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016 EMQN室间质评:关注肿瘤精准医疗基因检测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7-01-0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肿瘤精准医疗基因检测快速发展和不断热化的同时,基因检测规范化管理和检测质量等问题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2016年,欧洲分子基因诊断质量联盟(European Molecular Genetics Quality Network, EMQN*)再次发起了国际室间质量评价活动,旨在推动各医院和检测机构的肿瘤相关标志物检测规范化,并于同年11月11日公开发表其评价结果。

肿瘤精准医疗基因检测快速发展和不断热化的同时,基因检测规范化管理和检测质量等问题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2016年,欧洲分子基因诊断质量联盟(European Molecular Genetics Quality Network, EMQN*)再次发起了国际室间质量评价活动,旨在推动各医院和检测机构的肿瘤相关标志物检测规范化,并于同年1111日公开发表其评价结果。

基因检测规范化逐渐受到重视

2016年EMQN室间质评活动共有48个国家的325家医院或实验室参评,其中中国地区参与EMQN室间质评活动的医院或实验室占比从去年的37%提升至47%,上升的趋势明显。随着基因检测的进一步发展,如何更好的进行规范检测也已得到国内各医疗单位机构的高度重视。通过参与国际室间质评以及国内室间质评,可以提高检测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和提高各项目试验检测能力。

我国基因检测产品质量与国际大牌产品无差异

在所有参与EGFR/KRAS/BRAF基因检测实验室评比的325家医院中, 86.46%(281/325)采用商业试剂盒,其中,使用率最高的前三位分别为艾德生物(AmoyDx,中国:126/281, 44.84%)、罗氏(Roche,瑞士:48/281, 17.08%)和凯杰(Qiagen,德国:29/281, 10.32%)。值得一提的是,AmoyDx®试剂盒已连续三年蝉联商业试剂盒使用率第一,其优异的产品性能及广泛的使用范围,获得应用单位的高度认可!

2015年商业试剂盒使用占比

2016年商业试剂盒使用占比

多重基因检测逐渐成为趋势

从此次EMQN机构提供的数据来看, 33.7%的实验室除检测EGFR单基因突变外,还同时检测BRAFKRASALKKITHRASNRASPIK3CATP53等基因。可见多重基因检测正逐渐获得认可并有望成为临床基因检测的主流趋势。

NGS技术崭露头角,PCR技术仍是主流

今年参评的325家实验室,使用非商业试剂盒方法的有96家,其中有32家采用NGS技术,占全部参评实验室9.8%32/325),在非商业试剂盒方法中仅次于Sanger测序(38/325,11.7%),可见在多重基因检测趋势下,高通量测序技术开始崭露头角。但是由于NGS技术平台可能出现的不确定因素:如扩增和信号检测问题,测序平台特异的出错和纠错问题,生物信息学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临床验证程序和标准化问题等等,至今尚无获批产品进入临床使用。从281家实验室使用的商业试剂盒的品牌技术来看,PCR技术依然是主流。

*EMQN:成立于1998年,位于英国曼彻斯特市圣玛丽医院,是一家为全球实验室提供外部质量评估(EQA)服务的非营利性机构,致力于提高临床分子遗传学检测质量。

本文中分析的数据来自EMQN External Quality Assessment Scheme for Lung Cancer2016)和EMQN External Quality Assessment Scheme for Lung Cancer2015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