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天梯计划”正式发布,加速实现肿瘤精准免疫治疗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7-03-02 转化医学网 赞(5)
分享: 
导读
3月1日,首届“肿瘤基因组与精准免疫治疗”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精准医疗战略专家组负责人詹启敏,同济大学医学院肿瘤研究所所长周彩存等上百位科研专家、产业领袖、行业资深人士等参加了本次论坛,共同探讨了肿瘤治疗新范例;探索多方合作共同推动免疫治疗技术与基因组学技术结合的新方法;探究实现真正的肿瘤精准免疫治疗的新模式。
3月1日,首届“肿瘤基因组与精准免疫治疗”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精准医疗战略专家组负责人詹启敏,同济大学医学院肿瘤研究所所长周彩存等上百位科研专家、产业领袖、行业资深人士等参加了本次论坛,共同探讨了肿瘤治疗新范例;探索多方合作共同推动免疫治疗技术与基因组学技术结合的新方法;探究实现真正的肿瘤精准免疫治疗的新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首个专为肿瘤免疫治疗而发起的基因组合作计划“天梯计划”也在本次论坛上正式发布。


免疫治疗迅猛发展,但“抗癌登月”仍需“天梯”

近年以来,以PD-1、CAR-T等为代表的免疫疗法在许多癌种上表现出了惊人的疗效,被国际上称为癌症最有可能的“终结者”。免疫治疗的巨大成功离不开对肿瘤微环境及其与免疫系统相互作用的深刻理解,以及基因组研究、生物信息学分析的快速发展。但是,免疫治疗仍不完美,推动免疫治疗的发展需要多学科、跨领域的融合。因此,将免疫治疗技术与基因组学技术结合,做到真正的肿瘤精准免疫治疗,成为当前国际上肿瘤免疫治疗研究的前沿。


2016年年初,美国民间科学家和政府相继提出了“癌症登月计划2020”(Cancer MoonShot 2020)和“癌症登月计划” (Cancer MoonShot),希望加速各学科的合作,加速攻克癌症。


在“天梯计划”发布之前,中国学术界、产业界的各个专家团队,已经开始使用基因测序和大数据研究来加速癌症免疫疗法的探索和积累。来自于基因测序、大数据分析、癌症免疫治疗领域的不同团队,为了相同的目标,或独立研发、或相互合作研发,各自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但目前,已有研究虽呈百花齐放之势,但也存在力量分散、标准不统一的问题,特别是该领域需要多学科交叉、多技术综合,早期更需要集中力量、统一标准。

据了解,“中国抗癌登月·天梯计划”由聚焦于肿瘤基因组和免疫治疗的领先技术企业裕策生物发起,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担任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是我国首个专为肿瘤免疫治疗而发起的基因组合作计划,旨在利用基因检测和大数据分析,调动免疫系统抗击癌症能力,加速癌症治疗研究,实现治愈癌症的登月壮举,建设合作、互利、共赢的抗癌“天梯”。


建立“两库一标”,中国天梯助免疫治疗跨越式突破

裕策生物创始人兼CEO高志博表示,预计到2020年,“天梯计划”将实现“两库一标”的战略目标,进而为临床肿瘤治疗的科学家和医生提供辅助治疗决策,为药企开发药物提供可信靶点选择,加速最新的癌症免疫疗法,实现肿瘤防治的跨越式突破。


所谓即“两库一标”,第一个库是指国内首个万人级别的3D肿瘤数据库,基于数据库的挖掘和分析,将能够为以PD-1药物为代表的免疫检验点抑制剂治疗建立疗效预测的方法和标准,为细胞免疫治疗建立肿瘤特异性抗原(neoantigen)的检测方法和标准,为免疫治疗技术的研发和发展奠定基础。进而指导部分患者进行精准、个性化的免疫治疗,提升临床治疗效果,为精准免疫治疗积累经验。

第二个库是指国内首个专业全面、更新及时的肿瘤免疫知识库,包括与肿瘤免疫治疗相关的最新技术进展、临床试验、临床案例、行业动态等信息,能够为行业提供最新的技术进展和行业动态,以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和共同发展,非专业人士则能够从中获取最新的临床和技术动态,促进免疫治疗、基因检测技术的科普教育。

“一标”是指建立国内首个开源、开放的肿瘤免疫治疗基因检测评测体系和标准,集中行业力量,共同解决相关技术难点和痛点,从而指导行业内各机构有效地开展标准检测流程。

高志博同时透露,“天梯计划”将积极地与肿瘤研究机构和专家、医院机构和临床医生以及药企等展开合作。目前,华大基因、香雪制药、聚道科技、桐树生物、艾吉泰康、源正细胞等在内的数十家机构都现场签约,为“天梯计划”的执行提供支持。


“发现和验证肿瘤新生抗原,提供辅助治疗决策;同时发现和开发新的潜在药物靶点,预测药物治疗效果,这是‘天梯计划’要实现的目标。”高志博说。

此外,本次论坛上,裕策生物还正式发布了国内首款指导肿瘤免疫治疗、靶向治疗、化疗的综合性基因检测产品YuceOne Plus,以及国内首款基于多项指标评估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疗效的基因检测产品YuceOne ICIs,为国内肿瘤患者带来了更多希望。

高志博表示,“天梯计划”也将以裕策生物全新发布的YuceOne产品线为基础,助力与建设合作、互利、共赢的抗癌“天梯”。


关于裕策生物

裕策生物是国内首家以肿瘤精准免疫治疗为核心的基因检测和大数据分析公司,由顶级的肿瘤基因组专家团队创办而成。公司致力于肿瘤基因组技术的研究和转化应用,基于二代测序和生物信息分析技术,为临床医生和患者提供精准检测服务,为免疫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提供精准治疗靶点。公司的愿景是:打造中国肿瘤医学研究、转化与应用的高端品牌,实现肿瘤可防、可治的伟大梦想,使基因科技惠及千家万户。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