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Science子刊丨节食有助预防/缓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首页 » 《转》译 2017-02-20 转化医学网 赞(8)
分享: 
导读
节食是当下的一个热门话题,许多励志书籍认为节食可以减肥、使人健康并延年益寿。日前一项最新科学研究给出了支持其中部分理论的证据,这项临床研究表明每个月节食5天就可以预防或者缓解像糖尿病或者心血管疾病等衰老相关的疾病。
  节食是当下的一个热门话题,许多励志书籍认为节食可以减肥、使人健康并延年益寿。日前一项最新科学研究给出了支持其中部分理论的证据,这项临床研究表明每个月节食5天就可以预防或者缓解像糖尿病或者心血管疾病等衰老相关的疾病。
  “进行这项研究很重要。”加州圣地亚哥萨克生物研究学院生物学家Satchidananda Panda如是说,“他们做了一个很漂亮的工作,值得赞赏。”
  此前在啮齿类动物及人体进行的研究表明周期性节食可以减脂、降低胰岛素水平并带来其他好处,但是节食的方法有很多种,其中最著名的就是5/2饮食,即每周5天正常进食,另外两天每天摄入的热量控制在500-600卡路里之间,相当于美国人平均摄入量的1/4。
  另一个选择就是类节食饮食,由南加州大学生物化学家Valter Longo及其同事发明。采用这种方法时,一个月的大多数时间按照正常饮食,只需其中连续5天只食用饼干、能量棒和汤,每天摄入的热量控制在在700-1100之间。而Longo帮助建立的一家公司生产的食物中不饱和脂肪含量高、糖类和蛋白质含量少,这将有助于身体恢复并燃烧储存的脂肪。两年前,Longo的团队发现食用这种食物的小鼠生命更长,并有一些其他的获益,如血糖水平更低、肿瘤发病率更低等,他们还展示了在人体实验中获得的初步数据。
  现在,研究人员已经完成了相关的随机临床试验,其中71名参与者在长达3个月的时间里采用类节食饮食,而对照组的饮食习惯不变,总体而言,节食的试验者平均减重2.6 kg,而对照组参与者体重没有明显变化,这项研究结果最近发表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他们还发现节食的试验者血压、体脂及腰围也有所下降。
  尽管这项临床试验并不能像小鼠实验一样说明这种节食方法可以延年益寿,但是Longo解释说节食的试验者体内促进衰老的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的含量显著降低,同时具有较高衰老相关疾病风险的试验者的非正常代谢水平降低,如血糖水平和总胆固醇水平均有下降。
  Longo认为这种饮食可以“治疗”衰老,而衰老是像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杀手的最主要风险因素。“看上去我们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非治标不治本。”他说道。在接下来的研究中,他们希望确定这种饮食是否可以帮助已经患上衰老相关疾病的人群。
  节食看似容易,但实际很困难,尽管如此,75%的参与者还是完成了这项临床试验。巴吞鲁日彭宁顿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生理学家Eric Ravussin也认为下一步的工作应该是确定这种饮食方法是否可以帮助已经患病的人群。
  英国南曼彻斯特大学医院的研究营养师Michelle Harvie补充说她希望看到时间更长久的研究以确定这种获益的持续时间以及有多少人愿意采用这种节食方案。“我们需要帮助许多人,但是如果仅仅只有2%的人愿意采用这样的节食方法,那又有什么用呢?”
  原文出处:Five-day fasting diet could fight disease, slow aging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