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MD安德森肿瘤中心与IBM的合作被中止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7-02-22 全球医生组织 赞(2)
分享: 
导读
IBM Watson被MD安德森肿瘤中心请出场了,注意不是出局!因为这里有犯规动作,美国司法部也关注了。


IBM Watson被MD安德森肿瘤中心请出场了,注意不是出局!因为这里有犯规动作,美国司法部也关注了。

昨日,《科学》等媒体报道MD安德森肿瘤中心中止了与IBM Watson的人工智能合作项目,这让我们不得不慎重思考Watson进入临床应用的脚步是否被迟缓下来。

全球顶级癌症研究与临床诊疗机构——MD安德森肿瘤中心和IBM Watson深度学习大数据项目合作被中止,说不上分道扬镳,但其中涉及购买IBM Watson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技术的违规。而且是MD安德森肿瘤中心Ronald DePinho院长夫人Lynda Chin主持的项目(她本人也是知名肿瘤专家)。

两家合作始于2013年。最初新闻报道的主题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将加速对癌症疾病的认知和完善癌症临床治疗”。若以此为目标,时间过去了4年,该合作似乎并未获得预期结果或让临床医生感到满意。

IBM Watson类似的合作还包括与位于纽约的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也是全球顶级的肿瘤诊疗机构)、美国最大的独立临床检验中心奎斯特诊断公司(Quest Diagostics),当然,国内十几家肿瘤医院也加入了IBM Watson的合作。

至今,上述诸多合作除了一些新闻报道,并没有明确的进展或进一步迹象,譬如向FDA或CFDA申请正式临床应用(这是必须的监管审批环节)。尽管IBM 总裁在本周一开幕的2017 HIMSS年会上再次宣称“我们已经进入未来医学时代——医学发展离不开人工智能了”。

回顾既往媒体报道,IBM对Watson人工智能的市场化宣传有些言过其实,业内人士时不时地挑剔和质疑IBM Watson深度学习能力究竟帮上多少忙?还是医生在帮Watson的忙?

据悉,MD安德森肿瘤中心和IBM合作开发Watson深度学习项目,辅助诊断肿瘤疾病并未披露中期临床效果。然而,MD安德森肿瘤中心与IBM 合作的Watson项目,在未明确Watson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能力的前提下,MD安德森肿瘤中心全额支付了IBM 6210万美元研发费用。由此反推中止合作原因,也许IBM Watson真的无法胜任辅助医生诊断癌症,或至少目前Watson人工智能效果不尽人意!IBM方面并不认可如此。

此外,该合作项目的资金走向也引起了美国司法部的关注。因为MD安德森肿瘤中心共支付了IBM 3920万美元、支付PwC负责商业计划咨询费2120万美元。而该项目资金的投入,其中5000万美元是来自被认为非常善于炫耀的马来西亚投资大亨Low Taek Jho, 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司法部关注该项目资金的来龙去脉和审计。

据业内人士分析,诸如此类合作开发项目,MD安德森肿瘤中心完全占据优势,可以依靠其雄厚的临床研究资源和国际品牌效应,不应该事先支付相关研发费用或知识产权费用。这是非常蹊跷的合作安排,有点儿违背常规。

在这项合作中,Lynda Chin显示成为了焦点,因为许多资金和费用安排都是由她协调并有意规避MD安德森肿瘤中心董事会审批程序。更为尴尬的事情是原来Low Taek Jho答应捐资5000美元资金并没到位。看来各种违规操作也是让人感觉不安。让我们等待着进一步的事态发展吧。

这里面也有许多暗箱操作和不可告知的AI秘密。

总之,我们感兴趣的是IBM Watson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癌症疾病最终效果是否令人满意。在过去几年里,IBM的确赚足了媒体的眼球,并吸引着全球业内人士的关注,可惜至今并未展现其优异成绩单。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