世

热度指数

★★★★

事件概述:10月6日,北京春雨天下软件有限公司发布官方讣告,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于10月5日晚间过度劳累而导致心肌梗塞去世,享年44岁,相关职责暂由联合创始人李光辉先生代为履行。张锐是互联网医疗商业模式积极的探索者,从“轻问诊”到“空中医院”到“电子健康档案”,再到“在线问诊开放平台”,整合了医疗资源,使互联网医疗的效果真正媲美线下医院的首诊。

事件点评:张锐的去世,对于春雨医生是一大损失,对于众多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更是巨大的遗憾。而春雨医生本身又是移动医疗企业,这更让人感慨创业不易。有创业者曾经表示,每天叫醒自己的不是梦想,而是焦虑和危机感。

河北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要求药企停业

热度指数

★★★★★

事件概述:11月17日,河北省大气办发出《大气污染防治2号调度令》,决定对该省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年度目标任务进度滞后、近期污染严重的城市,实施重点调度,2号调度令涉及石家庄、保定、沧州、衡水、定州、辛集6市。随后,石家庄市各县(市)区政府及循环化工园区管委会等均收到一份《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要求全市所有制药行业全部停产,未经市政府批准不得复工生产。迫于业绩压力,不少药企选择搬迁。近日华北制药对外表示,在2017年底之前完成搬迁;石药集团欧意药业有限公司、石药集团中诺药业公司、石药集团中润制药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搬迁改造于2016年内完成。

事件点评:空气污染的锅不能全让让药企来背。但是客观的说,无论空气治理最终效果如何,存在污染的制药企业被叫停,符合当下舆情的风向,也是政府不得不做的事情。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