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转》访思创医惠董事长章笠中:互联物联,改变生活

首页 » 《转》访 2018-07-13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2018国际临床和转化医学论坛”将于9月10日至12日在上海举办。思创医惠董事长章笠中作为“人工智能”分论坛的坛主,于6月29日下午接受了转化医学网独家专访。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2018国际临床和转化医学论坛”将于9月10日至12日在上海举办。思创医惠董事长章笠中作为“人工智能”分论坛的坛主,于6月29日下午接受了转化医学网独家专访。


思创医惠董事长章笠中先生


您在国外求学和做访问学者的经历,对您的创业有什么帮助吗?

原来做研究或者访问学者的经历,为我在大数据领域打下了基础。当时我研究的是交通方面的大数据。尽管与智慧医疗领域不同,场景别样,但是道理相通,方法论一致。这对我现在发展基于大数据采集、利用的智慧医疗业务有一定的帮助。


思创医惠的智慧医疗业务,其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在我看来,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在于我们智慧医疗的架构,无论在技术还是理念上都非常超前


这个超前表现在几个维度上。第一个维度就是我们最早采用开放的架构。医疗大数据范围很广,如果靠原来封闭的系统去解决,难度很大。而架构开放以后,我们对整个大数据的掌控利用反而更聚焦、更便捷。


第二个维度是我们架构的涵盖面很广。我们最早把物联网技术融入到整个智慧医疗健康当中去,通过物联网的解决方案可以关注到每一个人的每一天的每一个行为。这样我们就拥有了庞大的数据,也形成了连贯的服务。这为我们后来大数据的研究利用提供了先天的优势。所以我们走得比较快,还抄了一条近路。


技术创新也对我们取得超前的竞争优势帮助很大。对我们来说,创新一直是公司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元素。近十来年来,在智慧医疗领域内,至今为止比较热门的一些创新应用,大多是我们首先做出来的。


我想这就是我们发展比较快的几个原因。


医惠科技位于杭州总部的医疗信息解决方案展厅


沃森医生在国内首次正式对外提供服务是在2016年,首家落地医院是浙江省中医院。作为当时的重要推动者,您是如何看待一个西方科技产物落地中医医院的呢?

我们认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用于智慧医疗领域的研究,在中国最大的机会之一就是我们的中医。中医悠悠几千年历史,许多诊疗方法已经被实践证明是有效的,但是循证医学研究一直是中医的短板。我们感觉人工智能的介入有可能弥补这个短板


另外,我们把沃森引进来,也是期望通过对它的借鉴,最终完善我们自己的人工智能自主研发,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我们人工智能的合作医院继浙江省中医院之后已拓展了几十家,包括国内最大的中医院北京广安门医院也是合作方之一。在与这些医院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做了很多人工智能的基础性工作。比如,我们建立了中医术语本体库、中医知识图谱等,并藉此对医疗数据进行结构化、标准化处理,大大提高了诊断的准确性和效率。


通过这两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绩,现已申请到了两项中医的国际ISO标准。在国际上,不少人还认为中医起源于韩国或者日本,个中原因就因为他们捷足先登,在国际上申请了一些标准。这真的是中医的悲哀。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提高我国中医在国际上的地位。


公司在人工智能上接下来的重点是什么?

我们会聚焦于一些专科专病方面的应用,让人工智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专科实现标准化会更容易些。以往我们对数据的研究往往是静态的,但人工智能最大的特点是动态研究,因为它具有学习能力。人工智能走专科化道路,可以在短时间内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思创医惠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引擎ThinkGo,已用于手足口病等病种的临床辅助诊疗。公司ThinkGo在其他疾病的应用场景还有哪些呢?

手足口病只是我们人工智能最初的介入点,是将ThinkGo用于单病种人工智能应用并取得成效的第一个尝试病种。现在类似于这样的单病种人工智能应用研发,我们已有几十种,包括疝、川崎病、乙肝、心梗、糖尿病、肝癌、儿科感染病等等,最近正在利用ThinkGo开展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症等病种的人工智能研究。


2006年医惠自主研发的移动物联网产品

思创医惠曾为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南京鼓楼医院等建设智慧医疗整体解决方案项目。建设这样庞大的智慧医疗体系,有哪些经验值得分享呢?

