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生男生女不一样!胎儿性别影响妈妈免疫反应!

首页 » 研究 2017-02-14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在我们的身边,妈妈们似乎总会提到他们在怀孕时出现的特殊反应并下意识将这种反应的不同与宝宝的性别相联系。然而,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这个见怪不怪的饭后谈资背后竟然蕴藏着意义非凡的科学原理。

科学家们发现胎儿性别与孕妇和产后妇女免疫反应密切相关,可以在一定情况下对孕妇妊娠期间所产生的诸如晨间不适,干呕和其他症状产生显著影响。相关研究发表于最新出版的?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杂志上,研究显示。

这些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Wexner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对80名妊娠期孕妇进行了跟踪并对这些妇女基于胎儿性别细胞因子的不同水平免疫标记进行了检查。同时,为了确保实验的准确性,研究人员对孕妇血液细胞因子水平和这些孕妇血液中免疫细胞暴露于细菌时产生更多促炎细胞因子水平进行分析。

“虽然这些研究对象血液中的相关细胞因子水平没有表现出基于胎儿性别的差异,但是我们却发现怀有女性胎儿的孕妇免疫细胞暴露于细菌时产生更多促炎细胞因子,这意味着与怀有男性胎儿的孕妇相比,怀有女性胎儿的孕妇在免疫系统受到病原侵入时将发生更为剧烈的免疫反应。”俄亥俄Wexner医学中心研究院,行为医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Amanda Mitchell说。

炎症反应是机体应对伤口愈合,病毒与细菌入侵和慢性疾病反应免疫应答的关键部分。然而,过度的炎症反应则会对机体造成额外的压力并有可能导致如倦怠和疲劳等与疾病相关的症状出现。虽然还需要更多的研究,但既有研究已经证实怀有女性胎儿的孕妇之所以与怀有男性胎儿的孕妇相比更倾向于患上包括哮喘在内等一系列免疫系统相关疾病的原因,同时,该研究也证实了胎儿性别会对孕妇感染性疾病的免疫反应造成不同影响。

“这项研究将帮助广大孕妇及其产科医生认识到胎儿性别是影响孕妇健康水平的重要原因,督促广大临床医生将胎儿性别作为妇产科疾病管理的有效因素。基于这项研究,进一步的研究可以揭示免疫功能差异如何影响孕妇与产后妇女在应对不同病毒,感染或如哮喘等慢性健康状况时的具体变化,及这些反应是否会对胎儿健康造成影响。”Mitchell说。

“虽然孕妇妊娠期的炎症已被证实会对胎儿出生时间与妊娠周期等问题造成相关影响,但科学家仍然需要更多必要的研究以了解胎儿性别如何与母亲的炎症发生具体关联。 ”Mitchell说,“我们认为胎盘中的性激素或其他胎儿激素可能影响产妇的炎症水平。”

“同样,我们的研究也告诉广大孕妇朋友不要满脑子想着增强自己的免疫力,免疫功能的过度强大与过度弱小对孕妇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研究表明还是多做一些运动,吃些健康的绿叶蔬菜或者做一些诸如冥想的放松对孕妈妈的免疫系统有着更好的影响。当然,在改变你的日常食谱之前,做够健康咨询对于一个孕妈妈来说也是十分必要的。” Mitchell说。

参考文献:Baby's sex plays a role in pregnant women's immunity, study finds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编译:Vironia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