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糖尿病行业市场调研分析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7-02-20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本文依据各药企财报数据, 主要针对品牌药数据进行分析,共统计了11家药企,31个降糖药。

前言

根据 IMS 数据,仅2015年全球糖尿病药物市场就已达到600亿美元。本文依据各药企财报数据, 主要针对品牌药数据进行分析,共统计了11家药企,31个降糖药。

31个降糖药物由11家跨国药企所有,诺和诺德、赛诺菲、默沙东、礼来、阿斯利康仍是2016年最主要的5家降糖药物供应商。强生则凭借first-in-class的SGLT2抑制剂类药物Invokana的亮眼表现,迅速攀升至第6位,未来可能会威胁到阿斯利康的地位。

统计的31个降糖药物2016年合计销售额达399.7亿美元,相比2015年的383.2亿美元上升4.3%。胰岛素巨头诺和诺德以123.1亿美元销售额独享糖尿病市场霸主地位,赛诺菲由于Lantus的下降销售额小幅下降到81.2亿美元,默沙东凭借西格列汀61.1亿美元销售额占据第三位,礼来得益于度拉鲁肽的快速增长,销售额从2015年的48.7亿美元大幅上涨至58.1亿美元,2017年将有望超越默沙东。

各家药企降糖药近7年销售额统计表


注:所有数据来自企业公开年报,汇率计算稍有差距;销售单位:亿美元

分类统计--胰岛素占据半壁江山,GLP-1受体激动剂类药物强劲增长

近年糖尿病各类药物销售情况


糖尿病药物包括胰岛素、GLP-1 受体激动剂类药物和口服糖尿病的小分子药物。纵观降糖药2010~2016年销售市场,除胰岛素类,其他降糖药均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其中以GLP-1类和SGLT2类药物增长最为强劲,约占25%和33%左右。

2016年降糖药市场结构


以上31个品牌降糖药中有12个为胰岛素类药物,另有5个 GLP-1受体激动剂类药物、7个DPP-4抑制剂类药物、3个SGLT2抑制剂类药物及4个传统口服降糖药。对各类药物2016年销售额进行统计,可以看出胰岛素药物仍然占据了降糖药产业的半壁江山,瓜分了约52%的降糖药市场。

在降糖药物的临床应用中,胰岛素已经有超过90年的历史,同时经历了许多重大科学发现,首个基因工程药物即为基因泰克开发的重组胰岛素,从而开启了重组蛋白药物的伟大时代。胰岛素的工程化也经历多次创新发展,帮助实现了胰岛素上市数十年而新产品不断的神奇历史,不断改善患者的临床使用效果。目前,胰岛素类药物主要以三代胰岛素为主,比例约占90%以上,且销售额保持逐年稳定增加。

3个SGLT-2抑制剂类药物2016年总销售额为25.5亿美元,占到总销售额的6%。对于刚刚进入市场4年的产品类别来说,已经算是亮眼的表现。

占据降糖药市场第三位的是GLP-1受体激动剂类药物,该类药物增长较快,7年间市场规模翻了近5倍左右,目前已成为糖尿病市场扩容的最大动力。目前,GLP-1受体激动剂类药物市场由利拉鲁肽牢牢控制,已成为最畅销的GLP-1类似物,利拉鲁肽减肥药制剂Saxenda也实现了2.3亿美元的销售额。礼来公司的度拉鲁肽2016年排在第二位,销售额已突破9.2亿美元,占到18.6%的市场份额。预计未来几年,长效胰岛素/GLP-1 受体激动剂复方制剂,在改善患者糖尿管理的同时,将影响长效胰岛素市场和GLP-1的市场格局。

2016年降糖明星药物排行榜


总的来看,胰岛素领域、GLP-1领域、SGLT2领域都是三足鼎立的格局,胰岛素领域由诺德诺德、赛诺菲、礼来控制,GLP-1受体激动剂类药物领域由诺和诺德、阿斯利康、礼来控制。DPP-4抑制剂类药物上市多年,竞争较为激烈,除了默沙东稳稳占据榜首的位置,礼来、阿斯利康、诺华、武田都有一定的市场份额。SGLT-2抑制剂类药物是糖尿病领域近年最热门的靶点,目前仅有三个药物上市,且均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强生的Invokana凭借first-in-class的优势,迅速占领的更大的市场份额。

总结与展望:糖尿病市场进入新阶段,面临诸多变化

1、重磅的胰岛素类药物专利相继到期,诺和诺德、赛诺菲、礼来等巨头的胰岛素产品垄断地位将受到挑战。非专利药胰岛素或将逐渐占据更大的份额,受益于生物制品的工艺、质量的高难度,新兴市场的本土化企业有可能在全球市场拓展更大的份额,这将是一个重要的看点;

2、一周一次的胰岛素剂型是药企在胰岛素领域的又一个争夺焦点,未来几年研发竞赛将更加激烈;

3、GLP-1受体激动剂类药物、SGLT2类药物的患者受益性已经得到广泛证实,将成为糖尿病市场扩容的最大推动力;

4、新的靶点迭出,谁能经过临床和市场的检验,拭目以待;

5、糖尿病的管理较为长期和复杂,不同药物的组合、复方对于降糖药物是一个很好的策略。这也将使得糖尿病领域合作与竞争并存。如何管控效率与风险,对每个企业而言都是巨大的挑战。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