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烟草危害再披露:不仅要防一、二手烟,三手烟影响体重和免疫系统

首页 » 研究 2017-02-14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一直以来我们对一、二手烟的危害都颇为重视和了解,对于三手烟这一隐形杀手却很少问津,三手烟是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烟残留物,这些残留物可存在几天、几周甚至数月。

美国能源部下属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Berkeley Lab)的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揭示了三手烟的危害:烟草烟雾留下的粘性残留物与烧坏的家具或褪漆的墙壁相比会对人体造成更多更为严重的危害,暴露于三手烟会对体重和细胞发育产生不容忽视的生物学效应,进而损害人体的健康。

此项研究由来自伯克利实验室生物系统工程以及能源技术领域(ETA)的研究人员与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和南京医科大学的科学家共同完成。该研究对应的论文发表于2月份出版的“Scientific Reports”杂志,表明与吸烟相关的危险即便在香烟被扑灭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仍然存在并对人们的健康构成为危害。

研究人员发现,用烟熏布处理年龄三个星期的新生小鼠会使这些小鼠体重相比于对照组小鼠发生显著的下降。此外,暴露于三手烟也会导致与新生和成年小鼠免疫系统相关的血细胞计数变化。研究人员表示,血细胞计数变化与暴露于三手烟时的实验动物发生的炎症与过敏反应密切相关。

三手烟对孩子的危害更大

“因为孩子们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我们认为暴露于三手烟的婴幼儿正在承受着远远多于成年人的危害,但既有的研究尚不能提供令人信服的证据以证实我们的猜想”伯克利实验室科学家,研究的主要作者Bo Hang表示,Bo Hang曾发现三手烟会引起人类细胞基因组发生突变。“在新的研究中,我们发现三手烟能够明显抑制新生小鼠的体重增加,但这种现象在成年小鼠中却不经常发生。” Bo Hang补充说。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三手烟所引起的幼年哺乳动物体重增长放缓是一种相对暂时性的现象。在烟暴露停止后的几周,实验组小鼠的体重增长率开始逐渐赶上对照组小鼠。
研究人员指出,人类婴幼儿面临着更大的三手烟风险,人类婴幼儿在免疫系统发育的关键窗口期通常会以爬行的方式行动,消化和呼吸道更容易与受污染的物体表面或地面接触。

虽然一手和二手烟对人类造成的有害影响已经在近几十年的研究中得到了广泛的确立,但学术界对于三手烟的研究却仍处于初始阶段。有证据表明,残留在室内物体或地面表面的烟雾沉降可能与二手烟一样对人类有着潜在的危害。虽然这些危害的程度不能与一手或二手烟相比,但其对于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尤其是人类婴幼儿来说仍然是一种不能被忽略的健康风险。

逐年增长的实证

2010年,由Hugo Destaillats,Mohamad Sleiman和Lara Gundel领导的Berkeley研究小组在ETA的室内环境组中发现尼古丁可以与空气中的臭氧和亚硝酸反应产生超细有机气溶胶和致癌化合物。随后,Hang,Jian-Hua Mao和Altaf Sarker所领导的伯克利研究小组发现三次烟雾会导致人和小鼠细胞系的遗传不稳定。

Destaillats,Gundel,Hang和Mao同样也都是这项最新研究的共同作者,该研究进一步描述了幼龄和成年小鼠暴露于三手烟时所产生的生物学效应。研究人员将5平方厘米的烟污染棉布放置于鼠笼并对两个年龄组小鼠(出生3周,新生儿。12-15周,年轻成年人)暴露三周后的体重和造血系统变化进行了观察与研究。将它们与未暴露于烟熏棉布的对照组小鼠进行了相关比较。

虽然三手烟对体重的影响仅出现于新生小鼠,但两个年龄组的实验组小鼠中出现了明显的血细胞群体变化。暴露于三手烟的小鼠中存在更高水平的血小板和特定类型白细胞。

“这些类型的白细胞与炎症和过敏反应密切相关,”本研究的通讯作者Mao说,“即便暴露结束,三手烟对血细胞的影响仍然持续存在。在出生3周的新生儿小鼠中,这种影响一直维持至暴露结束后的14周。在出生12-15周的年轻和成年小鼠中,这种影响一直维持至暴露结束后的第二周。”

来源:Thirdhand smoke affects weight, blood cell development in mice

编译:Vironia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