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016政策回顾之基因篇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7-02-22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政策的不断推出,也从一个角度反映了科学的进步,那么2016年基因行业推出哪些政策,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政策的不断推出,也从一个角度反映了科学的进步,那么2016年基因行业推出哪些政策,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1、【2016年1月】卫计委牵头拟定中国版精准医疗计划


“中国人群精准医学研究计划”正式启动,该项目由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牵头、多个院所参加,将在4年内完成4000志愿者的DNA样本和多种表现型数据的采集,并对于其中2000人进行深入的精准医学研究,包括全基因组序列分析,建立基因组健康档案,针对一些重要慢性病的遗传信号开展疾病风险、药物反应的预警及干预研究。

2、【2016年1月】北京政协委员热议:“基因检测”式精准医疗靠谱么?

一些检测机构称通过基因检测可以预测患癌风险,虽价格不菲仍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去尝试。以基因检测为重要手段的精准医疗已被列入“十三五”健康保障发展问题研究的重大专项之一,“基因检测到底靠不靠谱”这一话题在北京市两会上引发了政协委员们的热烈讨论。

3、【2016年1月】云南利用基因芯片检测地中海贫血

在我国“全面二孩”政策后,为提高云南省人口质量,已开展采用基因芯片检测技术手段检测地中海贫血基因。采用基因芯片检测目前在全国属于领先水平,能检测22个基因位点,比其它方法检测的位点更全面、准确、效果更好,能覆盖全国大部分地中海贫血的基因点,保障孩子出生并健康成长提供科学指导。

4、【2016年1月】陕西省政协1号提案建议将基因检测纳入医保

陕西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第一份提案,就建议陕西大力推广精准医疗模式。该提案提出,目前整个医疗机构的普遍用药模式为“经验性用药”,很难保证对每个不同个体的有效性,同时也无法预防不必要的药物毒副作用。但如果病人在用药之前做了基因检测,其结果就能精准指导病人用含哪一种成分的药物最有效、毒副作用最小。

5、【2016年1月】深圳建议将孕妇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纳入医保

广东省深圳市卫计委副主任率先发声,建议将孕妇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纳入医保。据深圳晚报报道,深圳市卫计委副主任许四虎建议,将孕妇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孕妇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在全省范围内纳入医疗保险进行筛查。

6、【2016年1月】俄将设首个基因药物研究所 为患者制作"遗传证件"

在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将开设俄罗斯首间经过俄罗斯官方认证的通过生产基因药物来治疗各种疑难杂症的研究所。据喀山联邦大学教授阿尔伯塔·雷泽万诺娃介绍,研究和生产所必需的设备已经购买完毕并准备投入运行。此外,专家们正在对第一个药品样本进行临床前细致缜密的研究和分析。

7、【2016年1月】《高通量基因测序产前筛查与诊断技术规范(修改稿)》出炉

2014年12月22日,卫计委确定了第一批高通量测序技术临床应用试点单位,2015年1月15日,卫计委妇幼司发布了第一批产前诊断试点单位,同时发布了《高通量基因测序产前筛查与诊断技术规范(试行)》。日前,为规范高通量基因测序产前筛查技术临床应用和实验室检测工作,卫计委妇幼司发布了《高通量测序产前筛查技术管理规范(修改稿)》

8、【2016年1月】NIH出资$3.13亿用于疾病基因组测序研究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将资助一些基因组测序分析中心,致力于破解人类常见病和罕见病的基因信息。NIH下属的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NHGRI)14日宣布成立“常见疾病基因组学中心(CCDG)”,该中心将利用基因组测序技术,从基因水平研究心脏病、糖尿病、中风以及自闭症等常见疾病产生的原因。

9、【2016年2月】奥巴马25日在白宫发话要搞大动作 全美共建精准医学

美东时间25日,白宫公开了一系列政治承诺,保障政府机构、学术机构和各种公立及私营机构协助加速美国精准医学倡议(PMI),建立覆盖全美的大规模研究合作构架。根据计划,该团队将由100万名科研人员及更多能够得到测序及其他生物信息学服务的个人组成。

