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韩春雨终于在设定期限前提交了结果!《自然-生物技术》发布声明!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7-01-19 科学网 赞(16)
分享: 
导读
河北科技大学韩春雨终于在《自然-生物技术》设定的“2017年1月底前”期限之前提交了结果。
河北科技大学韩春雨终于在《自然-生物技术》设定的“2017年1月底前”期限之前提交了结果。
《自然-生物技术》声明内容如下:

“《自然-生物技术》仍然致力于尽可能仔细和负责任地探究围绕韩春雨等人论文的担忧。自2016年11月28日发布Cathomen等人的通信文章和编辑部关注以来,期刊获得了与NgAgo系统可重复性相关的新数据,在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行动之前,我们需要调查研究这些数据。(Nature Biotechnologyremains committed to exploring the concerns around the paper by Han et al ascarefully and responsibly as possible. Since publication of the Cathomen et alcorrespondence and the Editorial Expression of Concern on 28 November 2016, newdata related to the reproducibility of the NgAgo system have become availableto the journal, which we need to explore before any further action could betaken.)”

2016年5月2日,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员沈啸等人针对以Argonaute核酸酶为核心的基因编辑技术在《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论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但因迄今为止国内外尚未有一家实验室宣布能重复NgAgo实验,引发广泛争议。

《中国科学报》记者注意到:元月19日有媒体报道的《自然-生物技术》发布的最新声明指出,该期刊已获得有关韩春雨实验可重复性的新数据,需要调查研究这些数据。

《中国科学报》记者同时发现,在《自然-生物技术》发表新声明的同一天,河北科技大学官网发布了《河北科技大学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中心与诺维信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的消息。

消息说:近日河北科技大学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中心与丹麦诺维信公司(Novozymes A/S)就NgAgo技术的应用与开发达成合作,并签署协议。

消息称:河北科技大学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中心积极推进以Argonaute核酸酶为核心的基因编辑技术开发及其相关知识产权的转化和应用。目前的基因编辑技术专利主要由美国持有,韩春雨团队发现的基因编辑工具NgAgo-gDNA为基因编辑技术提供了新的选择。 NgAgo-gDNA基因编辑技术工具在诺维信公司的真菌表达系统中已经展现出潜力。诺维信公司对进一步开发NgAgo基因编辑技术并将其应用于新产品的开发有浓厚兴趣。

消息介绍:诺维信公司与河北科技大学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中心在上述技术的合作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方面签署了合作协议。针对具体合作事务,双方一致同意,在已达成合作条件的前提下共享各自的NgAgo技术成果,并在未来共同致力于该技术的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双方对尽快合作推动该成果的产业化实现充满信心。

另据《中国科学报》记者了解到,围绕该论文重复性争议,《自然-生物技术》给予韩春雨课题组完成调查的期限为“2017年1月底前”。

究竟是好消息呢?还是坏消息?解读一下:

1、韩春雨提交的应该是一份实验数据而非一份完整的补证性论文,这一点NBT表述的很明确。既然是一份数据,显然不及论文的说服力强,还没到提交给科学同行广泛讨论的程度。

2、一种合理的解释,韩春雨组因时间紧迫,尚不能够提供完整的研究报告,所以先提交一份阶段性成果,对NBT先有个交代。这样的时刻,这样的环境,这样的气候中,新的数据应当是经得起检验的,要不也拿不出手啊。

3、可以判定,这是一个好消息。如果数据不好,还提交啥子啊?倒不如直接提交撤稿信得了。看来有戏!没有几把刷子,还能这么负隅顽抗,那得有多么强大的内心?

4、不过,NgAgo确实也够娇气的,远不及当初预想的那么“Robust”。自己课题组重复都这么费劲,那别人怎么用啊?即便真的可用,距离能用估计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5、真的希望确实是个好消息,要不,就太没意思了。科学这点事儿,就得有点信心。科学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在否定和怀疑中不断挑战不可能的历史。(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