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ASCO第壹现场】HPV疫苗研发贡献者Douglas R. Lowy博士获年度肿瘤科学奖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8-06-06 中国医学论坛报今日肿瘤 赞(2)
分享: 
导读
当地时间2018年6月1~5日,第54届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在美国芝加哥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传递新知:拓展精准医学疆域(Delivering Discoveries: Expanding the Reach of Precision Medicine)”,现任美国临床肿瘤学会主席、达纳-法伯癌症研究所Bruce E. Johnson教授将其诠释为“聚焦于让精准医学成为现实,通过推动进步和延伸触角,让每一位患者都有机会从中获益”。

当地时间2018年6月1~5日,第54届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在美国芝加哥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传递新知:拓展精准医学疆域(Delivering Discoveries: Expanding the Reach of Precision Medicine”,现任美国临床肿瘤学会主席、达纳-法伯癌症研究所Bruce E. Johnson教授将其诠释为“聚焦于让精准医学成为现实,通过推动进步和延伸触角,让每一位患者都有机会从中获益”。

作为临床肿瘤学领域久负盛名、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本届年会迎来超过32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肿瘤学及相关专业医生和研究者,报告展示5800多篇研究论文摘要(超过2500篇在会议现场陈述)。

当地时间6月3日下午进行的全体大会(Plenary Session)上,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NCI)副主任、NCI细胞肿瘤学实验室首席Douglas R. Lowy博士被授予2018年肿瘤科学奖(Science of Oncology Award)。

Lowy博士因其在HPV感染方面的工作以及研发出HPV疫苗相关技术被人所熟知,并先后于2017年和2018年分别获得了Lasker-DeBakey临床医学研究奖和癌症研究进步Szent-Gyorgyi奖,而肿瘤科学奖正是为表彰人们在癌症基础或转化研究领域做出杰出贡献而设立的。

▲ 2018年肿瘤科学奖获奖者Douglas R. Lowy博士在ASCO年会现场


Lowy博士与其同事、NCI细胞肿瘤学实验室副首席John Schiller博士最初从事基础研究。他们发现,只要表达一个基因,就可以让微粒看上去像乳头瘤病毒。将这一微粒接种到动物、再接种到人体,会诱导产生大量的中和性抗体,后者通常与预防性疫苗的保护相关。

此后,他们开发出两种标准血清检测方法[酶联免疫吸附测定(ELISA)与中和性检测]来检测HPV疫苗的免疫反应。通过乳头瘤病毒假病毒技术,他们开发出小鼠模型来检测雌性小鼠生殖道对乳头瘤病毒的保护和免疫应答反应。这些反应与在国际临床试验中观察到几乎完全相同,使得两种疫苗最终均获得许可。

▲ 2016年Lowy博士与同事Schiller博士共同发表在《国际肿瘤学杂志》(Int J Cancer)上的文章《Human papillomavirus capsids preferentially bind and infect tumor cells》。来源:NCBI Pubmed


他们在临床研究中发现,疫苗针对不同HPV类型(HPV16、18)的有效率都很高,而且即便只接受一剂或两剂疫苗也可受到与接受三剂疫苗相同的保护。这些发现为临床批准并推荐青年人只接受两剂HPV疫苗接种提供了依据。

谈到肿瘤科学奖对自己的重要性时,Lowy博士表示,“我很高兴接受这个奖项,原因之一是它第一次强调精准医学和免疫学能够携手以如此重要的方式将癌症扼杀于萌芽。特别感激ASCO®重视我们的转化研究,因为这项研究虽然不属于‘治疗’领域,但实际上是比治疗更早一步的‘早期预防’领域。奖项虽然是颁发给个人的,但研究本身是集体完成的,如果没有先前Schiller博士与我一道奠定研究基础,此时此刻我不可能站在这里。”

▲ Douglas Lowy, M.D.和搭档John Schiller, Ph.D. (摄影: R. Baer)。来源:https://home.ccr.cancer.gov/connections/2014/Vol8_No2/features2.asp

Douglas R. Lowy博士简介

NCI细胞肿瘤学实验室首席,NIH杰出研究员,信号与肿瘤生成组研究带头人,NCI副院长。研究领域包括: HPV基础与转化研究、肿瘤生物学等。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