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爱思唯尔发布科研领域性别表现报告:男女科学家实力相当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7-03-09 澎湃新闻 赞(2)
分享: 
导读
在3月8日妇女节这一天,全球科学、技术、医学信息和解决方案提供商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全球科研领域性别表现研究报告》。
在3月8日妇女节这一天,全球科学、技术、医学信息和解决方案提供商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全球科研领域性别表现研究报告》。
报告数据主要源于爱思唯尔SciVal和Scopus数据库,针对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丹麦、欧盟、法国、葡萄牙、英国、美国、智利、墨西哥和日本这1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调查。
结果显示,近年女性研究者数量增加。虽然女性研究者的文章发表数与男性研究者相比较少,但女性研究者的文章引用数和下载数与男性研究者相当。换言之,从研究的影响力来看,女性研究者和男性研究者“实力相当”。
女性研究者数量增加
报告显示,在1996年至2000年期间,上述12个国家和地区中只有来自葡萄牙的女性研究者人数占当地总研究员的比例达到40%。
而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女性研究者人数占比达到40%以上的国家和地区变成9个,分别是: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丹麦、欧盟、法国、葡萄牙、英国和美国。智利、墨西哥和日本的女性研究员人数占比依然低于40%。
其中,澳大利亚女性研究者的人数占比在1996年至2000年间为33%,到了2011年至2015年跃至44%;巴西女性研究者的人数占比在1996年至2000年间为38%,到了2011年至2015年就变成49%。总体而言,上述12个国家和地区的女性研究者数量分别于1996年至2000年及2011年至2015年增长了4%和11%。
爱思唯尔全球学术关系战略联盟副总裁Holly Falk-Kresinski博士表示:“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到科学研究中,虽然这一增长是渐进的、不均衡的。但这也是一个信号,即吸引女性参与科研的努力越来越广受关注。”
女性研究者科研影响力增加
在这份研究中,日本的情况最为特殊。尽管在2011年至2015年,日本女性研究者人数只占总研究者人数的五分之一,但每个女性研究者平均发表的学术论文数量多于男性。
在美国,女性研究者的论文下载量和引用量在2011年至2015年已经略高于男性研究者。
不过,研究还发现这12个国家和地区的女性研究者存在这样的特点:国际流动性通常低于男性,即女性研究者通过国际合作发表的论文较少;女性研究者在跨学科和跨机构研究合作方面的经历也略低于男性;女性研究者大多数集中于医疗健康和生命科学研究领域,而物理科学研究领域通常由男性主导。

比如在2011年至2015年,加拿大45%的国际学术合作研究成果出自男性研究者,37%出自女性研究者;英国49%的国际学术合作研究成果出自男性研究者,43%出自女性研究者;欧盟女性研究者在跨学科和跨部门开展研究合作的比例略低于男性,女性和男性研究者通过合作的科研产出占比分别为3%和4%。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