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饱腹感也有基因?控制肥胖又有新招!

首页 » 《转》译 2017-02-16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澳洲莫纳什大学(Monash)和丹麦的研究人员在蠕虫中发现了一种基因,这种基因可以帮助抑制因暴饮暴食和运动不足而导致的肥胖。

澳洲莫纳什大学(Monash)和丹麦的研究人员在蠕虫中发现了一种基因,这种基因可以帮助抑制因暴饮暴食和运动不足而导致的肥胖。

该团队发现了一种能够引起饱腹感的基因,以及进食后需要睡眠的基因。 在人中发现了相似的基因,开辟了开发一种新药物的潜力,其可以通过减少食欲和增加运动的欲望来帮助控制肥胖。

该团队由Monash 生物医学研究所的Roger Pocock副教授和他在哥本哈根大学的同事领导,今天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一本著名的美国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Pocock副教授和他的团队发现了一个基因,该基因编码一个称为ETS-5的转录因子,它控制从大脑到肠道的信号传递。 Pocock副教授解释说,当肠道储存足够的脂肪时,大脑会收到消息停止信号传递,有效地使蠕虫进入睡眠状态。

“当动物营养不良时,他们需要在周围的环境中寻求食物;当他们食物充足时,他们没有必要寻找食物;当他们完全安定时,他们便会进入睡眠状态,”Pocock副教授说。

研究人员研究了秀丽隐杆线虫或蛔虫,因为它的大脑比较简单—它只有302条神经元和8,000个突触,或神经元—神经元的连接。人类的大脑有数十亿的神经元,超过160,000公里的生物接线和100万亿突触。

Pocock副教授说,蛔虫和人类共有高达80%的基因相似,以及大约一半的参与人类疾病的已知基因。“由于蛔虫与人类共享这么多基因,他们是一个伟大的模型系统,方便研究人员调查和获得更好的生物过程,如代谢以及对人类疾病的理解,”他说。

研究人员通过分析蠕虫脑内的单个神经元,监测其对食物的反应,发现转录因子ETS-5的作用。他们发现,与哺乳动物包括人类一样,在蠕虫中支持生长的饮食与低质量食物相比有不同的反应。在哺乳动物中,负载脂肪和糖的饮食刺激过度进食,导致肥胖。当饲喂低质量的食物时,蠕虫会寻找更好的营养。

根据Pocock副教授的研究,ETS-5的发现是第一次这种类型的基因调节分子和潜在的药物靶标参与脑—肠对进食和活动的控制。

Pocock指出:ETS家族的基因存在于人类中,以前与肥胖调节有关联,现在我们已经了解这个基因家族通过对大脑的反馈系统控制食物摄取,它代表了治疗肥胖的可信的药物靶点。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worm gene could be key to developing obesity treatment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