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免疫疗法是否有效?肠道微生物有话说

首页 » 《转》译 2017-02-24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来自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在美国临床肿瘤学会会议上展示了他们关于肠道微生物与黑素瘤免疫治疗的最新研究数据,结果表明黑素瘤病人对大多数免疫疗法的反应程度与消化道中成千上万的微生物组成及多样性相关。
  近日,来自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在美国临床肿瘤学会会议上展示了他们关于肠道微生物与黑素瘤免疫治疗的最新研究数据,结果表明黑素瘤病人对大多数免疫疗法的反应程度与消化道中成千上万的微生物组成及多样性相关。
  他们分析了转移性黑素瘤病人的113份粪便样品,结果发现与无反应的病人相比,对PD1有反应的病人的肠道微生物种类更丰富。因此,肠道微生物与免疫系统之间的这种联系对肿瘤治疗及预后有很大影响。
  “抗PD1免疫治疗对很多病人有效,但是并不是对所有病人都有效,且黑素瘤病人对药物的响应并不总是很持久。”黑素瘤肿瘤内科副教授Jennifer Wargo博士(研究资深作者)说道,“我们的发现可能有两个很重要的影响:一是可以分析病人肠道微生物的组成及多样性来预测病人对免疫疗法是否有反应,二是可以通过调整肠道微生物来增强免疫治疗疗效。”他是黑素瘤登月计划的项目负责人之一,这个项目属于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癌症登月计划的一部分,这个计划旨在通过科学发现加速药物开发来降低癌症死亡率。
  设计临床试验
  PD1是T细胞表面一个可以抑制T细胞抗癌免疫反应的蛋白,抗PD1药物通常使用抗体阻断被PD-L1激活的PD1,而PD-L1是肿瘤及其周围细胞表面的一个配体,可以激活PD1。
  Wargo及其同事目前正在进行临床前研究以更好地研究肠道微生物和免疫系统之间相互作用的机理。他们也设计了临床实验以检验他们的猜想:改善肠道微生物也许可以提高病人对免疫检验点抑制剂的反应。
  “此前的临床前研究已经表明实体瘤、免疫系统和肠道微生物之间存在一定联系,但是我们的研究是首个探索肠道微生物和病人免疫治疗疗效之间关系的研究。”研究第一作者、德州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博士生Vancheswaran Gopalakrishnan说道。
  Gopalakrishnan、Wargo及其同事检测了228名转移性黑素瘤病人的口腔及肠道微生物,尽管口腔微生物与免疫治疗疗效之间无关系,但是113份粪便样品却展示了另一个故事。他们通过16S rRNA测序的方法对细菌进行了鉴定。
  一共有93个病人接受了抗PD1免疫检验点抑制剂治疗,研究人员从中收集了30个有响应及13个无响应的病人的粪便样品,结果发现:有响应的病人肠道微生物种类更多,肠道中梭菌属瘤胃菌科的细菌更丰富;无响应者肠道中微生物种类更少,Bacteriodales细菌更丰富。
  研究人员还在治疗前对肿瘤进行了免疫学测试以分析肿瘤中的重要免疫细胞。结果发现有响应的病人肿瘤中浸润免疫细胞显著增加,包括CD8阳性T细胞,都与丰度很高的特殊细菌相关。
  他们不仅进行了深入研究探索肠道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如何影响免疫反应,同时还在尝试改变肠道微生物的组成以增强免疫治疗疗效。“我们可以通过一系列方法调整肠道微生物。”Gopalakrishnan说道,包括通过饮食、益生菌等增加有用细菌,以及使用抗生素或者粪便移植等。
  参考资料:Gut bacteria associated with cancer immunotherapy response in melanoma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