首先,我觉得未来包括医疗在内的各行各业,大数据肯定是核心。大数据首先必须具备什么?是标准!而且必须符合国家、国际的标准。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驱动进行医院的智慧化、信息化建设,显然起点就比较高。我们必须打造统一的大数据,能让大家都可以用。同时也能将所有数据融合在一起。所谓的信息孤岛,首先是数据不标准、不统一。


因此我们就先从顶层设计开始做起。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国内的一些大型智慧医疗整体性项目很多都是我们在做的原因。我们也在做香港中文大学新建医院这样的国际标准项目。作为一个大陆企业,我们有资格参与国际性的信息化管理建设项目,前提必然是我们的系统符合了国际标准。


第二,就是模式。系统一定要是开放的,不能是传统那种封闭的系统。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充分利用,需要的一定是开放系统。


第三,关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正如互联网+是把互联网作为一个手段,融合到其他领域一样,智慧医疗就是要把人工智能、物联网作为手段,融合到医疗产业。这样才能引领行业,勇立潮头。


章笠中先生为参观者讲解产品

公司成长肯定会碰到很多的困难,哪些是您印象最深的?

思创医惠作为一个创新型的企业,产品要么一枝独秀,要么一马当先。但新生事物的诞生往往伴随阵痛,一开始都不容易被理解。当初我们做移动医疗的时候,在医院建设wifi系统就碰到困难,医院领导觉得“怎么能在医院里面增加这样的干扰设备呢?”近年我们做开放系统,很多医院就担心数据安全。但是其实开放不等于不安全,封闭未必就能高枕无忧。其实封闭系统的保护层很薄很薄,甚至薄到如纸一捅就破。而开放系统,装备的是重装铠甲,安全更有保障。


企业在创新发展过程中,总是会不断遇到困难。如果保守,很多事情就无法做成,事业就没有将来

转化医学对您公司发展起到什么作用?

表面上看,转化医学与人工智能、医疗物联网、医疗信息化没有直接关系,但是转化医学的核心理念、方法论、思路在怎么样解决医疗难题上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我希望今后也能在杨胜利院士的带领下,一步一步把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转化到医疗行业。某种程度上说,我们公司能弯道超车,快速发展,就得益于转化医学

作为2018国际临床和转化医学论坛“人工智能分论坛”的坛主,您期望本次分论坛能取得哪些成果?

转化医学对医疗行业提供了一个开阔思路,扩展眼界,深化创新的机会。我们公司之所以会踏入人工智能领域,跟之前杨胜利院士的引领是分不开的。转化医学其实是个方法论,这几年对我们的启发很大,帮助我们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我也想借此机会把成功经验分享给大家。加上我们在智慧医疗这个行业里面还有一定的影响力,所以本次分论坛吸引了不少参会者的积极报名。


为什么我们会这么积极参与2018国际临床和转化医学论坛呢?因为这个论坛给每一个创新者、每一个创业者提供一个很好的支撑。论坛的学术地位、学术水平能给予你启发,能辅佐你前行。论坛对医院信息化建设、智慧医疗从业人员乃至于整个行业都将产生深远影响。在这样难得的机会里,大家一起学习,共同提高,同时互通资源,打破信息孤岛。良好的氛围一定会把大家聪明才智调动起来,取得丰硕成果。让公司发展更稳健,行业发展更有序,大家生活更便捷,更美好


编后语章总语速不快,语调不高,带着地道的吴侬口音。儒商的温文尔雅和浙商的精明能干集于一身。思创医惠作为智慧医疗的排头兵,承担着更多的责任,也体会着更多的孤独。但唯有让脚步更加坚实,才能带领行业蓬勃发展,才能承载“互联物联,改变生活”的美好愿景。祝愿思创医惠在章笠中董事长的带领下,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简介  章笠中章笠中,双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美国斯坦福大学智能研究所访问学者,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担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医疗质量管理与监督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卫生信息标准委员会常委移动物联网学组副组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信息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数字医疗技术分会(CDMA)副会长“、“《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编委兼常务理事”、“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CHIMA)委员”、“浙江省健康服务业促进会副会长,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卫生杂志社理事会副理事长”、“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医疗物联网无锡研究院专委会委员”等多项职务,并主持和参与了“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多项科研工作。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