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最新!胎儿自闭症与母亲感染的“基因联系”

首页 » 《转》译 2017-03-24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一批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塞普洛斯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研究发现母体免疫反应(MIA)引起的复杂生物级联与胎儿出生之后是否患上自卑症之间的密切联系。该研究对应的论文名为“免疫激活失调孕妇胎儿脑转录组和自闭症谱系障碍的病理生理学”刊登于最新出版的Molecular Psychiatry杂志。研究人员表示,常见于一般孕妇的母体免疫反应与多种基因的表达上调或下调密切相关,这些基因表达的变化会进一步影响胎儿大脑的发育,增加怀孕后期胎儿发育畸形的风险。


近日,一批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塞普洛斯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研究发现母体免疫反应(MIA)引起的复杂生物级联与胎儿出生之后是否患上自闭症之间的密切联系。该研究对应的论文名为“免疫激活失调孕妇胎儿脑转录组和自闭症谱系障碍的病理生理学”刊登于最新出版的Molecular Psychiatry杂志。研究人员表示,常见于一般孕妇的母体免疫反应与多种基因的表达上调或下调密切相关,这些基因表达的变化会进一步影响胎儿大脑的发育,增加怀孕后期胎儿发育畸形的风险。

大量基于大样本量的研究表明,怀孕期间感染导致的母体免疫反应与胎儿精神疾病风险的小幅增加密切相关,可能导致胎儿在出生后患有自闭症谱系障碍(ASD)。

文章的资深作者,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自闭症中心副研究科学家Tiziano Pramparo博士表示,“我们的研究进一步揭示了产前感染与胎儿自闭症发展中重要的生物学联系。” “母体免疫反应会以不同的方式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我们的研究则确定了母体免疫反应推动胎儿早期的大脑发育异常来诱发产后自闭症。”

塞浦路斯大学科学家,文章的主要作者Michael Lombardo博士补充说:“我们的研究为解密母体免疫反应提供了更多的证据,证明人类神经系统的母体发育与青少年乃至成年期自闭症相关神经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

Pramparo博士说表示,“母体对胎儿神经系统发育的影响并不是由感染因子本身(病毒或细菌)引起的,在更大的程度上,胎儿发育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状况通常源于母体免疫反应本身。 虽然这其中的具体机制尚未被学界所查明,但母体免疫反应已经被证实与胎儿发育过程中的多种级联反应密切相关,这些通路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神经元产生和发展的正常调控,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便会进一步引起诸如自闭症等神经疾病的发生。”

举例来说,母体细胞因子(由免疫应答驱动的小信号分子)水平的增加可能直接或间接地改变胎儿脑中的特定基因表达。

Pramparo博士解释说:“这些基因表达的上调与下调可能导致正常大脑发育所需蛋白表达过量或表达不足。 ”“更加重要的是,我们发现母体免疫反应引起的影响涉及许多与早期胎儿神经发育密切相关的上游调控基因。”

在母体免疫反应影响的大量基因中,有少数基因表达变化在之后被认为能够引起幼儿自闭症的发病风险。

“一般来说,我们对生物发育紊乱的内在机制了解得越深,我们就越容易找到潜在得治疗或干预靶点,尽早地预防这类疾病发生。

同样,研究人员也认为对母体免疫反应得进一步研究有助于揭示更加深刻得基因与环境互作,更好地阐明这类母体免疫反应相关胎儿疾病发生得具体机制。

虽然母体免疫反应的影响是短暂的,但其在胎儿发育得过程中却扮演者极其重要得角色,母体免疫反应引起得幼儿自闭风险甚至要高于某些具体的遗传变异。同时,根据妊娠期间母体免疫反应发生时间的不同,其临床特征也可能会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同样,胎儿在出生后所生活的具体环境也可能与其神经系统相互作用,进一步加大这类由母体免疫反应引起的神经疾病风险。


Genetic Link between Prenatal Maternal Infections and Autism Established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