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跨国药企发布2016成绩单,强生稳坐第一!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7-02-16 赛柏蓝/半夏 赞(2)
分享: 
导读
新年新气象,又到了对过去的一年总结盘点的时间。目前,各大跨国药企陆续发布2016年财报。各大跨国制药巨头在过去的一年营收情况如何?又给我们带来哪些惊喜呢?

新年新气象,又到了对过去的一年总结盘点的时间。目前,各大跨国药企陆续发布2016年财报。各大跨国制药巨头在过去的一年营收情况如何?又给我们带来哪些惊喜呢?

2016年业绩普遍提升

通过对已经公布2016年财报的部分跨国药企进行的整理,发现尽管当下还有一些制药企业并未公布2016年的业绩,已公布的各大跨国药企2016年的业绩普遍提升,且2016年营收均达到百亿美元以上。

在以往看来,跨国药企三大巨头的宝座基本上都是由辉瑞、罗氏、诺华领衔,但是,从公布的财报来看,2016年强生稳坐榜首似乎已经没有什么悬念。根据强生财报显示,其2016年营收高达718.9亿美元,远远超过暂列第二、三、四的辉瑞、罗氏、诺华,其竞争实力实在不容小觑。

此外,2016年营收增长率超过10%的跨国药企有辉瑞、艾伯维、BMS、新基。其中,新基为新晋的百亿美元俱乐部成员,其明星产品抗肿瘤药来那度胺2016年的销售额高达69.74亿美元,公司全年营收达111.85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22.11%,排名大幅上升,成为跨国药企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以下是2016年部分跨国药企营收情况:


(来源:各药企2016年财报,未包括尚未公布的企业)

跨国药企纷纷看好中国市场

2016年,众多跨国药企在集体经历了分离非核心板块等业务调整后,成就了其在2016年的业绩普遍得到提升,从上文的数据图表就能很直观的表现出来。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在成为各跨国药企青睐的福地的同时,也为其提供了丰厚的利润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从几家跨国制药巨头2016年的财报数据看,中国市场都成为了拉动企业业绩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例如,阿斯利康在美、欧、日、加拿大等成熟市场的表现全线下滑,在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巴西、印度、墨西哥、俄国、土耳其等)却有惊人的表现,尤其是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高达26.36亿美元,占整个新兴市场的45%,成为阿斯利康全球业绩强有力的支撑。

IMS曾发布行业报告,预测未来几年成熟市场和新兴药品市场之间的增长差距会不断加大。报告称至2018年以前,预计新兴医药市场药品销售额将占全球市场总值的1/3(与美国市场并驾齐驱),且对市场价值增长的贡献率近60%(不包括返利与折扣)。全球市场增长潜力的重心已明显偏向了新兴医药市场。

此外,中国新药审批提速也为跨国药企带来新的商机。有跨国药企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原来外资新药进入中国,通常需要5-8年的申请期,导致大量新药审批滞后,提速之后,原来积累的没有进入中国市场的新药可以快速引进,成为企业新的市场增长点。

中国药企也在积极“走出去”

近年来,在跨国药企纷纷加大对中国投入的同时,一些实力强大的本土药企也正将触角伸向海外,通过海外投资积极布局,以占得未来国际化之争的先机。

近日,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重点产品胆宁片,获得加拿大卫生部天然药品和非处方药局批准的上市许可证。而此前,国内广州奇星药业有限公司、广州市香雪制药有限公司、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也有相关中药产品在加拿大上市销售,让大家看到中药走出国门的又一曙光。

而在昨日(2月15日),广药集团与《财富》杂志就2017《财富》全球论坛(广州)战略合作进行签约,此次广药集团受邀作为2017《财富》全球论坛的战略合作伙伴,届时将承办“医药健康分论坛”。

广药集团作为中国药企的龙头之一,也正在以其实际行动加快国际化步伐。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药集团与《财富》论坛合作是公司国际化战略的一部分。具体而言,通过与《财富》杂志合作可以借助财富集团的影响力加快广药集团国际化战略的实施,让广药集团旗下产品王老吉凉茶和白云山饮用水尽早走出去。

据中国医保商会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额1034亿美元,同比增长0.73%。若排除汇率的影响,换算成人民币统计,2016年,医药外贸增长7.12%,出口增长4.41%,进口增长10.42%,领跑我国外贸整体水平。

虽然受外部主要经济体需求不振、新兴市场动力不足、价格竞争日趋激烈等诸多因素影响,2016年医药外贸进出口步入低速增长期,但是,我们看到医药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国际化步伐加快,新的发展动能正在积聚,医药外贸总体发展形势依然向好。

目前,众多中国药企在大力发展国内市场的同时,也积极地走向国际。我们期待,中国本土药企有朝一日,也将出现有华为一样的企业横空出世,名声显赫于全世界!

附:2016医药外贸榜单


(资料来源:中国医保商会)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