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Science]端粒酶竟然不是唯一控制端粒长度的蛋白,新发现为抗老化研究带来新的契机

首页 » 《转》译 2017-01-17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近日,几位来自美国最大私立非赢利性研究所斯克利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TSRI)的科学家发现了一种能够对老化细胞凋亡过程起到微调作用的蛋白质。

近日,几位来自美国最大私立非赢利性研究所斯克利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TSRI)的科学家发现了一种能够对老化细胞凋亡过程起到微调作用的蛋白质。

这种长期以来都没能得到科学家重视的蛋白名为TZAP,这种蛋白会根据端粒的具体长度与染色体末端紧密结合,维持染色体末端DNA片段的基本长度。端粒长度对于老化过程至关重要,因为端粒的长度在某些层面上决定了人和哺乳动物体内细胞的具体寿命,影响诸如老化和癌症发生等关键的生命过程。

“端粒的长度代表着细胞剩余的生命”该研究的作者之一,TSRI副研究员Eros Lazzerini Denchi表示。该研究对应的论文发表在最新出版的“科学”杂志上。“在你出生时,你的染色体末端便存在着一定长度的端粒,每次细胞分裂,端粒就会轻微缩短,一旦端粒太短,细胞就不能再分裂了。”

也正是因为如此,TSRI的科学家对能否通过延长端粒以减缓衰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他们之前,许多科学家的研究证明端粒酶可以对细胞的衰老起到“微调”作用,先前的研究发现非自然长的端粒是癌症发病的重要风险因素。

Lazzerini Denchi说:“端粒长度的维持需要精细的调节以保证细胞能够充分地分裂,进而在我们的身体中分化为功能组织和可再生的组织同时限制癌细胞的增殖。”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TZAP控制一个被称为端粒修整的过程,该过程在细胞中确保端粒不会变得太长。

“这种蛋白质确定了端粒长度的上限,”Lazzerini Denchi解释说,“这使得细胞能够正常增殖 而不是像癌细胞一样过度分裂。”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已知特异性结合染色体末端的唯一蛋白质是端粒酶和称为Shelterin复合物的蛋白质复合体。在发现TZAP蛋白之后,Lazzerini Denchi和他的学生Julia Su Zhou Li惊讶地发现这种不被重视的蛋白竟然可以与端粒发生特异性的紧密结合。在此之前,细胞老化领域的许多科学家都认为除了端粒酶与Shelterin复合物之外不存在可以与端粒特异性结合的蛋白质。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Julia Su Zhou LiLazzerini Denchi实验室的研究生表示,“先前的研究发现了一种能够与染色体末端特异性结合的蛋白复合物,但是自发现以来,再也没有研究能够发现与端粒特异性结合的蛋白。”

“这项研究向我们提出了很多新颖和令人激动的问题。”Lazzerini Denchi说。

More information: "TZAP: A telomere-associated protein involved in telomere length control" Science, science.sciencemag.org/lookup/doi/10.1126/science.aah6752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