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重磅】直接脑部注射CAR-T细胞,治愈脑癌患者!

首页 » 《转》译 2016-12-30 转化医学网 赞(9)
分享: 
导读
一位患有致命脑癌并已经发生脊椎扩散的癌症病人竟然在接受了免疫疗法之后痊愈。在癌症免疫治疗领域,对如此严重癌症患者的完全治愈还是首次。
  一位患有致命脑癌并已经发生脊椎扩散的癌症病人竟然在接受了免疫疗法之后痊愈。在癌症免疫治疗领域,对如此严重癌症患者的完全治愈还是首次。
  故事的主角,50岁的脑癌患者Richard Grady所接受的免疫治疗技术目前已经帮助一些诸如白血病的血癌患者脱离生命危险。但是Grady所接受的免疫疗法却不同于以往,这种新兴的免疫疗法不仅可以应用于脑肿瘤的治疗,而且还可以应用于肺癌和乳腺癌等其它可扩散实体瘤。
  Grady是得到报道的第一位接受脑脊液滴管治疗的癌症患者。“这种临床方法在Grady身上有着十分显著的疗效,Grady的成功为这项技术的普及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美国著名癌症中心City of Hope神经外科主任Behnam Badie博士表示。本周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对这一研究和治疗项目进行了报道。
  在美国,每年都有约2万人被诊断为胶质母细胞瘤。患有这种致命脑癌的Grady曾经接受过包括手术,放疗和化疗在内的多种治疗,但是癌症还是复发了。最终,Grady参加了City of Hope的CAR-T临床实验。
  目前,CAR-T疗法在血液肿瘤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这种技术对于实体瘤的价值还是未知的。City of Hope则通过临床实验对T细胞改造后直接注射入大脑的临床效果进行了验证。
  首先,Grady通过外科手术去除脑中三个最大的肿瘤。然后他每周输液六次,通过一种特制滴灌将CAR-T细胞注入他大脑。虽然Grady的原生肿瘤在手术之后并没有复发,但是剩余的肿瘤却继续保持着生长并扩散至他的脊柱。
  Grady的主治医生最终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们将第二根特制滴管插入了Grady的脑脊腔中,从这里将CAR-T细胞注入Grady的大脑。
  “我们希望这种方法能让脊髓液在流动的过程中将CAR-T细胞带到大脑的不同位置,” Badie说。
  三次治疗之后,Grady脑中的所有肿瘤都发生了急剧的收缩。在第10次治疗之后,“我们看到所有的肿瘤都消失了,Grady在10次治疗之后能够减少其他药物的使用甚至恢复工作。”Badie说。
  然而,不久之后新的肿瘤便出现在了他大脑和脊柱的不同部位,Grady再次开始接受放疗。“即便如此,免疫治疗仍然给予了Grady长达七个多月的健康生活” Badie说。
  虽然该研究尚属CAR-T技术的早期应用,但这一研究却在一定程度上将CAR-T技术的应用推广至实体瘤治疗领域,“医生已经证明了CAR-T对于实体瘤治疗的安全性,至少在这个病人是这样的。”宾夕法尼亚大学神经外科医生Donald O'Rourke博士说。
  来源:Regression of Glioblastoma after 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 Therapy
  DOI: 10.1056/NEJMoa1610497(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