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赛诺菲全球CEO:在华排第三怎么行?我们要当老大!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7-03-24 E药经理人 赞(6)
分享: 
导读
3月20日,北京,赛诺菲全球CEO白理惟(Olivier Brandicourt)在上任两年之后首次参加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并接受了E药经理人专访。白理惟是位典型的法国人,白发,时髦的蓝框眼镜,在衣着上总是无可挑剔,医学总监出身,有些谨言慎行,面前摆着厚厚一撂资料。


3月20日,北京,赛诺菲全球CEO白理惟(Olivier Brandicourt)在上任两年之后首次参加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并接受了E药经理人专访。白理惟是位典型的法国人,白发,时髦的蓝框眼镜,在衣着上总是无可挑剔,医学总监出身,有些谨言慎行,面前摆着厚厚一撂资料。

采访接近尾声时,白理惟突然表态:“中国对我们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时时刻刻要把最新的中国消息更新给全球的管理团队。赛诺菲现在是中国第三大跨国制药企业,那怎么行?我们应该要成为最大的。”白把眼光转向了坐在他右侧的赛诺菲中国区总裁彭振科,医药代表出身的彭迅速回复了他的BOSS一个心领神会。

怎么做?“重视中国市场”肯定不能停留在外交辞令上,在采访过程中,白理惟多次提及国务院13号文、健康2030战略、新药审评制度加快、2017新版医保目录等等,显然,对这位全球CEO来说,中国市场的利好声音和体现出来的潜力让他寄予厚望。

1 坚定的基层战略

“十年前我服务于另外一家公司,我在中国访问过一家社区卫生中心,我有很深的印象,医生和护生们都很认真,但是没有病人。我问主任,这家社区卫生中心主要做什么呢?主任回答我,主要是给有头疼脑热的附近居民挂吊瓶,打抗生素。最近,我又去访问了北京的一家社区卫生中心,我发现病人多了,硬件非常好,非常现代,还分了不同疾病诊疗的分区,组织也非常好,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十年时间里中国基层医疗领域也已经发生了非常深刻的变化,人们的认识在进一步的提高,医疗水平也在进一步成熟。我曾经是一名医生,我非常清楚要想建立高效的公共医疗体系,基层医疗非常重要,中国在这方面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就。”

白理惟用亲身经历的故事做了开场。疾病预防和慢病管理,是赛诺菲深度参与中国医疗市场巨变的重要切入点。在中国慢性病的患者达到了2.6亿,大于85%的死亡率是慢性病造成的。慢性病治疗很重要的是依靠社区卫生中心。而赛诺菲中国有药。

毫无疑问,赛诺菲中国对于基层医疗市场的开拓和深耕在所有跨国制药企业中是首屈一指的,2011年开始赛诺菲就率先成立基层事业部,2016年底,基层医疗已经覆盖1350个县域。

心脑血管药物波立维+糖尿病药来得时,可以称得上中国药品市场上的双剑合璧。赛诺菲将重点放在帮助社区卫生中心进行慢性病的防控和管理,具体的做法包括教育培训项目,帮助进行慢性病的筛查工作,帮助开发应用软件、APP,用信息化的手段,让患者和自己的医生保持密切的联系。“我们相信在帮助全国各地的社区卫生中心防控慢性病的这一战役中,赛诺菲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白理惟说。

一个例子是,2016年赛诺菲在“中国健康社区项目”中,已经覆盖了全国19个大城市的350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 新药上市和新版医保目录

3月17日,CFDA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关于调整进口药品注册管理有关事项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尽管只有短短的480字,但赛诺菲看到了未来在中国新药审批和审查时间将大幅缩短的重大利好。

根据CFDA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未来进口药品注册环节中,国际多中心完成后,便可直接申请药品上市注册,在白理惟看来,这将使其新药审批和审查时间缩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目前我们的药物从I期临床到最终上市平均花费五年左右的时间,而未来可能会减掉两年。”

在过去五年时间中,赛诺菲在中国已经有48个临床试验项目在进行,涵盖41000多名入组病患,其中还包含13个国际临床试验项目。

尽管并未直接管理赛诺菲中国区的业务,但作为全球CEO,白理惟明显对中国新近颁布的医药相关政策熟稔于心,在采访中,白理惟多次提及国务院13号文。13号文提出将进一步加速新药临床开发工作,因此随着政府审批和监管效率提高,审批速度加快,尤其是临床试验审批速度加快,赛诺菲将得以在中国部署实施更多的临床试验工作。

另一个好消息来自医保报销。2017年新版医保目录发布,使得诸多9年来上市的药品进入医保报销体系,这对很多公司都是利好。“对于赛诺菲来说尤其是好消息,因为我们很多主要的产品都进到了新版医保目录中。包括45个将进行药价谈判的创新药品种,我们也有一个在里面。”

白理惟表达了他对于“以价换量”策略的认同。“无论是哪一类,都要参与到招标过程中,一定会涉及到价格问题,会对我们价格产生一定的影响,未来需要看到扩大可及性以后,从量上进行补足,更多的病人和量,从而找到新的平衡点,这将会成为接下来新的关注焦点。”

3 再生元:想得却不可得

一直以来,赛诺菲在研发问题上所传递出来的明确态度都是坚持开放式合作创新。这也是当下大型跨国药企普遍采取的研发策略。具体到赛诺菲而言,其最大的优势在于平台成熟,后期开发能力强劲,与此同时大量的研发资金助力,使得将一些优秀的科研成果引入研发平台之后,可以很快进入临床开发阶段。此前,为了解决跨国药企普遍正面临的专利悬崖问题,赛诺菲也购买了一系列处于研发后期的新药项目。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赛诺菲与美国再生元公司的合作。白理惟透露,目前双方合作的产品中至少有三个产品已经或即将要上市。此前,赛诺菲也收购了专注于罕见病药物研发的健赞公司,从而建立起一条强劲的特药产品线,因此许多投资人经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为何赛诺菲不效仿收购健赞的方式,直接将再生元公司收入囊中?

实际上并不是赛诺菲不想收购再生元,而是此前赛诺菲与再生元曾签订一个协议,规定赛诺菲对于再生元股份的持有比例不能超过30%。白理惟透露,目前赛诺菲已持有再生元22.3%的股份。

而此次中国之行,赛诺菲传递出来的一个研发态度则呈现了一个转向,即在保持一直以来所强调的开放创新模式的基础上,赛诺菲的整体研发重心将由对外合作创新逐渐转向内部独立创新。具体来说,白理惟表示,在此前赛诺菲的研发体系中,外部创新要占到六成左右,而在接下来,这一比例要逐渐扭转,即内部研发比例占到2/3,外部创新占到1/3。

在大型跨国药企普遍热衷于并购、外部合作时,赛诺菲的研发转向显得独树一帜,也令人疑惑:早期研发的成功率普遍偏低,赛诺菲又将如何确保研发成功率呢?对此,白理惟则显得信心十足,在其看来,研发转向需要的是自身新药开发的平台能力足够强,而在过去十年间,赛诺菲所走的开放式合作创新之路已经帮助其积累了大量经验,经过学习、掌握与内部发展的三步走,如今,正是由外部创新向内部研发转向的好时机。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