10、【2016年2月】深圳新生儿4种遗传代谢筛查个人仅付21.8元 今后或全免费

记者从深圳市卫计委获悉,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减少先天残疾发生,推动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健康发展,2月18日起深圳市财政将对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费用进行补助。补助之前,新生儿监护人个人需负担109元/例,补助以后,新生儿监护人个人只需负担20%,即21.8元/例。据介绍,目前深圳开展的代谢性疾病筛查病种包括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G6PD缺乏症、新生儿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共4种。

11、【2016年2月】新法案!无需FDA,直接对个人销售基因检测服务

1392号法案,是由州众议院共和党成员Neil Parrott和Richard Metzgar提出的,其将直接面向消费者(DTC)的检测定义为一种消费者可以直接下单,并且不需要经过专业的治疗健康人士同意的消费方式。该法案要求实验室销售的基因检测服务DTC必须有CLIA的认证。

12、【2016年2月】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更好服务惠民生稳增长;确定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发展措施,发挥传统医学优势造福人民;决定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进外贸转型增强服务业竞争力。

13、【2016年2月】美政府将投约10亿美元启动抗癌重大计划

美国白宫1日宣布,将在未来两年投入约10亿美元,启动抗癌重大计划,支持旨在攻克癌症的研究。据白宫当天发表的声明,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将在今年拿出1.95亿美元用于癌症研究,在2017财政年度白宫将要求国会批准在这一方面投入7.55亿美元。

14、【2016年2月】英国政府批准编辑人类胚胎 全球首次合法化

人类胚胎的CRISPR编辑得到了全球第一个国家级许可--来自伦敦Francis Crick研究中心的Kathy Niakan团队成功获得了英国人类胚胎和受精监管局(HFEA)科研监管许可,将在几个月之后应用CRISPR/Cas9技术对健康的人类胚胎进行基因编辑。

15、【2016年2月】陕西成立精准医学基因检测示范中心

陕西精准医学基因检测示范中心获陕西省卫计委批复成立。批复文件表示:经研究,同意陕西佰美医学检验所加挂陕西精准医学基因检测示范中心,其他均维持不变。

16、【2016年3月】欧盟出台限制基因测试新政策

欧盟出台限制基因测试新政策,这可能缩小了基因测试的应用场景。医学研究者们并不支持这一限制。一些研究人员聚集在一起并表达了他们的意见。他们认为这个提案会限制基因测试的可用性,不利于社会发展。新规定草案提议只有专业的医疗专家才可以进行基因测试,同时处方需要签字。

17、【2016年3月】国家卫计委给临床实验室自建项目(LDTs)“开闸放水”

为加强临床检验项目管理,规范医疗机构临床检验工作,满足临床医疗需求,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2016年3月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官方网站发布 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临床检验项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18、【2016年3月】CFDA:儿科人群药物临床试验技术指导原则

为进一步规范和指导我国儿科人群药物临床试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制定了《儿科人群药物临床试验技术指导原则》。本指导原则适用于我国研发用于儿科人群新药(包括已上市药物增加儿科适应症)的临床试验。参考本指导原则时,应同时结合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GCP)、人用药品注册技术规范国际协调会(ICH)和国内外其他相关指南要求。

19、【2016年3月】奥巴马将卸任 参议员提出继续实施精准医疗计划法案

参议员Lamar Alexander 17日介绍了“2016年推进精准医疗法案”。该法案已提交参议院卫生、教育、劳工及退休金委员会,打算为精准医疗计划(PMI)的实现做准备。在PMI研究项目开始取得成果之前,可能需要更多的资金循环。仅完成建设100万志愿者的队伍预计就得花费三到四年时间。因此,业内人士认为需要额外的立法来保证奥巴马的计划在他卸任后继续被支持。

20、【2016年3月】打造“基因治疗”产业合肥拟引资30亿元

由安徽省政府和全国工商联共同主办的“安徽省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加快长江经济带发展推进会”将于5月召开,各市计划引资的项目已相继出炉。合肥市拟引资30亿元,依托合肥半汤生物经济孵化器和安徽北大未名生物经济研究院现有资源,建设基因测序和基因信息数据分析人才培训基地。


21、【2016年3月】美国NIH和FDA为精准医学临床试验制定结果记录标准

由于精准医学计划的开展大大增加了医学研究的数量和范围,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和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制定了草案模板,并开始向公众征集意见,该模板将为研究人员提供记录临床试验结果的指导建议。NIH和FDA对公众意见的征集工作截止到2016年4月17日。

