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强强联手!百时美与强生合作开发免疫组合疗法Opdivo+Darzalex,治疗多种肿瘤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7-01-07 生物谷 赞(2)
分享: 
导读
肿瘤免疫治疗巨头百时美施贵宝(BMS)近日与医药巨头强生(JNJ)达成临床研究合作,双方将在本年度启动一系列Ib/II期临床研究,调查PD-1免疫力疗法Opdivo联合CD38靶向药物Darzalex治疗血液学恶性肿瘤和多种实体瘤的潜力,包括多发性骨髓瘤(MM)、非小细胞肺癌(NSCLC)、胰腺癌、结直肠癌(CRC)、三阴乳腺癌(TNBC)和头颈部癌。
肿瘤免疫治疗巨头百时美施贵宝(BMS)近日与医药巨头强生(JNJ)达成临床研究合作,双方将在本年度启动一系列Ib/II期临床研究,调查PD-1免疫力疗法Opdivo联合CD38靶向药物Darzalex治疗血液学恶性肿瘤和多种实体瘤的潜力,包括多发性骨髓瘤(MM)、非小细胞肺癌(NSCLC)、胰腺癌、结直肠癌(CRC)、三阴乳腺癌(TNBC)和头颈部癌。事实上,此次合作并非是双方的首次合作,去年7月,百时美与强生达成一项临床合作,调查免疫激活疗法Opdivo与减毒双删除(LADD)李斯特菌单核细胞癌症免疫疗法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潜力。此外,百时美在去年也已启动了一项I期临床研究,调查Opdivo+Darzalex组合疗法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疗效,目前该研究仍在进行中。

Opdivo是全球获批的首个程序性死亡蛋白1(PD-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于2014年获批上市,目前已获全球50多个国家批准多个适应症。Opdivo旨在减轻免疫抑制作用,利用人体的免疫系统帮助恢复抗肿瘤免疫反应,该药针对多种类型肿瘤均表现出显著疗效。

Darzalex则是全球获批的首个CD38介导性、溶细胞性抗体药物,具有广谱杀伤活性,可靶向结合多发性骨髓瘤及多种实体瘤细胞表面高度表达的跨膜胞外酶CD38分子,通过多种免疫介导的作用机制诱导肿瘤细胞的快速死亡,包括互补依赖性细胞毒作用(CDC)、抗体依赖性细胞介导的细胞毒作用(ADCC)和抗体依赖性细胞吞噬作用(ADCP)以及通过细胞凋亡(apoptosis)。此外,Darzalex也已被证明能够靶向肿瘤微环境中的免疫抑制细胞从而表现出免疫调节活性。

将免疫系统激活疗法Opdivo与CD38靶向疗法Darzalex联合用药是一种很有潜力的新治疗策略,两者具有协同作用,有望提高免疫介导的肿瘤杀伤作用。

Darzalex是强生大力开发的一款产品,目前已获批作为一种单药疗法用于既往已接受至少3线治疗(包括蛋白酶体抑制剂和免疫调节剂)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此外,Darzalex也适用于联合其他药物,用于既往已接受至少一种疗法治疗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除了多发性骨髓瘤,Darzalex也有潜力治疗高表达CD38分子的其他类型肿瘤,包括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癌(DLBCL)、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浆细胞性白血病(PCL)、急性髓性白血病(AML)、滤泡性淋巴瘤(FL)和套细胞淋巴瘤(MCL)等。

此次百时美与强生再度强强联手,将进一步加快双方在血液学肿瘤和实体肿瘤领域的迅速扩张。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