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西兰花防癌分子机制揭示,lncRNA成癌症治疗新“法门”!

首页 » 《转》译 2017-03-20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一批来自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并验证了西兰花等日常食用蔬菜造诣于人类健康乃至预防癌症的内在分子机制。

近日,一批来自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并验证了西兰花等日常食用蔬菜造诣于人类健康乃至预防癌症的内在分子机制。

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来自西兰花等蔬菜的化合物萝卜硫素(sulforaphane)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作用于细胞内长链非编码RNAlncRNA),进而对前列腺癌等癌症起到预防作用。该研究对应的文章发表于最新的营养生物学杂志(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名为“Long noncoding RNAs and sulforaphane: a target for chemoprevention and suppression of prostate cancer”。

在某种程度上,这一发现将基于lncRNA的癌症遗传学研究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一些曾经被认为毫无用处的lncRNA可能在细胞癌变和肿瘤扩散方面发挥着极其关键的作用。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数以千计的lncRNAs在细胞发育过程中扮演者极其重要的角色。这些曾经被认为是“垃圾RNA”的lncRNAs通常通过控制具体基因的表达选择来实现其遗传功能。当这些lncRNAs功能失调时,便会引起包括癌症在内多种恶性疾病的发生。”研究人员表示。

由于lncRNAs引人注目的细胞和组织特异性,俄勒冈州立大学的Laura M. Beaver博士等人决定进一步深入挖掘lncRNAs对于细胞和疾病的深刻影响。

与绝大多数化疗药物不同,对lncRNA的干预并不会引起机体健康细胞的损伤,可以为肿瘤患者提供高特异性的预防措施或精准地减缓肿瘤的恶化。

俄勒冈州立大学Moore全谷物食品,营养和预防健康家庭中心(Moore Family Center for Whole Grain Foods, Nutrition and Preventive Health)主任Emily Ho表示:这一发现可能成为我们了解癌症如何发生和扩散的转折点。”

“令人兴奋的是,这种可以通过影响lncRNA来预防癌症的分子大量存在于西兰花等常见蔬菜中。我们的研究可能会开启了一个全新的饮食策略,将最常见的食用引入癌症预防和治疗的伟大事业中。” Emily Ho补充说。

文章的作者Beaver博士及其同事通过实验证明一种被称为LINC01116lncRNA会在人类前列腺癌细胞系中转录上调。同时,LINC01116的转录上调会受到萝卜硫素的深度抑制。

“相关实验的具体数据进一步证实了控制lncRNA转录可能成为癌症预防的新途径。从饮食中大量获得的化学物质可以改变这些关键lncRNA的生成。科学家在他们的文章中写道。

Beaver博士表示:“我们发现用萝卜硫素的干预可以使人前列腺癌细胞系中这种lncRNA的转录水平再次趋于正常化。这一发现不仅仅与癌症预防密切相关,如果我们能够基于这一发现开发新的临床干预技术,大大减缓癌症的发展进而预防肿瘤的扩散,那么这一发现将造诣于更多的中期甚至晚期肿瘤患者。”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饮食对lncRNA生成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未知。但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确定了当人类前列腺癌细胞系中LINC01116被破坏时,前例腺癌细胞恶化和转移的能力下降了四倍。

在男性中,前列腺癌是全球第二大高发癌症,是美国癌症相关死亡的第二大原因。研究人员表示,加大如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的摄入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广大男性预防前列腺癌的发生。大量存在于这类蔬菜中的萝卜硫素在很大程度上与前列腺癌发病风险的降低密切相关。

同时,研究人员指出,同样的lncRNA也存在于其他几种类型的癌症中。LINC01116同时会在包括脑,肺和结肠癌的细胞系中过度生成。在乳腺癌,胃癌,肺癌,前列腺癌和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中,研究人员也发现高水平的其它lncRNA

在其他研究中,科学家发现一种特定lncRNA编码基因的敲除将帮助小鼠更好地预防由高脂饮食引起的肥胖。

“总的来说,这些文献和我们自己的研究已经开始描绘lncRNA在身体对饮食反应中的重要作用,开启了一个饮食与lncRNA关联研究的新领域。这些发现说明lncRNAs不仅可以在癌症发生中发挥重要作用,更可以成为癌症预防,诊断和治疗的新法门。”文章的作者表示。

来源:Laura M. Beaver et al, Long noncoding RNAs and sulforaphane: a target for chemoprevention and suppression of prostate cancer,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 (2017). DOI: 10.1016/j.jnutbio.2017.01.001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