22、【2016年3月】加拿大总理提议在加拿大基因组投入2.372亿加元

加拿大总理Justin Trudeau提议在未来三年中投入2.372亿加元(1.804亿美元)来推进加拿大基因组的研究,促进非营利组织基因组科学的发展。

23、【2016年3月】基因组学、医疗器械纳入“十三五”百大项目名单

文件中对于基因组学和医疗器械的规划是这样描述的:研制核医学影像设备、超导磁共振成像系统、无创呼吸机等高性能医疗器械。开发应用具有中医特色优势的医疗器械。加速推动基因组学等生物技术大规模应用。

24、【2016年3月】科技部:成果转化主要贡献者,奖励份额不得低于奖励总额的50%

加大源头供给,促进研发机构、高等院校技术转移;调动人的积极性,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创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良好环境……修订后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自去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的通知。

25、【2016年3月】湖北启动贫困地区10万新生儿免费耳聋基因筛查

3月22日,记者从全省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湖北将于4月1日正式启动实施高通量基因测序产前筛查工作,未来湖北将实现“无唐氏综合症”。

26、【2016年4月】AACR2016:美国副总统拜登力挺数据共享,提出“癌症登月”的6项建议

美国副总统拜登在今天的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年会上呼吁社会各界鼓励美国癌症研究事业改革,并表示他将尽全力推动全美癌症诊治事业的创新,促进最新研究成果的传播。另外,拜登认为以下几点应该作为创新激励措施的基础:1.让病人参与临床试验的设计;2.让科学家做科学;3.鼓励资助年轻研究人员;4.衡量科研成果的进步性;5.促进已出版科研成果的开源性进程;6.奖励验证项目。

27、【2016年4月】发改委基因检测应用示范中心27家名单揭晓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第一批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建设方案的复函》,正式批复全国建设27个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此次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建设的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建设项目,将从国家战略层面上快速推动我国基因产业规范化、跨越式发展。

28、【2016年4月】中国首部二代基因测序技术临床应用共识出台

在精准医学时代的早期阶段,规范满足临床诊疗要求的二代基因测序技术(NGS)的标准与应用,提高准入门槛,确保这部行业发展“导航仪”的精准性显得尤为重要。基于此,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肺癌诊疗指南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同时出台首部《中国肿瘤驱动基因分析联盟(CAGC)二代测序技术临床应用共识》,帮助指导基因检测及NGS技术规范合理应用,给我国患者切实带来治疗和生存获益。

29、【2016年4月】发改委:加快培育基因检测战略性新兴产业

4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建设项目正式启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博奥医学检验所和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共同承办的”基因惠民高端论坛暨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启动仪式“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圆满落幕。

30、【2016年5月】卫计委公布精准医学评审专家名单

5月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官网公布了“国家精准医学研究”预申报书评审专家名单。研究中心表示,在5月3-4日于北京召开的预申报书会议评审会会议上 ,采用会议评审方式,评审专家将统一从国家科技专家库中抽取产生,共149人。

31、【2016年5月】国际干细胞研究学会发布最新指南:人类胚胎基因编辑研究纳入管理规范

5月12日,国际干细胞研究学会(ISSCR)对干细胞领域的研究指南进行了更新并引起科学界广泛关注。值得注意的是,最新研究指南涵盖所有关于人类胚胎的研究,包括对人类胚胎基因进行修改。

32、【2016年6月】FDA首次批准液体活检应用于肺癌基因突变检测

2016年6月1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了第一个基于血液样本的基因检测技术,该技术能够从非小细胞癌患者(NSCLC)的血液中直接检测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基因突变。

33、【2016年6月】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视频答辩评审专家名单的公告

根据”精准医学研究”评审工作安排,兹定于2016年6月4-8日在北京召开视频答辩评审会。此次评审采用视频答辩会议评审方式,评审专家统一从国家科技专家库中抽取产生,共计13组214人。

34、【2016年6月】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启动基因组数据共享(GDC)计划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于6月6日宣布启动基因组数据共享(GDC)计划,使用统一的数据系统促进科研人员与临床医师之间基因组和临床数据的共享。美国副总统拜登对芝加哥大学基因组数据共享项目中心的考察直接促成了这一宏大计划的启动。

