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行业动态】20亿大手笔再战阿尔茨海默病!罗氏押注1.2亿美元购买优时比的抗tau抗体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20-07-3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当罗氏继续抗淀粉样蛋白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病的同时,它又增加了一种靶向tau疗法。这家瑞士制药公司已为开发比利时优时比制药公司UCB抗tau抗体的权利预付了1.2亿美元。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里程碑式付款和特许权使用费可能使交易总额接近20亿美元。

  

UCB0107药物旨在阻止或减少大脑中tau蛋白的积累,防止神经细胞受损和死亡。UCB已经在开发其用于治疗进行性核上性麻痹(PSP),这是一种罕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是一种常见的非典型性帕金森综合征,会影响运动、步态、平衡、言语、视觉、情绪和行为。

  根据该协议,UCB将资助并开展阿尔茨海默氏病概念验证研究。一旦研究完成并公布数据,罗氏可能选择接管开发或将资产的开发权交还给UCB。


  罗氏制药合作伙伴全球负责人詹姆斯·萨布里(James Sabry)在一份声明中说:“在阿尔茨海默氏病方面,我们正在继续探索新分子,以解决这种复杂疾病关键途径。”
  他补充说:“我们仍然致力于探索多种方法,希望我们的研究和开发,包括与UCB的合作,将开发出一种疾病改善药物,可能对数百万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病的人产生积极影响。”
  之前,罗氏针对淀粉样蛋白β的抗体,甘特珠单抗(gantenerumab),未能延缓患有遗传性阿尔茨海默氏病的患者的认知能力下降,近六个月之后这项交易发生了。这项2/3期研究由华盛顿大学医学院赞助,在194位患者中测试了甘特珠单抗,礼来公司(ELi Lilly)的索兰珠单抗(solanezumab)和安慰剂的测试,跟踪随访长达7年。研究发现,这两种药物减缓的下降速度都不足以达到主要终点。
  尽管这一结果促使礼来公司放弃了在该患者人群中寻求批准索兰珠单抗的计划,但罗氏所有系统仍在进行针对甘特珠单抗的第3期研究,预计将于2022年宣读。
  罗氏首席医学官列维·加拉韦(Levi Garraway )在2月的一份声明中表明,2/3期失败并没有降低他们对正在进行的3期GRADUATE临床计划的信心。另外,他表示不可能从2/3期试验中得出明确的结论。
  华盛顿大学的研究并不是甘特珠单抗的第一次受挫。该药物在2014年的3期临床试验失败,随后2017年这家瑞士制药公司重新启用了它。同年,罗氏开始了其crenezumab(AC免疫搭档抗淀粉样蛋白抗体)的第二项3期试验。但在2019年,由于一项中期分析认为该药物可能会失败,该公司终止了这些研究。
  参考:
  https://www.fiercebiotech.com/biotech/roche-bets-120m-ucb-s-anti-tau-alzheimer-s-antibody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