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016 PQCC突变检测室间质评:聚焦国内基因检测现状及规范化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7-01-0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准确、合规的基因检测是精准医疗之本,为了规范及提高国内基因突变检测水平和质量,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病理质控评价中心(PQCC)自2012年起连续五年组织开展了全国基因突变检测室间质评项目。2016年11月,PQCC在第六届中国病理年会分子病理专场论坛中通报了2016年基因突变检测室间质评结果。

准确、合规的基因检测是精准医疗之本,为了规范及提高国内基因突变检测水平和质量,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病理质控评价中心(PQCC)自2012年起连续五年组织开展了全国基因突变检测室间质评项目。201611月,PQCC在第六届中国病理年会分子病理专场论坛中通报了2016年基因突变检测室间质评结果。

参评单位逐年攀升,分子检测步入规范

2012-2016年,PQCC连续五年组织了EGFR室间质评项目,参评单位从最初的16家逐年攀升,至2016年已达202家覆盖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增长近12倍,相较2015年,增长率也达32%49/153)。基因检测的临床需求日益扩大,在迅速普及检测的同时,如何规范检测流程、保障检测质量也引起了国内各检测单位的高度重视。

 

ARMS仍是突变检测主流技术

今年室间质评各参评实验室选用的检测方法仍以ARMS法为主,占比高达93.9%,比例较去年明显增高。EGFRKRASBRAF三个项目检测合格率分别为88.7%96.2%98.3%,相较去年也均有进一步提高。ARMS技术灵敏度高、特异性好、简便快捷,已成为临床肿瘤基因突变检测应用最广泛的方法。

2016PQCC室间质评突变检测方法)

 

 液体活检悄然兴起,新技术SuperARMS备受关注

液体活检以其无创、简便、标本易获得、易重复取样等优势,在标本补充、用药指导、动态监测等方面的应用已获得临床认可,尤其是耐药检测。在2016PQCC组织的EGFR T790M血液质控项目中,共有147家实验室参加,较去年(40家)大幅增长。T790M血液检测方法也以ARMS技术为主,约89.4%。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基于ARMS平台升级的新一代SuperARMS技术在本次T790M血液检测中使用率达37%SuperARMS技术是艾德生物自主研发的、对原有ARMS技术进一步升级的新检测技术,灵敏度更高,专门针对血液检测开发,目前该技术在国内是唯一的,并已受到临床广泛关注。

 2016PQCC室间质评T790M血液突变检测方法)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