35、【2016年6月】Blood:首个治疗儿童疾病的基因疗法在欧洲获批

近日,世界首个用于儿童治疗的基因疗法获得欧盟委员会(EuropeanCommission)批准,这项名为Strimvelis的基因疗法或将开启儿童疗法研究的新时代,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Blood上。

36、【2016年6月】自然科学基金委“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明确生命科学、医学五年发展战略及优先发展领域

2016年6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韩宇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37、【2016年6月】让肿瘤病人治疗更精准,上海启动建设基因检测示范中心新项目

基因检测可实现重大疾病的预警、预防和预后以及个体化治疗等,目前可应用这种技术检测的疾病数量超过1500种。6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之“高发肿瘤及遗传性疾病基因检测示范中心”项目在上海启动。

38、【2016年6月】美国药监局批准了首个CRISPR人体试验计划

6月23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们提出了一项计划,他们希望能够用CRISPR来编辑人体的免疫细胞,进而来治疗相关的疾病。该计划最近已经获得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批准。如果该计划能够顺利实施,将是第一次用CRISPR系统进行的人体基因编辑试验。

39、【2016年6月】“精准医学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年度项目公示

6月24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2016年度项目安排进行公示的通知。

40、【2016年6月】“生殖健康及重大出生缺陷防控研究”国家重点专项拟立项项目名单

根据《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现将“生殖健康及重大出生缺陷防控研究”重点专项拟进入审核环节的2016年度项目信息进行公示。

41、【2016年6月】法国6.7亿欧元启动精准医疗计划

近日,法国政府宣布投资6.7亿欧元启动基因组和个体化医疗项目,并将其命名为:法国基因组医疗2025 (France Genomic Medicine 2025)。该项目以提高国家医疗诊断和疾病预防能力为整体目标,预计在全国范围内建立12个基因测序平台,2个国家数据中心。

42、【2016年7月】奥巴马斥资5500万美元启动100万人口健康数据库,同时FDA出台新草案监管基因检测市场

奥巴马政府宣布财年投入5500万美金建立精准医疗公用数据库的原因。根据项目计划,该数据库将涵盖超过100万位志愿者的详细健康信息用于疾病的研究与个性化药物和疗法的开始。在奥巴马政府宣布启动“精准医疗组”计划的同时,美国FDA出台了基因检测领域管辖指导文件草案,以确保新一代基因检测技术应用于临床实践的安全性。

43、【2016年7月】福建卫计委无创产前定价1400元

根据《福建省物价局、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关于核定新增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通知》(闽价医〔2016〕180号),核定“超声支气管镜检查”等40项新增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其中,高通量基因测序产前筛查价格为1400元。

44、【2016年7月】英国描绘退欧后生命科学发展路线

当英国科学家仍在被该国离开欧盟的决定搞得晕头转向时,政客和业界领袖已开始思考科学在退欧后的英国可能变成什么样子。在日前于伦敦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英国生命科学大臣George Freeman表示,他已召集一个政府-业界联合指导小组为该国生命科学部门设置关键优先任务,以应对即将到来的同欧盟进行的分离谈判。

45、【2016年7月】西藏首家临床基因扩增检测实验室通过国家技术验收

在中组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专家的帮助下,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检验科临床基因扩增检测实验室顺利通过国家卫计委临检中心技术验收,本月21日,国家卫计委临检中心主任陈文祥教授将亲自为实验室颁发技术验收合格证书。这是西藏首家通过国家验收的临床基因扩增检测实验室。目前,该实验室已能开展乙肝病毒DNA检测、人乳头瘤病毒DNA检测,将根据临床需要进一步要开展其他检测。

46、【2016年7月】投资4.7亿元,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建设山西启动

根据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的建设方案,山西国信凯尔医学检验所拟在全省11地市共建1个中心、10个分中心,示范中心基地建设投资为47080万元。

47、【2016年7月】国务院通过“十三五”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精准医疗等领域将启动新的重大科技项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以创新型国家建设引领和支撑升级发展。依据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对未来五年科技创新进行系统谋划和前瞻布局,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举措,对于提升国家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发展新经济,促进经济迈向中高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48、【2016年7月】美国医学遗传和基因组学会支持NIPT全面替代传统筛查技术

