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浙江省数理医学会大肠癌筛查项目正式启动!

首页 » 产业 2017-02-06 转化医学网 赞(25)
分享: 
导读
由浙江诺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发起,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开展,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牵头并联合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等地区八家医院共同实施,旨在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利用分子标志物的精准科学手段,提高筛查便利性和顺应度,实现针对目标人群的大规模肠癌及癌前病变筛查。
由浙江诺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发起,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开展,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牵头并联合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等地区八家医院共同实施,旨在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利用分子标志物的精准科学手段,提高筛查便利性和顺应度,实现针对目标人群的大规模肠癌及癌前病变筛查
社区初筛将采取FOBT+电子问卷的形式,充分考虑居民的家族史、饮食习惯、抽烟喝酒的情况、情绪状况、体重腰围等综合因素,通过风险分析做出基本判断,随后根据风险再做肠镜或粪便DNA检测(常卫清)的精筛
大肠癌是上升最快的恶性肿瘤,现成为我国癌症四大杀手之一,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中国肠癌发病人数占全世界的18.6%、死亡人数占全世界的20.1%,两项均居世界第一,因此在中国开展大肠癌的防治有世界意义。
北上广及深圳、杭州等多座城市的发病率与国外不相上下

中国大肠癌的发病率正在以每年4.2%的速率快速上升,反观曾经的重灾区美、英两国,却在下降。造成差异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有效的大肠癌的早期筛查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中国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扩大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覆盖面

目前全国范围内,已有北京协和医院、北大肿瘤医院、陆军总医院、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全国多家著名三甲医院正在或准备开展大规模高危人群消化道早癌筛查项目,社会影响力大。

2月4日,浙江省数理医学会“社区大肠癌项目”专家会正式启动,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树教授、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院长骆宏、浙江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应杰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毛建山、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肿瘤诊治中心主任王凯峰等多名专家学者莅临现场,多角度全方位共同探讨最新大肠癌筛查临床研究和学术进展。

大肠癌患者的生存率与诊断时机有直接关系
据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树教授介绍,1975年-2000年,美国结直肠癌发病率下降22%,其中50%是由于结直肠癌筛查的开展;死亡率下降26%,53.2%是获益于结直肠癌筛查。据估计,2020年全美大肠癌死亡率较1975年可下降达50%。

对于中国国情来讲,要求50岁以上人群全部做肠镜是不现实的,所以需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筛查技术跟方案,提高CRC高危人群特异度和肠镜检出率。
郑树教授推荐通过分子检测手段提高肠镜顺应率和肿瘤检出率:在目标人群中,通过问卷与FOBT筛选:高危人群推荐使用分子检测手段(粪便DNA检测),如果是阳性,定义为高高危人群,提高肠镜顺应率和肿瘤检出率。

同时,基于中国无症状平均风险人群筛查数据库,建立量化风险评估数学模型,将目标人群进行风险归类,提高筛查/结肠镜检查质量,最大限度提高我国肠癌筛查经济效益比。

肠癌防治的绿色通道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肿瘤诊治中心主任王凯峰表示,现阶段大肠癌诊疗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有效的早期筛查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就诊时大都属中晚期。这就导致了大量医疗资源被耗费,而治疗效果却不佳。

本次社区筛查项目将争取在参加筛查居民的大肠癌早诊率得到有效提高,并且使筛查出的肿瘤患者的生存率得到改善。

该项目还将强化与公共卫生机构、综合和专科医院、社区基层卫生机构的合作,建立新时代的群防群治、互联互通、上下联动的肿瘤防控体系,推进癌症防控工作的融合发展,推动我国大肠癌的防治工作。(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