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孕期压力、饮食、着装原来都与宝宝的健康有关

首页 » 研究 2017-03-15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目前有很多研究已经发现,母亲孕期的生理状况会对胎儿的健康造成极其重要的影响。南安普顿大学的Sarah El-Heis课题组最近还发现,母亲孕前压力太大可能会导致婴儿出生后患有湿疹的风险增加。

目前有很多研究已经发现,母亲孕期的生理状况会对胎儿的健康造成极其重要的影响。南安普顿大学的Sarah El-Heis课题组最近还发现,母亲孕前压力太大可能会导致婴儿出生后患有湿疹的风险增加。

压力太大没关系。「没有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事!如果有,那就是两顿!」孕期饮食最重要的原则是多样化,要包括主食(谷类、薯类和杂豆)、蔬菜、水果、蛋类、鱼虾类、畜禽肉类、大豆制品、坚果、奶制品和食用油等十大类。显然,火锅是实现食物多样化的最佳吃法之一…

这些五颜六色的蔬菜不仅能用来排遣压力,还都含有对孕妇来说十分重要的物质——叶酸,通常日常食物中可进入身体并吸收的叶酸并不多,所以许多计划怀孕和已经怀孕的准妈妈都知道需要补充叶酸。此外,每日额外摄取1000微克以下的叶酸是安全的。

孕期摄入更多的叶酸可以保护胎儿免于高血压

为了得出这个结果,波士顿大学的研究团队真是花了大力气,从2003年追踪到2014年研究了近1300对母婴的数据,通过不断的对比分析得出了一些“特殊的母亲”孕期叶酸的摄入水平和胎儿高血压之间的关系。

如果母亲在怀孕期间存在心脏病的高危因素,比如高血压、糖尿病和肥胖。那么摄入的叶酸水平较高的话,胎儿患有高血压的风险反而却降低了40%。

“我们的研究进一步的证明了高血压可能起源于生命的早期,”波士顿大学的儿科医生王晓滨博士说。然而,单纯来讲,母亲孕期的叶酸水平本身与孩子的血压并没有联系,必须得同时具有心脏病的高危因素才能产生差异。

所以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或者肥胖的准妈妈们或许可以多考虑下下面的这些食材哦。


准妈妈口服叶酸片可以预防胎儿畸形,而口服维生素e可以保胎。近期一项新研究提示,孕期维生素e的水平或许还与胎儿患有的哮喘有关。

母亲维生素e水平低,新生儿更容易患哮喘

爱嗑瓜子的孕妇现在可有借口了,AAAAI(American Academy of Allergy, Asthma & Immunology)的研究人员对650多名儿童进行了跟踪分析后发现,怀有胎儿过程中维生素e水平低的母亲,她们的孩子在出生后的两年里,更容易得哮喘。

这项研究显示,患有哮喘或者使用了哮喘药物的孩子,在出生时母亲的维生素e水平偏低,具体来说,是维生素e中一种称为α-生育酚的水平太低。之前,该团队还通过对小鼠进行试验,证明了维生素e和哮喘之间的关系。

维生素e的主要来源就是油,比如向日葵、红花、玉米、大豆和油菜籽油。「如果你觉得两顿火锅都无法平息自己的压力那就吃口瓜子冷静一下!」

异常炎热或寒冷的天气可能影响婴儿的出生体重

除了在吃上面需要讲究,母亲怀孕期间的穿也大有门道!近期,科学家们分析了美国19家医院2002~2008年出生的22万多名宝宝的信息。他们通过天气数据确定每家医院的日常温度,然后计算孕妇每个怀孕阶段的平均温度以及整个怀孕期间的平均温度,结果发现在怀孕期间经历了异常寒冷或酷热天气的孕妇,即使未发生早产的情况,所生出的宝宝依然存在较高的体重较低的风险。

体重低下的婴儿是指母亲怀孕37周或以上,但出生体重小于5.5磅(约为2.5kg)的婴儿。进一步的分析研究人员发现,怀孕期间母亲暴露于异常寒冷或炎热的温度下,胎儿发生早产的风险也出现了升高。

研究人员猜测可能是极端温度可以减少血液流向子宫,从而影响了胎儿的生长。虽然具体原因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但是在此小转还是要叮嘱下准妈妈们,出门前多看看天气预报,注意增减衣物啊!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