7月28日,美国医学遗传和基因组学会(ACMG)发表最新声明:无创产前基因筛查(NIPS)能够在不同年龄人群中替代传统的三体综合征筛查技术。新的声明则为医疗保健机构和检测实验室在NIPS的临床使用上提出了许多重要建议。

49、【2016年7月】卫计委、科技部将联合组织实施创新医疗技术及产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

国家卫生计生委和科技部签订合作协议,建立科卫协同机制,进一步加强医药卫生领域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协同谋划并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推进医药卫生领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及各项科技创新工作。这是两部门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一项重要举措。

50、【2016年8月】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关于发布《第二代测序技术检测试剂质量评价通用技术指导原则》的公告

为加强第二代测序技术检测试剂的规范和指导,进一步保证和提高相关产品的质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检院)组织制定了《第二代测序技术检测试剂质量评价通用技术指导原则》,现予以发布。

51、【2016年8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近日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国家科技创新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战略任务和改革举措。

52、【2016年8月】中国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基因突变检测专家共识(2016版)

在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检测EGFR基因的突变状态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是决定患者是否能够应用EGFR-TKI治疗的先决条件。

53、【2016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文推动我国高通量测序仪产业化发展

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重点工作部门分工方案》,旨在推动我国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其中重点任务之一是加快医疗器械转型升级,推动高通量基因测序仪等体外诊断设备和配套试剂产业化。

54、【2016年8月】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正式出炉

8月17日,国家自然科技基金委员会官网发布了《关于公布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需要申请的项目人员可通过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进行查询,如申请人存在不予资助异议的,可以在自8月22日开始,9月8日16时前提交申请。

55、【2016年8月】GSK基因疗法Strimvelis获批欧洲上市,承诺无效退款

近日,由意大利科学家与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GSK)开发的基因疗法Strimvelis获欧盟委员会(EC)批准,用于治疗腺苷脱氨酶(ADA)缺乏性重度联合免疫缺陷症(ADA-SCID)儿科患者。据MIT Technology Review报道,GSK于上周宣布了Strimvelis疗法的价格为59.4万欧元,成为史上最昂贵的一次性疗法之一,并承诺无效退款。

56、【2016年9月】卫计委发布精准医学研究” 重点专项2016年第一批立项批复公告。

2016年9月29日, 根据国发﹝2014﹞64号文件精神,卫计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负责管理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按规定程序完成了第一批共计56个项目的立项通知发放及任务书签署工作。

57、【2016年9月】63个IVD产品获CFDA批准上市。

2016年9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共批准注册IVD产品63个。其中,境内第三类IVD产品53个,进口第三类IVD产品7个,进口第二类IVD产品3个。

58、【2016年10月】CFDA发布关于《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T21、T18、T13)检测试剂盒(高通量测序法)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根据CFDA2016年度医疗器械技术审查指导原则编写的任务安排,CFDA组织编写了《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T21、T18、T13)检测试剂盒(高通量测序法)指导原则》。结合CFDA前期资料收集、召开的相关专家咨询会等形成的综合意见,现形成征求意见稿,并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www.cmde.org.cn)。

59、【2016年10月】卫计委发布医学检验实验室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试行)通知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0号)等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卫计委组织制定了《医学检验实验室基本标准(试行)》和《医学检验实验室管理规范(试行)》。

60、【2016年10月】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在肥启动

10月16日, 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正式启动。该项目将针对遗传性耳聋、唐氏综合症等重大遗传性疾病、肿瘤、血液病、心脑血管、感染性疾病开展检测,这也标志着合肥在精准医学方面迈出关键一步。该项目位于合肥高新区创新产业园,拟通过下一代测序和基因芯片技术,结合其他分子诊断和细胞遗传技术对疾病开展检测。

61、【2016年10月】无创DNA产前筛查与诊断试点正式取消, 卫计委发布最新工作通知

2016年10月27日,卫计委发布了国卫办妇幼发[2016]45号文件——《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规范有序开展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筛查与诊断工作的通知》,废止此前无创产前筛查与诊断试点机构相关规定,正式取消无创产前筛查与诊断试点,并对开展无创产前筛查和诊断的医疗机构和人员作出了新的规定。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