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罗氏将推临床第三代测序 终止与PacBio的合作开发协议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12-22 仪器信息网 赞(2)
分享: 
导读
据消息,罗氏将在近期推出新的面向临床应用的第三代测序。不过,这对于PacBio来说也是一个好的机会,因为PacBio原来受制于协议而不能开发临床市场,如今也因协议被终结重新获得进军临床市场的权利。

根据罗氏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它已经终止了与Pacific Biosciences的开发、商业化和许可协议。终止将在2017年2月10日生效。

消息一出,对PacBio的股票是个重创。周四一开盘,PacBio的股价从6.90美元跌至4.22美元,并以3.89美元收盘,跌幅达到43.62%。

2013年9月,PacBio与罗氏签订协议,以它的单分子实时测序技术(SMRT)技术为基础开发一款诊断用的测序系统。包括前期、里程碑和供应付款在内,罗氏向PacBio支付7500万美元。同时,罗氏保留了以任何理由退出的选择权,只要提前60天通知。

去年,PacBio向科研市场推出了Sequel测序系统。这款仪器是由PacBio与罗氏合作开发的。当时罗氏测序部门的负责人Dan Zabrowski表示,这款测序平台将作为罗氏测序仪器的基础,最初用于临床研究,之后才用于体外诊断。

在一项声明中,PacBio的CEO Mike Hunkapiller表示,尽管公司对罗氏决定终止协议感到失望,但是“我们对这个市场已经很熟悉,罗氏的决定不会明显改变我们近期的业务扩张计划,以满足临床市场”。

“我们准备立即在临床研究和测序市场寻求机会,这不需要供应分析特异的试剂盒,而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个领域的客户有很大兴趣。”Hunkapiller补充道。“我们与罗氏合作期间开发的质量框架以及我们现有的ISO 13485和ISO 9001认证让我们能很好地立足于这个市场。”

罗氏当然还有另外的选择。它在2014年收购了纳米孔测序公司Genia。今年4月,Genia与哥伦比亚大学的车靖岳(Jingyue Ju)和哈佛大学的George Church合作,在《PNAS》杂志上发表了纳米孔测序的原理论证研究。

罗氏测序解决方案部门的主管Neil Gunn表示,罗氏将更加专注于其内部的研发工作,以“推动我们的长期战略,也就是成为临床诊断测序的领导者“。”我们正积极地从内部和外部寻求多种技术和商业战略,以确保我们能够满足临床诊断测序市场上客户的特定需求,“他说。

另据消息,罗氏将在近期推出新的面向临床应用的第三代测序。不过,这对于PacBio来说也是一个好的机会,因为PacBio原来受制于协议而不能开发临床市场,如今也因协议被终结重新获得进军临床市场的权利。

由于NGS的短序列读长在大量的染色体变异疾病检测上无能为力,长片段测序在临床应用已经拉开帷幕,最近由奥巴马精准医疗计划的军师之一Euan Ashley发的一篇文章里介绍了PacBio首例临床应用,对用Illumina的Hiseq测序深度达36x也无法找出病因的临床病例,用PacBio找到了答案。在遗传疾病中,一般看法染色体结构变异占至少5成以上,用NGS也无法找出病因(RNAseq也不能解决的问题)。如今随着三代测序价格的不断下降以及开始对临床市场的争夺,想必很快会有更多精彩的研究结果涌现。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