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谁说资本正寒冬?德勤报告显示医药产业投资热潮不减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12-30 财新网 赞(2)
分享: 
导读
在经历了长达十年的快速增长之后,中国医药行业仍然保持极高的活跃度。12月28日,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与德勤中国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医药健康产业投资促进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医药行业营收增长迅速,带动整个行业市值上升,全产业投资热潮不减。其中,生物药、医疗服务和中医药领域尤为活跃。
在经历了长达十年的快速增长之后,中国医药行业仍然保持极高的活跃度。12月28日,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与德勤中国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医药健康产业投资促进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医药行业营收增长迅速,带动整个行业市值上升,全产业投资热潮不减。其中,生物药、医疗服务和中医药领域尤为活跃。

VC/PE等投资机构对医药初创企业有着浓厚的兴趣。报告显示,创投总金额从2011年的25亿美元上涨到了2015年的74亿美元。2016年前8个月,总投资金额已经达到38.96亿美元,超过了2014年全年的总金额。投资机构在整个医药健康行业的投资案例总数也从2011年的384起上升到了2015年的863起。2016年前8个月,总共已经发生410起投资案例。

VC/PE机构投资医疗健康初创企业总金额(左轴百万美元)案例总数(右轴)

报告显示,2016年前8个月,医疗服务领域的投资交易数量占到整个医疗健康行业投资的37.8%。报告认为,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医院和医院管理类企业在医改的推动下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其中以专科医院为主,大型投资机构如鼎辉创投相继投资了安琪儿医疗、伊美儿、新世界儿童医院和温州康宁医院。二是随着互联网概念渗透到医疗健康领域,“大健康医疗产业”概念带动了互联网医疗服务初创企业的高估值,吸引了更多的机构投资者,BAT都纷纷出手投入大手笔进入医疗服务领域。

各个细分领域投资案例及其占比

在生物药领域,创新技术的不断出现吸引投资方持续关注。报告显示,从2011年起,生物药领域的投资交易数量就一直居高不下,每年都可以排在整个医疗健康行业投资中的前三位。生物药主要模式包括:国外研发、国内生产,国内研发、国外销售,自主研发、资本扩张,以单核药品研发打造产业链以及与外企合作研发、获新药在国内的研发与独家生产许可权等。相比之下,在化学药领域,创新能力相对欠缺,投资市场对化学药领域的兴趣呈下降趋势。

中药创新企业重大投资案例

中医药领域首次成为投资热点,这被视为中药行业多年以来的厚积薄发。在医药健康行业100起新三板定增中,一共有30起来自中药行业,排在所有版块第一位。PIPE(即私募基金、共同基金或者其他的合格投资者以市场价格的一定折价率购买上市公司股份以扩大公司资本的一种投资方式)这种投资方式也在2016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2015全年共有36起PIPE投资案例,而2016年前8个月已经发生48起。德勤研究发现,中药企业也是PIPE投资热点,其PIPE投资案例占比从19.44%上升到了39.58%。

在投资者构成上,德勤认为,VC/PE等机构投资者在整个医疗健康行业并购案例中的参与度不断上升。2011年仅有6.73%的并购案例有VC/PE机构的参与,2015年这一数据为12.87%,而在2016年,这一数据迅速上升到27.94%。其原因除了并购所需金额已经越来越高、需要引入机构投资者之外,也充分表明了机构投资者对于进入医疗健康行业的强烈兴趣。

在投资方式上,以2016年已经发生的410起投资事件为例,27.8%的投资案例由机构通过企业A轮融资向初创企业进行注资,B轮融资占14.39%,PIPE占11.59%,天使轮占10.49%。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发生的 410起投资案例中,有100起投资是通过新三板定增的方式完成的,占比达24.39%。

2016年机构投资医疗健康行业途径分布

在新三板融资监管越来越严格的环境下,定增失败概率显着上升。2015年年内公告相关定增预案失败案例达到164个,2016年不到4个月就达到了150个,但仍有24.39%的投资是机构通过新三板定增的方式完成的。报告认为,这充分表明了这些机构对于医疗健康初创企业的信心和对整个行业前景的看好,也体现了医疗健康企业自身的良性发展。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